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

天能储能新品发布:智储无界,全栈有能

2025China.cn   2024年04月12日

4月的北京春和景明,4月的天能又有“新”事。

第十二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ESIE 2024)集聚全球目光,500余家储能品牌同场竞秀。期间,天能向全球客户分享了“多技术、全场景、生态化”储能系列产品与解决方案,并带来一场很“新”的发布会。

在这场以“智储无界·全栈有能”为主题的发布会上,天能多款不同储能技术的新品迎来首发,更有来自未来的产品在神秘新朋友召唤下“穿越”亮相。此外,天能还与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拓展“朋友圈”。

01、新品齐发、天能储能技术多核并行

储能赛道,多场景多技术共存。

《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要求大力发展高安全性锂电池、铅炭电池、钠电池等产品,扩大在新能源汽车、储能、通信等领域应用。

天能充分发挥“掌握多种电池技术体系”的优势,实现铅炭储能、锂电储能、钠电储能及氢储能并行发展,可以针对不同场景、不同需求,为客户提供可定制化的智慧储能解决方案。

此次发布的三款储能产品同样涵盖多种技术路线。

其中,新一代5MWh智慧液冷储能系统采用的是314Ah锂电电芯,能量密度大于185Wh/kg,在宽温域适应性、安全性及循环使用寿命上都能比肩行业顶尖水平,助力新系统能发挥更大价值,为各种应用场景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支持。

铅炭储能方面,天能推出了OPzV-1000阀控胶体固态铅炭电池。这是一款能有效解决“能量效率偏低、寿命偏短、充电时间偏长”痛点,超预期满足储能电站“高能量效率、长时储能、免维护”等要求的电池,突破了铅炭储能技术无法用于长时储能的限制。

铁基磷酸盐系聚阴离子体系钠离子电池,是未来超大规模储能发展的有力保障。天能首款NFPP聚阴离子系钠电池电芯——钠储1号结构稳定、低温放电性能出众,不怕过放、易运输、好维护,为发电侧、电网侧、工商业、家用储能、移动储能等场景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02、携手共赢、奔赴储能发展新山海

储能产业发展正快速进入新的竞合阶段。

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为 致辞

在协会嘉宾、合作伙伴、媒体及现场观众的共同见证下,天能与多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将为各方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发展可能。

面对全球能源结构变革、储能技术创新发展的挑战,天能坚持多技术研发、全场景布局、生态化发展,探索打造新型合作模式。此次签约,进一步加强了天能与储能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在技术、产品、市场、人才等多方面的连接,对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延链、增链、补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储能新赛道,竞争日趋激烈,合作也越来越深化,只有协同发展,才能开辟更大空间,只有强强联合,才能创造更大事业。

天能控股集团副总裁王团维 致辞

天能控股集团副总裁王团维表示,天能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资源效益转化,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共建共享新能源产业生态圈,共同迎接智储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03、AI共舞、生成智储未来无限可能

储能与AI的故事,日新月异。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应用场景的拓展,AI与储能之间的融合也更加深入。

比如通过应用先进的算法和模型,AI能够实时监测和分析储能系统的性能数据,包括能量的存储和释放速率、系统效率等,有助于提升储能系统的运行效率,降低能量损耗,并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又比如储能系统能够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为AI设备提供持续的能源保障,特别是在离网或偏远地区,储能系统更是成为AI设备正常运行的关键所在。

在发布会上,天能联合百度,又从产品设计角度分享了“AI+储能”将在未来如何引领行业进步。

百度旗下的人气数字虚拟人叶悠悠首次涉足储能领域,以“天能储能未来新品设计官”身份,向现场观众展示了AI理解中的未来液冷储能系统、工商业储能柜、电芯及模组。具有前瞻设计理念、赛博朋克风格的“概念款”产品,虽然与当下主流产品形象大相径庭,却极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得到广泛而深入的应用。

“外观设计仅仅是一个方面,AI与储能的结合潜力巨大。”双方表示,AI+储能在未来将实现智能化管理、绿色能源供应、安全性能提升、新型储能技术研发以及工业设计与应用创新等多个方面的发展,为能源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04、新质有能、储能战略诠释ESG实践

3月末,天能动力(00819.HK)、天能股份(688819)相继发布ESG报告,坚定不移推进储能战略成为天能ESG实践的生动写照。

在过去的一年,天能的储能战略继续“开新花、结新果”:南太湖锂电池基地一期项目6GWh顺利投产、大唐鲁北200MWh储能电站成功并网、甘肃省金昌市新型共享储能电站系统试点项目签订、与越南BEIN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储能战略合作协议……此外,由天能参与建设的铅炭储能电厂——“和平共储”项目,还先后摘得“绿能星·绿色项目特等奖”、“2023能源产业品牌成果典型案例”等荣誉。

发布会现场,天能荣获由证券之星颁发的“ESG新标杆企业奖”。

这是权威媒体结合其ESG相关算法、企业研报等多元信息,从有效性、可复制性、创新性、社会影响力等维度进行综合评估后,对天能在ESG领域贡献的肯定。储能业务的快速发展为天能提升ESG表现注入了新的绿色动能,将推动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中国步入发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双碳战略等是新目标。”证券之星相关负责人表示,“像天能这样勇于承担责任、敢于创新创变的新能源企业,已经成为践行ESG理念并付诸实际行动的典型企业、标杆企业。”

万紫千红春意浓,百舸争流正当时。“ESIE 2024”过后,天能储能悬帆似驰骥。

(来源:天能)

标签:天能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