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

案例丨扛着高铁呼啸前行,轨枕制造的黑科技了解一下?

2025China.cn   2022年09月05日

  近年来,中国高铁穿山越岭,向着交通空白处开拓挺进,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现如今已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出行的首选工具。如果说承载高铁这条“钢铁巨龙”的基础是钢轨和路基,那么在钢轨下面,扛着高铁呼啸前行的轨枕同样重要。因工艺要求,水泥轨枕成型脱模后,需要对轨枕的注油孔进行严格的吹气、注油、封盖等操作,保证成品轨枕下线质量。

企业痛点

  以往在轨枕的吹气、注油、封盖环节,均是人工手动操作完成。要知道一根水泥轨枕就重达225公斤,加上注油工具也非常重,这就导致人工作业不仅劳动强度大,工作内容重复单一,注油封盖的质量和效率普遍低下,也很容易产生安全隐患。企业因此面临着招工难、用工成本高、人员流动性大等问题。

  从企业角度来看,引入机器人进行智能产线建设,不仅可以减轻从事如此繁重劳动的员工的负担,还可以降低人工管理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以及在日益激烈的市场中保持企业竞争力。本案例中的客户——一家聚焦轨道交通产业,赋能中国高铁工程智能建造的企业就面临这样的问题。

解决方案

  客户选择导入珞石XB20工业机器人完成轨枕注油封盖环节的机器人换人后,面临的问题迎刃而解。珞石XB20工业机器人负载20kg,臂展1813mm,重复定位精度±0.05mm,能携带较重的注油工具长时间作业。

  通过传送带进行轨枕上料后,高精度的XB20工业机器人,搭配智能视觉识别轨枕承轨槽上的套管位置,喷射高压空气吹尽套管内混凝土残渣等污物,随即精确定位轨枕油孔并加注高铁专用油脂,最后自动安装防尘盖,真正实现轨枕吹气、注油、封盖一体化自动操作。

客户收益

  珞石机器人为客户打造出可靠高效的轨枕吹气、注油、封盖一体化系统,通过机器人搭配智能视觉,实现了除尘、加注油脂、封装防尘盖的全自动化操作,且封盖严密不漏油,进一步保证了成品轨枕的品质。

  同时,由于实现了高效柔性的自动化作业,全程无需人工参与,极大地提高了生产质量和生产效率,非常适合企业快节奏的自动化轨枕生产线。一个注油封盖单元帮助客户企业替代了两名人工,节省用工成本的同时,工人也得以从繁重重复的工作中解放了出来。

  作为中国力量的象征,中国高铁正以势不可挡的发展速度,奔驰在广袤的神州大地上,见证着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珞石凭借高性能的机器人产品,融合丰富的自动化产业经验,开启高铁轨枕行业智能制造新路径,以机器人技术赋能轨枕智能化生产供应,助力越来越多的中国高铁建成通车。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中国速度”将再次创造新的奇迹。

(转载)

标签:珞石机器人 XB20工业机器人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