智能交通

汇先精工重磅推出手持式超声气钻,解决复合材料制孔难题,为航空航天客户提供高质高效的加工方案

2025China.cn   2023年12月21日

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与加工难点

近年来,随着航空航天对轻量化制造的需求越来越高,以碳纤维复合材料(CFRP)为代表的新型材料被广泛地应用于飞机制造领域当中。

碳纤维复合材料(CFRP)具有质量轻、比强度高、比模量大、减振性好等突出优点。在飞机的主要结构件中,大量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可以让飞机的结构减重20%—30%。

以波音787客机为例,其机身、机翼、尾翼、襟翼等部件均采用复合材料,CFRP使用量达到50%,有效降低了客机的整体重量。

● 波音787客机

材料重量占比

虽然碳纤维复合材料具备诸多优点,但作为一种典型难加工材料,其应用与推广仍受到较大的限制。在碳纤维复合材料飞机结构件的制孔加工中,一直以来都存在着切削阻力大、制孔难度高、材料分层、纤维拔出及严重断裂等难题。

汇先精工手持式超声气钻

为此,汇先精工将传统气钻和超声技术相结合,研发出手持式超声气钻,该产品通过超声波振动辅助制孔,有效降低切削力,大幅提高加工效率,显著提升制孔质量,从而解决飞机制造中,复合材料及难加工金属材料制孔难题,为客户提供高质高效的解决方案。

汇先精工手持式超声气钻共推出了基础版、增强版、智能版、变速智能版四个型号,可匹配客户的不同需求。

1.基础版手持式超声气钻HUD-P

基础版手持式超声气钻的质量最轻,仅为1.9kg,便于工人轻松操作。

2.增强版手持式超声气钻HUD-PM

增强版与基础版相比,主要在转速、超声振幅及功率等方面进行了提升。

3.智能版手持式超声气钻HUD-P60-SVT/HUD-P185-SVT

智能版手持式超声气钻则进一步产品升级,增加了超声振幅自适应功能和推力阻尼器,提高打孔的垂直度,并提升孔的出口质量。

4.变速智能版手持式超声气钻HUD-AP60-SVT/HUD-A185-SVT

变速智能版在智能版的基础上,更增加了线性调试开关,可控制转速。

产品七大亮点

● 四个型号超声气钻最大超声振幅与转速不同,最大振幅为12~18μm,最大转速为4000~18500r/min,可加工材料范围广

超声辅助加工提升制孔质量,有效抑制分层、减少撕裂

超声辅助加工有效降低切削力,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提升加工效率

超声加工显著减少刀具磨损,延长刀具寿命

配置阻尼定位器,能够提高打孔的垂直度,有效提升制孔的出口质量,提升制孔的效率

符合人体工学设计,双手把持,加工更稳定

操作灵活,适用于有限空间内的移动制孔作业

手持式超声气钻型号及参数

超声技术加工独具优势

汇先精工手持式超声气钻搭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钻削技术,该技术通过将超声频电振荡转变为机械振动,在刀具旋转加工的同时施加每秒几万次的振动,振动过程中钻头会与工件发生周期性的分离和接触。

01、降低切削力

这种特殊的加工方式不仅可以降低平均切削力,而且有利于加工过程中热量的排出,从而降低切削温度。普通加工切削力最大50N,超声加工切削力最大27N,超声加工对比普通加工切削力降低46%。

超声钻削与传统钻削切削力对比图

02、促进排屑

超声钻削(左)与传统钻削(右)加工排屑效果对比

同时,与传统钻削相比,超声振动钻削在加工过程对断屑和排屑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目前,汇先精工手持式超声气钻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行业碳纤维复合材料、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等零部件的制孔加工 ,并收获客户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加工案例——碳纤维复合板制孔

工件尺寸:350(L)x 260(W)x 5(T)mm

比如,客户在使用汇先手持式超声气钻配合智能数控超声发生器,对碳纤维复合板进行制孔的加工案例中,有效地改善了刀具磨损情况,并极大地提升了制孔质量。

1、非超声与超声气钻制孔刀具磨损对比

针对碳纤维复合板制孔,使用非超声气钻,刀具最大磨损达0.08mm;使用超声气钻制孔,刀刃磨损仅为0.029mm,超声对比非超声刀具磨损降低64%。

2、不同超声功率下撕裂钻屑长度对比

测试结果显示,超声辅助制孔效果显著优于传统气钻,普通气钻(无超声)制孔,孔口分层撕裂严重,测量撕裂钻屑长度达6.51mm;汇专手持式超声气钻制孔,随着超声功率增大,孔口分层撕裂现象显著改善,切口完整,撕裂钻屑长度降至0.75mm,下降88%!

超声技术是针对难加工材料精密加工的利器,是一种新型的具有发展潜力的先进制造技术。汇先精工手持式超声气钻的研发与推广,为飞机制造中复合材料结构件制孔难题提供了高质高效的创新方案,不仅满足了客户更高的加工需求,也将加速推动我国航空航天制造业的科技创新及高质量发展。

(汇先精工)

标签:汇先精工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