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

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电金信助力海南炼化视频融合平台顺利上线

2025China.cn   2024年03月28日

当前,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重构能源制造行业的生产方式。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正加速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对于石油、化工等高风险企业来说,安全生产是首要任务。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发展,大量企业迫切希望通过AI技术实现复杂环境下的智能化监管,提高特殊作业的安全系数,降低作业事故的发生率,综合提高数字化安全生产水平。

近日,中电金信为海南炼化建设的视频融合平台顺利上线,该平台以安全先进的金融级数字底座“源启”为支撑,通过AI算法与视频图像的技术组合,将海南炼化厂区4100余路监控视频有效整合,并切换为统一视频平台进行管理,为各类信息化系统提供视频基础数据;基于云端算法优化环节,实现摄像头的统一的训练、部署和按需分发,对重点生产装置进行烟雾火焰识别等多种AI算法场景覆盖,实现及时预测报警,启动应急响应,建立起标准的安全事件响应机制,大大提升厂区的智能化安全管控水平。

牢牢把握产业智能化发展时代潮流,以AI技术驱动数字化转型,海南炼化联合中电金信打造的视频融合平台,以工业互联网平台、5G专网、云平台为智能工厂的基础设施,畅通数据流动渠道,集成安全培训、门禁通行、工程审批等信息,做到数据一点录入、多点共享,支持千万级以上数据的处理,日均5.5万人次的进出管控,门禁识别时间缩短至0.2秒以内,减轻了人力成本、减少了安全事故发生,提升了企业安全和风险管控能力,实现了厂区封闭化智能管控及现场施工安全可视化管控,推动了全流程安全管理体系构建。

海南炼化采用“数据+平台+应用”新模式,奋力打造未来工厂新范式,有力促进了企业经营决策、安全环保、生产运行、能源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管控效率提升,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点亮智慧生产,中电金信深度参与海南炼化智能工厂项目建设,凭借强大的产品创新研发能力和优秀的项目交付能力,获得由海南炼化颁发的“优秀合作单位”称号,该奖项旨在表彰中电金信在海南炼化公司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未来,中电金信将通过核心技术攻关、创新技术融合、业务场景聚焦,向能源制造等行业提供更多满足实际场景需求的个性化、定制化解决方案,推动行业变革,推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来源:中电金信)

标签:中电金信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