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中压配电和电网自动化
智能电网

科华数能:新型电力系统下,储能新质生产力创新维度

2025China.cn   2024年04月12日

在绿色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新型电力系统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引领着能源行业的深刻变革。其中,储能新质生产力作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的重要力量,正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与广阔前景。

4月10日,在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的第12届储能国际峰会开幕式上,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曾春保同与会嘉宾就“储能新质生产力的技术发展与创新维度”进行了充分交流分享。

他表示,储能新质生产力是围绕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最终从传统生产力向先进生产力发展、转变、提升的过程。在新型电力系统下,储能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更加多元化、智能化。一方面,储能技术不断创新突破,从传统的铅酸电池、锂离子电池到压缩空气储能等新型储能技术不断涌现,为电力系统提供了更多样化、更高效的储能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储能技术与先进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使得储能系统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能够更好地适应电力系统的复杂需求,实现更加精准、高效的能源管理。

聚焦新型储能,充分发挥储能新质生产力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重要作用,曾春保认为未来可围绕三个维度进行创新:设备维度、场站维度和电网维度。

从设备维度来看,不管是以电芯为基础的直流系统,还是以电力电子为基础的PCS并网系统,都向着更高能量密度、更高功率密度发展,随之而来的电芯、电力电子、PCS等设备散热问题也会越来越凸显。因此,储能企业需要紧随时代发展从储能设备的芯片、电子元器件、算法、散热、系统融合等各个维度推出新的解决方案。

从场站维度来看,储能需求已经从一小时发展到四小时,甚至更长时的储能。这种长时需求下,是否有更合适的设备能满足不同场地、不同配置下的灵活组合需求,以便节省土地资源。另外,随着储能场站从兆瓦时到百兆瓦时再到吉瓦时,对场站智能运维特别是整个场站的智能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些为提升储能新质生产力提供了重要的方向。

从电网维度来看,随着高比例风光等新能源的渗透率提升和电力系统的电力电子化,给电网带来了很大挑战。在强电网、弱电网甚至无电网的情况下,新型储能如何适应电网的各种需求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强电网状态下储能如何做到一次调频,在弱电网状态下储能如何支撑低SCR短路比下的应用,甚至在无电网状态下,储能如何自主构建电网实现黑启动等等难题,都需要通过对储能技术的持续优化和革新来破解。

作为领先的储能全场景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多年来科华数能始终聚焦聚力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储能技术创新,推动新能源产业大发展。目前,科华数能研发了全新一代S³-EStation 智慧液冷储能系统,形成了全液冷散热、全站顶出风、全域构网等储能技术储备,为加快推进储能新质生产力,开创能源转型新格局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科华数能)

标签:科华数能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