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管理

中国燃气携手华为,让数字化深入城市燃气的每个角落

2025China.cn   2023年04月06日

“自从有了智慧燃气场站,让燃气安全运营有了更大的保障。通过与芜湖市包括桥梁、燃气、供水、排水四个专项的‘城市生命线’系统接口对接,获取了遍布芜湖全市燃气管线及相邻空间的可燃气体探头数据。对燃气可能发生的泄漏以及相邻空间的疑似燃气,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建立了联动处置机制,为城市安全系上了保险绳。”安徽芜湖智慧燃气场站的一位工作人员自豪地表示。

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刘畅介绍,近年来,随着城市与经济的发展,城燃企业面临的内外部压力不断增强,中燃也面临安全生产压力大、传统管理手段捉襟见肘、客户用气满意度期望高等业务发展痛点。为了破解发展难题,中燃选择与华为携手,共同探寻智慧燃气的解决方案,通过对燃气业务链的智慧化提升,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心、放心、舒心的用气环境,助力城市天然气的安全运营和能源保供。

中燃芜湖智慧燃气项目系统基于可视一张图,将常态和非常态管理相结合,实现了燃气管理的数据聚合、分析与展示。同时,在智慧驾驶舱中将“大数据+燃气”完美融合,辅以三维模型及动态效果,实现燃气管理数智化运营。芜湖智慧燃气场站整体的方案设计,是基于华为边缘一体化平台打造,实现了与17个业务系统数据融合贯通。利用数智技术及智能设备,形成“1个中心、4个场景、1张图网、N个智能感知”的1+4+9+N的智慧燃气产品族V1.0产品。基于燃气场站管理的痛点,利用微服务架构,产品快速迭代扩展,满足了燃气场站业务诉求快速实现的需求。

更重要的是,华为联合中燃设计实施了系列“智慧燃气+”,赋能城市安全,推动城燃安全运营。

智慧燃气+城燃安全运行IOC,实现城燃安全运行全业务汇聚;

智慧燃气+雪亮工程,实现城燃管网安全运行无盲区;

智慧燃气+城市生命线,打造实时可视、多级联动的城燃一体化应急指挥;

智慧燃气+场站安全运行IOC,助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控;

智慧燃气+新技术新装备,助力燃气运营智慧化,守护城市用气。

中燃芜湖智慧燃气场站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对现场环境、设备状态、数据等进行实时动态检测、远程遥控管理,对整体安全态势进行精准把控,实现了各类安全风险快速聚焦。保障场站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也为客户提供了更好的服务体验和互动交流。同时,芜湖智慧燃气场站充分结合了大数据、云计算及AI技术,打造了包括新型调度中心、智能机器人及多个AI识别算法在内的多个成果,实现了燃气管理“人防+技防”的充分融合,是智慧燃气运营的一次成功实践。

“芜湖智慧燃气场站仅用100天就完成了建设(注:项目建设周期缩短50%,于2022年7月正式上线),覆盖了当前芜湖全市全流程业务数据,实现了对场站传统业务场景的数智化赋能。同时,与政府侧‘城市生命线’工程、雪亮工程、危货运输等系统充分打通,助力城市运营管理,在政府与企业联动方面形成的示范效应,是一座城燃运营管理新标杆。”一位领导在考察芜湖智慧燃气场站时给予了高度认可。

目前智慧燃气带来的企业发展优势已经彰显,一方面让企业对所有设备运行了如指掌,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另一方面使企业加快数智化进程,并提升与用户的交互性,进而打造绿色、环保、智慧化生活。

未来,华为将助力中国燃气围绕安全环保、生产运营等核心业务场景开展更多探索实践,紧密融合传统业务、新兴业务与新ICT技术,深耕场景创造新价值。同时,双方也将共建共享合作生态,共同推进中国燃气数字化转型与创新。

(华为)

标签:华为 中国燃气 智慧燃气场站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