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数字南京,正写下IPv6+的“新故事”

2025China.cn   2024年01月17日

六朝古都的南京,不仅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也一直是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创新的“先锋”。

2021年10月正式发布的《南京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南京市“十四五”数字经济以“四区·六地”为主线,到2025年,“数字南京”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需超过10%,数字经济成为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发展数字经济,需优先布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规划》中也提出:建设支撑有力的信息基础设施,加快5G网络建设,建设工业互联网标杆网络,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试点示范,建设国家(南京)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

数字南京与IPv6+的新故事,也徐徐拉开了帷幕。

数字化转型与IPv6发展路径同频共振

一个城市的数字化,是城市内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是政府决策和管理效率的提升,也是每一个市民能够感知的服务体验升级。

南京始终坚持以数字化为先导,加快数字南京建设。时至今日,南京已经是一座高质量发展且高效治理的创新城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4.5%,精准化市域治理公众安全感高达95%。同时南京的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前十强,GDP达到2万亿以上,能够有效发挥长三角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

南京在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数字化政府的建设进行了细致的目标梳理:一方面要推进数字产业化,做强电子信息等传统数字产业,加快发展云计算等新兴数字产业;另一方面,则要推进产业数字化,加速先导领域数字化转型;同时,也要推进数据价值化,探索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市场化开发利用机制。围绕这些目标,南京传统的基础设施必然会以提升业务创新能力为重点方向,强化“一朵云”和“一张网”的建设,在满足业务演进需要的同时,带来更高的效率。就必然要与IPv6的发展路径相吻合。

以IPv6+应对政务云网的挑战

快速的数字经济增速,与网络基础设施的重点投入息息相关。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石,在互联网应用、网络基础设施、应用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等产业方面,IPv6为数字南京发展提供坚实数字底座,驱动南京数字经济转型升级。

比如在电子政务方面,南京市统筹考虑已有的电子政务外网光纤和机房,新建IPv6+平面,在骨干链路部署IPv6切片、随流检测等技术,最终打造支持综合办公、视频会议、城市物联、数字治理等多业务为一体的承载网络,建成业务可控、网络可管、质量可靠容量可扩的城市一张网。同时,采用华为的IPv6+超大带宽智能无损的网络,建设统一运营的管理平台,构建了南京市新一代政务云基础设施,助力提升南京市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随着数字化进入深水区,南京政务的云网能力,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第一,数据中心分散多地,急需资源整合形成一朵云;

第二,各部门新建和续建的电子政务项目须依托市电子政务外网部署,视频会议、远程办公及不见面审批也产生了大带宽诉求;

第三,南京市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试点示范要求政务云、网需支持IPv6,系统具备IPv4/IPv6双栈能力;

第四,等保2.0要求全面防护能力。

要解决上述挑战,南京势必要通过IPv6+构建全市统一的政务云平台,打造面向未来的政务外网。

众所周知,电子政务外网主要用于承载政府部门涉及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范畴以及不需在电子政务内网上部署的业务应用。随着政府部门数字化改革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新业务部署在政务外网上,而IPv4地址短缺问题日益加剧,因此政务外网向IPv6演进已成为必然趋势。

南京的政务外网,也设定了整体目标:统筹考虑已有资源和条件,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积极推动南京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实现南京市政务资源的统筹规划、云化建设及集中运维。

华为IPv6+政务网解决方案,凭借骨干链路部署SRv6、切片、随流检测等IPv6+技术,帮助南京政务外网实现专网隔离、一跳入云、SDN流量调优,IPv6流量100%;同时区板块到大数据中心的带宽,可达到100G,连接各部门的骨干网带宽达到万兆,满足南京各个分子部门的业务创新需要;华为也与南京方面,共同打造IPv6+演进路线,弹性扩展满足视频、城市物联、数字治理中心等互联需求。

立足创新,写好IPv6+的故事

IPv6+是在IPv6的基础上,围绕超宽、广联接、自动化、低时延、确定性和安全六个维度实现的网络能力的提升,使网络具备向下智联万物、向上一跳入云、全域安全可信的关键能力。

因此,发展“IPv6+”可以实现网络能力提升,驱动网络和业务融合发展,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是全面落实好“十四五”时期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计划,建设数字政府的关键。

IPv6其实也为城市提供一个快速创新的通道。比如当下热门的人工智能应用,使用者并不需要自建新的系统,可以通过算力网络与人工智能业务的提供者,通过算力网络的交易平台,在AI智能平台的支持下,通过算力网的控制面直接链接到云网边端,实现云网的协同。

产业创新,网络先行。一方面,数字化的基础是数据化,要高质量地运用数据生产要素,进而获得智能化能力,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和服务能力,那么好的网络基础设施就是这一切的基础;另一方面,大量的创新业务往往对网络提出更敏捷、更可靠、质量更高的要求,所以需要发展IPv6来支撑下一互联网的创新,打造高度自治自愈体验保证的新型网络。

从技术创新到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应用,是IPv6技术创新到IPv6+融合创新的发展路径,也是南京要写好的IPv6+的“新故事”。

(来源:华为)

标签:华为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