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

2050 年世界杯的打开方式会是怎样?

2025China.cn   2022年11月28日

史上最贵的 2022 卡塔尔世界杯已经拉开大幕,卡塔尔球场上充满了激战和金钱的味道。

无论你是不是足球迷,在未来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你的身边都会被各种世界杯的话题萦绕。而这一届又充满了太多第一次和最后一次,注定让卡塔尔世界杯与众不同。

▲ 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来源:新华社

这是第一次在中东国家境内举办的世界杯;

这是第一次在北半球冬季举办的世界杯;

这是第一次由从未进过世界杯决赛圈的国家举办的世界杯;

这是第一次花费超过千亿美元的世界杯,总成本约 2200 亿美元,将近过去所有世界杯花费成本的 5 倍;

这也可能是 C 罗、梅西、内马尔最后一届世界杯。

▲ 厄瓜多尔队庆祝进球,卡塔尔世界杯第一个进球。来源:新华社

80 后球星们的最后一搏给这届世界杯增添了更多浓情色彩,也给未来的世界杯留下了更多神秘,未来谁将成为绿茵场上的明星?世界杯又会有哪些意想不到的惊喜?

或许,在 2050 年的世界杯我们能看到机器人成为绿茵场上的明星!不必惊讶,机器人世界杯已经举办了很多年,机器人也能踢足球,甚至比普通人都厉害。

RoboCup 比赛很多人没有听说过,全称是「世界足球机器人比赛」。

让机器人来踢足球的想法最早是由哥伦比亚大学 Alan Mackworth 教授在 1992 年提出来的,次年,他的研究小组发表了 Dynamo 机器人足球项目的成系列论文。当时地球另一边的日本也有很多研究人员也在推动机器人踢球的发展。1993 年 6 月,东京举办了一场 Robot J 机器人足球联赛。

比赛结束不久,全球各地的科研人员呼吁将这一赛事扩大为国际联合项目,于是机器人世界杯 Robot World Cup 应运而生,简称 RoboCup。RoboCup 不仅仅为了踢球,更是希望通过这种贴近日常生活的娱乐方式,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机器人技术研发行业中,推动技术领域的前进。

▲ 来源:RoboCup 官网

1997 年 8 月,第一届 RoboCup 在日本名古屋正式举办,共有来自美、欧、日、澳的 40 多支球队参赛,观众达 5000 余人。此后每年一届,截止目前,已举办 25 届,最多时有来自 50 个国家的 500 支球队参赛。

RoboCup 也有一个美好的愿景——希望能够在 2050 年,开发出完全自主仿人机器人队伍,在世界杯上与人类进行比赛并夺冠。仙工智能正是由 RoboCup 世界冠军团队所创立,不负众望多次夺冠,甚至在对决强劲对手往届冠军卡耐基梅隆队时依然卫冕冠军。仙工智能一直走在推动机器人技术发展的道路上。

▲ 仙工智能创始团队 RoboCup 小型组比赛片段

足球机器人虽然外形小巧可爱,但内部技术着实强大,能够夺冠都是基于「最强大脑」——机器人内部的控制器所实现的。

仙工智能延续追求极致控制技术的思路,推出了 SRC 系列核心控制器,基于此打造了上千种搬运机器人,如顶升机器人、智能叉车、料箱机器人、复合机器人等,应用于半导体、3C 电子、纺织、汽车零部件、医疗健康等诸多行业。

仙工智能始终坚守追求极致,让无所不控成为现实,为了能够更大范围助力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推动工业物流发展进程,仙工智能冠名并联合参编了《工业应用移动机器人(AGV/AMR)专用控制器产品发展蓝皮书(2022版)》,即将于近期正式发布,旨在通过白皮书的发布,分享工业专用控制器、移动机器人行业的发展现状,探讨技术发展趋势,助力控制技术发展与变革。

未来,随着更多科技人才的加入,人工智能的迭代和前进速度也更加迅速,在足球盛宴上,机器人与人类的对决或许会来得更早些,哨声一响,精彩开启,让我们一同期待。

你想象中 2050 年的世界杯会是怎样的?你觉得 2050 年时,机器人会出现在人类世界杯的赛场上吗?机器人会比国足更先踏入世界杯的赛场吗?

(仙工智能)

标签:仙工智能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