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中压配电和电网自动化
智能电网

AI新势力丨聚焦创新 国能日新储能大运营模式激活风光储

2025China.cn   2024年04月12日

在新型储能装机容量攀升、产业高度集中、储能降本增效需求凸显的当下,国能日新以提高储能利用率和经济性为核心目标,于4月11日隆重发布“风光储智慧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聚焦储能高经济性智慧调控,以AI之力开启储能运营新时代。

储能大运营模式 赋能源网荷储协同发展

国能日新 “风光储智慧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将储能按照应用需求分为三大场景:源网侧智储运营、工商业智储运营和微电网智慧运营,根据每个业务场景下储能应用需求的不同,“因地制宜”地制定不同的智慧运营策略,为提高储能电站整体运营效率和效益提供更科学高效的解决方案,实现不同业务应用下的储能价值最大化,赋能风光储一体化发展。在源网侧,不论是新能源配储还是独立储能,其应用核心都是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新能源消纳提升而发挥灵活调节作用。因此,国能日新源网侧智储运营的核心,是通过功率预测技术和电力市场电价预测技术来实现储能参与电力交易和储能配合新能源出力两大应用,以此提高储能运营效率,保障电网安全。

工商业,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其运营策略重在优化工商业用户用能成本。国能日新工商业储能运营解决方案,基于动态削峰填谷、光储协同、调峰辅助服务与需求侧响应、需量管理、以及电力交易的五大应用模式,形成多模式叠加的储能充放电调控策略,综合制定经济性最优的储能充放电策略,提高储能利用效率,满足工商业业主经济性需求,实现绿色电能价值应用。

分布式能源不断发展,促进了海内外微电网应用规模扩大。微电网以光储充柴场景为主流,其特点是由多种能源类型组成,共同解决区域型稳定用能问题。国能日新在微电网场景中,通过智控系统对分布式能源、储能设备、以及各类负荷协调优化管控,达到对多种能源的最大化效能管控,有效提高电力利用效率和稳定性。

聚势行业发展 重点关注储能参与电力市场

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对促进大规模新能源消纳以及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我国实现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一环。4月11日,国能日新以《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前景及商业化路径探析》为题进行报告分享。报告指出,目前我国新型储能装机仍集中在表前,因此,源网侧储能能否有效发挥其对电网的支撑作用,将是行业整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对此,国能日新认为,储能参与电力市场应用,是源网侧储能提高利用率和经济性的有效路径。国能日新基于专业功率预测技术与丰富服务经验,可对电力现货市场动态进行多维预测,次日日前电价预测精准度超90%。基于此,国能日新源网侧储能运营解决方案可综合制定储能参与交易收益最大化的充放电策略,帮助储能更有效地提升电力交易盈收水平。通过助力储能高效参与电力市场,可平衡电力供需,提高电网稳定性和可靠性,在未来将成为重要发展方向。

储能技术多元发展 工商储运营市场潜力无限

当前,工商业储能作为储能产业中的“新起之秀”,正持续发力。作为以用户营收为主导的市场,工商业储能对电站运营水平有更高需求。特别是,多元化商业模式的演进应用,国能日新认为,工商业储能通过虚拟电厂、现货交易、电力辅助服务等模式参与市场,将成为工商业储能价值应用和经济性提升的关键。通过虚拟电厂运营,能够充分调动用户侧分散的资源,高效利用能源,促进源荷互动,助力电网稳定运行,前景广阔。国能日新作为虚拟电厂聚合运营服务商,已在西北、华北、江浙、华南等全国地域累计接入超1GW负荷总量,代理客户参与虚拟电厂调峰,为客户用能增收,为电力灵活调节赋能。

随着储能发展从“成本竞争”转向“价值竞争”, 储能电站运营管理和运营模式正成为行业关注焦点。国能日新将储能运营与AI、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深度融合,实现更高效、更智能的能源利用,引领储能开启大运营新时代。

(来源:国能日新)

标签:国能日新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