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以“智”提效话转型,IMS2023在IARS同期举办

2025China.cn   2023年05月24日

5月23日,三大标杆级展会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东莞厚街)拉开序幕。展会首日,由东莞市工信局、东浩兰生会展集团、智能网联合主办的IMS2023智能制造发展论坛成功举办。论坛围绕当前数字化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探讨数字赋能背后的潮流和最新动向,深度解析全球经济新格局与科技变革下的洞察与思考。

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中小企业局长姚铸锐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东莞作为制造之都,将抢抓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新机遇,聚焦工业数字化、智慧城市等五大领域、重点发展半导体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人工智能等十大产业。并且到2025年,东莞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3万亿元,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覆盖。姚铸锐局长期待本次论坛办成“分享智慧、交流思想、共促合作”的重要平台,为赋能东莞数字经济的发展谱写出新的篇章!

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瑾作为主办单位代表介绍了东浩兰生集团的办展理念,以及第八届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华南)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展览会(IARS)、第七届电子制造自动化&资源展(CMM)三大展会的相关情况,并对此次论坛提出了期待。她希望各位来宾在本届论坛上强化创新合作,拓展数字技术的应用边界,引领产业向着更高价值、更广应用、更深融合的方向发展。

数据驱动开启数字化转型之旅

威图中国总经理王江兵从企业自身的探索和实践出发,为工业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提供稳固的支撑。

威图通过3大数字孪生体系,满足千企千面的应用需求。其中,自动化孪生,从工程设计到设备运行,威图和易盼以数字化技术贯穿盘柜和开关柜制造的整个价值链,为智慧生产的发展和落实的底座;威图旗下的Cideon凭借其在CAD/CAM、PDM/PLM和产品配置方面的丰富经验,确保数字产品孪生背景下的数据一致性;制造孪生环节,将设备传输来的大量数据进行边缘及云端协同,从而提升联网速度和整个流程透明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灵活性,以数据为底层逻辑,引领数字化发展。

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电子行业资深大客户总监王森,分享了西门子在数字孪生、数字化主线、数字化服务、工业信息安全、IT与OT融合方面的认知以及软件和硬件产品组合,帮助工业企业开启数字化转型的平台和大门。

特别是西门子Xcelerator平台的推出,是西门子数字化战略向前推进的重要一步。Xcelerator的优势在于三个方面:第一、清晰地定义用户的市场需求;其次,可以交付专业化、模块化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Xcelerator“不是王者,而是造王者。”借助该平台,不同规模的企业可以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快速、规模化地落地,成为数字生态系统转型的加速器。

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经营企划本部事业企划部副部长河野智樹围绕 “i立方-机电一体化”,分享了一个概念,两个指标和三个解决方案。他认为,对于工业企业来说,自动化、数字化只是一种手段,智能制造才是最终目的。当前,自动化和智能制造之间还存在一个巨大的鸿沟,如何将鸿沟变通途,则需要数据化和可视化。

i³-Mechatronics 是安川电机在自动化解决方案中加入数字化管理技术,立足生产现场,解决客户经营课题。i³即integrated整合-FA层面的工厂产线数据的收集整合化;intelligent智能-数据收集之后的分析运用;innovative创新-数据分析结果的再利用,实现产线优化。通过数据的整合化,智能化和产线的革新,最终实现两大目标: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生产品质。

数字化工厂的探索与实践

ABB机器人业务部电子业务单元中国区运营经理金灶松基于制造企业的痛点,分享了ABB 机器人助力工厂数字化转型的案例。

他认为,生产效率,产品合格率,设备利用率是当前制造型企业普遍关注的难题,而这三者决定了工厂的生产综合效率。在ABB正是基于当前需求,定制开发了一套系统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实现智能生产、智能质检和智能维护三个维度的优化。ABB Ability™数字化平台具备从设备数据采集、边缘计算到云端的跨行业、一体化的数字化能力,将行业经验和数字化转变成客户价值,目前已经帮助汽车、电力等行业的客户完成数字化升级。

在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下,智能制造被赋予了新的内涵。论坛上,FANUC机器人电子行业华南区负责人徐冬平除了介绍机器人视觉传感器、力觉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等方面的技术应用,同时分享了FANUC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演进的进程下的一系列创新。

FANUC基于物联网技术推出的生产车间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Smart LINK SCADA&MES,可以实现焊接等生产过程中数据采集、质量数据监控和管理、历史数据追溯和设备维护管理,利用自动化与信息化共同打造全新数字化工厂。

以创新挖掘产业需求变革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大潮不仅产业主干道在涌动,它也延伸至每一个具体的需求。例如,产品规格怎么选,如何管理库存,电控柜怎样做集成设计,现场如何高效安装,后期设备的数据管理等。菲尼克斯电气产品推广工程师杨小斌在演讲中表示,菲尼克斯电气所有产品诞生的初衷,都是为了解决客户的问题。

论坛期间,杨小斌还进一步分享了菲尼克斯Cabinet EXCELLENCE 卓越电控——控制柜功能区的概念,并展示了四款产品:PUSH-X、菲腾系列按钮指示灯、FIX系列电源分配模块以及可靠供电解决方案。控制柜功能区是在万物互联时代,针对互联互通需求而定义的一个理念,旨在以创新产品功能增效,及智能生产去持续优化控制柜,成就客户价值,赋能全电气社会。

论坛以产、学、研联动为核心,邀请了北京大学教授博导,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挥,分享了“多边共管的多标识网络体系(MIN)”课题的研发进展及一些行业应用情况。多标识网络体系MIN以基于投票的联盟链构造网络管理面多标识系统MIS,在数据面上提出可溯源的数据签发收验机制,并融合现有协议。目前,MIN已近在国内多个商用网络上,成功进行了多边共管身份标识生成,各种场景的视频发布及点播测试验证。MIN突破目前IP单一标识且中心化管理的困境,在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方面提供网络体系抓手。

(智能网现场报道)

标签:IMS2023智能制造发展论坛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