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

不确定环境下,仙工智能确定性增长的源动力是什么?

2025China.cn   2022年12月02日

没有两个工厂的物流自动化需求是完全一样的。

从应用场景来看,对于仓储物流而言,买进卖出都是各类商品;对于工业物流而言,流转的货物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外协品、产成品、工具、模具等类别,环节多、差异大。

从行业属性和工厂特性来看,由于不同工厂的软件系统、自动化程度、车间布局等方面的差异较大,因而也产生各异的需求。

因此,移动机器人要在各行各业获得规模化应用,面临着两大挑战:

一是可获得性,即如何快速获得合适的移动机器人,包括如何在 AMR 上快速实现多样的外设扩展,如何打造自主品牌 AMR 以获得高溢价,客户指定特定品牌 AMR 如何满足,多个供应商的 AMR 间如何进行统一管理,客户需要特殊功能 AMR 时如何快速找到合适供应商等等;

二是易用性,即如何用好移动机器人?比如,客户有自己的各种系统,如何与移动机器人快速对接?无法所见即所得的给客户展现,双方沟通出现偏差,交付时与想象的不一样,怎么办?能否不需要开发人员介入现场工程师就能快速完成交付?现场物料和库内物料如何进行统一管理?

洞察到智能制造集成商面临的种种难题,以核心控制器产品为锚点的仙工智能,在 2022 年重新定义“以标准化产品支撑非标应用”,并发布“面向智能制造集成商,提供以智能控制器和数字化软件为核心的产品组合” 的最新市场战略。

仙工智能集成商培训现场

得益于愈加清晰的市场战略,仙工智能官方资料显示,2022 年上半年,其订单额实现同比超 2 倍的增长,复购率超过 60%,成功助力超 200 家集成商自主制造 AMR,产品应用覆盖半导体、3C、锂电、光伏、汽车零部件、PCB、纺织、医疗等行业。

那么,深处于不确定为主线的时代,仙工智能何以能够实现逆势增长?仙工智能让 200+ 集成商造AMR更简单的奥秘又是什么?

1、全系列智能控制器持续迭代

经历了项目定制阶段、标准底盘阶段、标准控制器阶段后,仙工智能如今已进入标准化产品组合阶段,仙工智能的核心控制器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产品线,包括入门级控制器 SRC-800、标准功能型控制器 SRC-2000、功能安全型控制器 SRC-3000FS,并在此基础上持续迭代。

其中,标准产品 SRC-2000 控制器正是仙工智能从最初的定制化走向标准化阶段的代表性产品,其功能全面程度可以满足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客户的需求。

SRC-2000 中的各个模块都支持多种选择,客户可以根据工厂环境、实际需求自主匹配。

比如,SRC-2000 定位导航模块支持反光板、自然轮廓、视觉、二维码、2D/3D 激光 SLAM、室外 RTK定位导航技术,可选配单独的导航模式,也支持混合导航模式。

在一套技术框架中,SRC-2000 支持市面上各种运动模型的底盘,包括单舵轮、多舵轮、双轮差动、四轮差动、麦克纳姆轮、双差速模组、RGV2/RGV4 运动模型。

SRC-2000 还可支持 2D 激光、3D 点云、二维码、反光板等识别技术,其中 3D 点云识别更加智能,可以进行栈板识别,并对栈板货物状态进行检测。

SRC-2000 支持适配各种外部机构,如辊筒、潜伏顶升、牵引、旋转等机构,以及激光、驱动器与传感器适配清单也是目前支持厂商最全的控制器,如 SICK、Kinco、MOTEC 等。目前仙工智能仍在不断拓展更加丰富的外设清单,满足集成商更多样的造车需求。

此外,SRC-2000 提供了 TCP/IP、Modbus 等 API 接口以及脚本的开发环境,集成商可以根据客户的特定需求二次开发特定的功能。

总体来看,SRC-2000 包含建图、定位、识别、标定、导航与路径规划、避障、外部机构脚本、运动模型、外设拓展、电机及驱动、供电、接口等基础功能,自推出以来,已经助力海内外集成商制造超千种不同类型的 AMR。

然而,在实际应用中,部分客户对于控制器的要求并没有那么高,使用 SRC-2000 可谓有些“大材小用”,同时也增加了实际成本。

于是,仙工智能在 2021 年推出了更高性价比的入门级移动机器人控制器 SRC-800,其价格更友好,不仅可以控制 AMR,还可以控制自动充电桩、自动门、电梯、交通灯、RGV、提升机、堆垛机等。

除此之外,为满足传统工厂人机共同作业以及集成商造车出海等对安全性要求很高的需求,仙工智能在 2021 年还推出了安全型AMR控制器 SRC-3000FS,其可直接将功能安全模块集成到导航控制器内,使控制器的空间更紧凑,造AMR的综合成本更低。SRC-3000FS 符合多项 CE 认证,同时也是全球首个且唯一通过 SGS TÜV SAAR 功能安全认证的控制器。

据透露,未来,仙工智能不仅仅为移动机器人设计控制器“标准品”,而是打造泛移动领域的智能控制器,即 SRC 系列控制器将逐渐演化成智能工厂基础设施的控制器,在一个统一的调度接口框架下,推动完成工厂全场景的智能化改造与自动化扩展。

2、“3+2”的产品和服务助力集成商开疆拓土

面向智能制造集成商,仙工智能推出了“3+2”的产品和服务(即 3 类产品,包括控制器、机器人产品组合、快速部署软件工具;2 类服务,囊括开放知识库、培训认证),除了控制器,仙工智能还提供一系列无人叉车和 AMR 产品组合,这是基于大量的集成商使用仙工智能控制器为不同场景制造的多种 AMR,造就了仙工智能丰富的车型库,反之满足更多集成商的车型需求。

仙工智能作为展示平台,不仅可以呈现众多集成商打造的 AMR,还可以为其他集成商提供 AMR 购买渠道。基于仙工智能控制器制造的基础,各类不同型号的 AMR 可以轻松实现整体调度,帮助集成商解决工厂多类型机器人无法统一调度的难题。通过优化算法,仙工智能可使全厂的自主移动机器人实现高一致性,达到重复精度 ±1mm(目前业内水平为 ±5mm、±10mm),对接精度 ±2mm。

此外,仙工智能还开发了各类数字化软件系统,覆盖了工厂智能化升级的全流程。

首先,基于一站式实施工具 Roboshop Pro,统一管理及配置内置仙工智能 SRC 系列控制器的所有智能设备,实现 AMR 的现场快速部署。

其次,通过 RDS 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统一资源调度系统低代码业务流程引擎和在线脚本,实现工厂内所有智能设备作业时的协同规划,智慧调度。

此外,RDS 可以进一步和数据可视化系统 Meta-V 打通,实现整厂的 3D 数字孪生,最大程度在虚拟世界还原真实场景实时运行,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无人工厂建设提供优质的解决方案。

除了智能物流,仙工智能也可以一并提供智能仓储解决方案,基于仓配一体化系统 MWMS 的仓储&配送一体化思路,实现场内仓储物流更加高效管理与流转。

可以说,从造车第一步到现场部署再到后期运行,仙工智能系统软件可以对所有配置 SRC 的智能设备进行智能化协同调配。不仅通过 SRC 系列核心控制器让造 AMR 更简单,而且通过产品组合解决 AMR 统一调度和系统对接难题,助力集成商为客户打造高效智能物流系统。

以半导体行业为例,仙工智能已经形成覆盖半导体全流程全场景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推出了半导体行业专用的复合机器人,在晶圆制造、封测、成品仓储三大环节,可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软硬件产品和高效完善的服务体系,一站式解决半导体用户厂内物流需求。

仙工智能应用搭载 3D 视觉的复合机器人对 CST、FOUP 和 Magazine 进行识别抓取,同时充分发挥 RDS core 的智能调度功能,实现多运单组合运输,多任务协同执行,避免 AMR 空跑,提高 AMR 的综合利用率,缩短产线的运输节拍,实现人停,产线不停的智能化无人工厂;同时在工序产线附近设置一定数量的智能化“微仓”,通过 MWMS 仓储物流管理系统对这些智能化“微仓”进行管理,并根据客户排产计划实现订单的智能规划、订单量的智能预警等功能。

仙工智能复合机器人不仅可以进行模块化定制,还可以通过内置 SRC 系列核心控制器做到对机器人的一体化控制。配套使用一站式实施工具 Roboshop Pro 现场进行调试和部署,增加产品的易用性,降低后期客户的维护成本,轻松打造识别精准、高效作业的复合机器人。

3、在出海路上加速奔跑

在 2022 年全球宏观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下,移动机器人市场增速虽有所回落,但市场需求韧劲依然存在,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GGII)预计,2022 年全球移动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 286.8 亿元,同比增速达到 33.09%;到 2026 年,市场规模将突破 1000 亿元,复合增速超 36%。

从需求端看,海外劳动力成本较高,疫情影响下,企业对智能制造和智能仓储的需求激增,对移动机器人的需求增加明显。GGII 预计,2022 年到 2026 年,全球 AMR 出货量复合增速将达到 35% 以上。

从供给端看,移动机器人技术和全球产业链已经相对成熟,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内 AMR 厂商走出国门,积极布局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国内AMR产业链逐步完善,但部分核心零部件,如视觉相机、3D 激光雷达等传感器,对外资品牌仍然存在较大的依赖性。

据了解,作为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仙工智能,在“控制器”领域实现逐点突破后,也将开发激光雷达相关产品,旨在打破移动机器人供应链的瓶颈,进一步推动中国移动机器人行业的大跨步迈进。

同时,经过国内市场的锤炼,仙工智能也开始笃行出海。

2022 年,仙工智能已在欧洲、东南亚、东亚、北美、南美等国家地区培育诸多优秀集成商,如今其服务网点已经遍布全球 20 余个国家及地区,多次亮相韩国、德国、日本、越南等地全球级展会及当地线下活动。

深化全球布局的同时,仙工智能也在着力提升服务当地客户的能力。

今年 9 月底,仙工智能发布海外集成商策略,旨在通过招募更多海外集成商合作伙伴,增强仙工智能的区域影响力,发挥标准化产品组合的优势。

未来,仙工智能将持续践行把标准化产品带到全球各地,服务更多区域客户,最终与众多集成商伙伴共同推动全球工业智能物流进程,共建蓬勃向上、和谐共赢的生态。

(仙工智能)

标签:仙工智能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