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中压配电和电网自动化
智能电网

虚拟电厂智能管控 | 国能日新助推能源绿色发展

2025China.cn   2024年02月28日

在我国“30•60”双碳目标驱动下,新能源已经成为能源结构中的主力能源,在新能源占比逐年增高的趋势下,低谷时段消纳难、尖峰时段保供难、波动时段调节难是当下电网稳定运行面临的痛点。为解决这些痛点需求,亟需引入负荷侧可调节资源参与电网运行,将电网调度模式由“源随荷动”转变为“源网荷储协同互动”,虚拟电厂应运而生,为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供了一种新的路径。

虚拟电厂探索与发展,各地积极响应

目前,我国虚拟电厂正在蓬勃发展,主要集中在需求响应方面。其中江苏、上海、深圳等地已分别开展了虚拟电厂的示范项目,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国网冀北也启动投运了我国首个以市场化方式运营的虚拟电厂示范工程,参与了华北(京津唐)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为电网提供了灵活的调节能力;山西、广州等地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文件,为虚拟电厂的建设和运营提供了指导和支持。此外,江西省用电量与发电量占比差距较大,随着电力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需要通过更加全面、细致、经济、长效的综合能源服务,增大用户体量、扩大用户范围、增强用户粘性,江西省通过虚拟电厂综合能源服务这种与电力市场结合的新形势,能够实现更灵活地应对电力市场的需求变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电力生产成本,推动清洁能源的发展和应用。在政策与市场双向需求驱动下,国能日新以国家双碳目标为政策导向积极引导电力用户积极参与电力需求响应,挖掘需求侧负荷调节能力,建设了虚拟电厂平台。

国能日新虚拟电厂平台,助力智能管控

在江西省某资源聚合项目中,接入的资源包括重卡换电1个、光伏电站2个、储能1个、聚合工业园区1个,项目总容量达400MW。该项目中,国能日新通过区域资源聚合、响应评估、参与电力市场三个阶段的建设,实现江苏省分布式能源的响应分配、灵活潜力挖掘、多元负荷预测、实时协调控制等,为江苏省电力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和清洁能源的应用提供有力支持。

国能日新虚拟电厂系统建设路径

第一阶段:区域资源聚合

聚合江西省各类分散的资源,实现可调节资源的可观、可测并支持不同资源的动态组合方案。

第二阶段:响应评估

对区域内发电侧资源及负荷侧资源运行数据统计,并分析区域内发电侧资源与负荷侧资源总体的发/用电情况,并评估区域内各类资源参与需求响应的效果,为下一步的资源组合与协调控制优化提供决策参考。

第三阶段:参与电力市场

平台建成后实现聚合可调资源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

国能日新基于自身搭建的“虚拟电厂智能管控平台”,充分挖掘系统灵活性调节能力,一方面实现对虚拟电厂资源潜力的科学预测和量化评估,对下辖一定规模各类资源进行优化协调运行,实现调控时间、调控精度等性能参数优化,达到市场化交易和调度接入的准入门槛,另一方面对可控资源在市场准入、资源接入、数据获取、可视可控方面形成技术突破。同时,在平台融入统计分析模块,增加结算数据、复盘分析、运行日报等基本功能,提高相关工作效率。使得虚拟电厂可以有效参与需求侧响应、提供电网辅助服务,实现“源-网-荷-储”电力电量平衡、储能管理、策略运营和优化协调运行等功能。

数智化技术推动能源转型和市场化变革

国能日新虚拟电厂智能管控解决方案通过先进的智能互动平台技术,聚合多元用户资源参与电网运行和电力交易,引导用户参与电力辅助服务、需求响应、电能量等多类型市场,拓宽用户收益渠道、减少购电支出,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同时,系统聚合各类可调节负荷资源,与电网进行灵活、精准、智能化互动响应,有助于灵活调整用电峰谷特性,平抑电网峰谷差,提升供需两侧可调资源实时双向调节水平,对“双碳”目标实现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数智化的坚强助力!

虚拟电厂作为一种智慧能源系统的新模式,有利于缓解分布式能源的负面效应,提高电网运行稳定性,促进能源转型和市场化进程,为电力用户和社会带来更多的价值和效益。可以预见,随着电力市场的完善和分布式资源的增长,虚拟电厂将成为未来解决能源变革问题的重要手段,即将迈入快速增长期,或成为下一个待开发的千亿市场。

(来源:国能日新)

标签:国能日新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