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

珞石机器人赋能汽车零部件行业迈向智造新时代

2025China.cn   2022年10月31日

在汽车零部件如制动系统、传动系统、热系统、内外饰、发动机以及底盘等制造过程中均有工业机器人应用需求。作为制造业要求最为严苛的工业领域,如何更高效地生产出更高品质的产品,成为业内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以胜出的关键。

珞石工业机器人在速度、精度、运动控制方面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凭借高效、创新、有竞争力的产品与行业专属定制化解决方案,已在打磨、涂胶、装配、上下料等多个工序环节和前端模块、热系统等多条产线项目实现了批量落地,并服务了多家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行业Tier1供应商和全球头部主机厂。

应用:打磨/去毛刺

在汽车制造业中,无论是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制造,还是车身制造,都离不开打磨应用。随着终端企业对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钢件、铝件等金属件对打磨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而传统人工打磨作业方式存在工作环境恶劣,招工难,成本高、一致性差、生产效率低等一系列问题,机器人换人需求迫切。

案例

活塞打磨去毛刺

解决方案:根据活塞特性和工艺需求,搭配专属锉刀、打磨刷等周边产品,结合珞石机器人高精度力控功能实现活塞7个复杂点位毛刺清理。

客户收益:毛刺一次清除量高达98%,产品合格率100%,一台机器人替代4名人工,连续3年运行无故障。

案例

汽车拨叉打磨去毛刺

解决方案:1台XB7工业机器人对应两个工位,配合珞石自主设计打磨浮动机构,高效完成拨叉打磨去毛刺作业。

客户收益:毛刺一次清除无残留,生产效率提高2-3倍,企业整体竞争力大幅提升。

汽车外观件经过注塑成型处理后通常会产生合模线,容易造成后续电镀层或油漆层不均匀的现象,影响产品的外观和品质。珞石机器人打磨、抛光、去毛刺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车门把手、后视镜、方向盘、汽车尾翼等外观产品生产环节,确保品质,提高生产效率,已服务多家头部汽车品牌。

案例

塑胶件合模线打磨

解决方案:珞石塑胶件打磨解决方案,具备多角度柔顺打磨、粉尘集中处理、工具磨损自动补偿等优点,可用于干湿打磨等多种工艺。

客户收益:一台设备替代2名人工,1人轻松应对3台设备,兼容多种打磨工艺和塑胶件,产品一致性和良率大幅提升。

案例

汽车尾翼打磨

解决方案:珞石XB25工业机器人搭配双头力位补偿器和砂纸自动更换机构,实现汽车尾翼无人打磨。

客户收益:一台机器人替代2名人工,生产效率提升30%。

应用:涂胶

涂胶是汽车制造业中一道不可或缺的工序,随着汽车行业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人工涂胶也逐渐被机器人涂胶所取代。由于出胶量是否稳定、胶线的粗细等细节都会影响成品品质,对机器人的轨迹精度、速度及稳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案例

车锁涂胶

解决方案:珞石机器人胶量精准控制,涂胶轨迹自动生成,实现免编程作业,确保涂胶效果。

客户收益:节省2名人工,生产效率翻倍。

案例

空调机芯涂焊膏

解决方案:珞石XB7工业机器人携带涂焊膏枪头,精准控制焊膏量,实现焊膏均匀涂覆。

客户收益:节省1-2名人工,投资回报周期小于1年。

应用:机床上下料

伴随国内机械加工、模具等行业迅速发展及装备革新速度加快,传统人工或专机进行机床上下料的方式已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采用机器人自动上下料,已逐渐成为机器人在汽车制造中应用较为广泛的领域之一。

案例

齿轮机床上下料

解决方案:珞石采用高性能六轴工业机器人+料盘+传送机构方式,代替人工完成上下料工作。

客户收益:1台机器人代替2名人工,极大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

案例

注塑机车标上下料

解决方案:珞石采用XB20工业机器人,将产品从注塑机中取出并配合输送链将产品放置到检测工位,完成注塑件的外观缺陷检测工作。

客户收益:实现自动化上下料,提升生产效率,节省人力成本。

应用:缝制

随着汽车各级市场不同新车型的推出,消费者对汽车零部件内饰产品更美观、更高品质、更具设计感的要求越来越高,汽车座椅作为重要的内饰配置,在座椅面套拼缝中对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

案例

汽车座椅裁片拼缝

解决方案:业内率先攻克机器人与缝纫机速度协同控制难题,保证了良好的缝纫工艺,通过XB7工业机器人抓取缝纫机头对空间缝合线进行缝制,使用固定工装以及变位机,保证缝纫位置以及可达性,确保线迹一致美观。

客户收益:机器人缝制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及缝合的一致性,缓解招工难的问题,普通工人也可轻松操作。

应用:柔性产线

汽车行业生产投入巨大,一条产线动辄几千万,客户对效率和投资回报比的要求非常高,产线空间使用率、自动化效率、成本控制、订单交期等,都是制造商考量选择供应商的重要因素。

案例

前端模块柔性制造产线

解决方案:珞石4台XB7L工业机器人组成柔性制造产线,兼容5种车型以及高低车型快速切换,最大程度实现柔性生产。

客户收益:生产节拍最快可达34s,全面质量检测保证合格率达100%,完美满足客户对品质和节拍的要求,快速实现投资回报。

珞石工业机器人以出色的轨迹精度和机器人刚度保证动作轨迹的一致性,已实现零部件打磨、涂胶等各种自动化应用。

而随着汽车制造新技术新趋势的到来,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还有广阔的未来市场空间以待开拓,更加安全、灵活的协作机器人能应对各种复杂工艺、工况,正逐渐成为行业升级改造的新选择。

(珞石机器人)

标签:珞石机器人 汽车制造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