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

告别价格战时代,移动机器人企业需要健康发展生态

2025China.cn   2023年05月18日

回顾2022年,移动机器人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抢单难、交付难、回款难等问题。

“当前行业非常内卷,大部分企业用融资的钱去抢项目,这是不持久的。资本寒冬从去年延续到今年,挺多企业还处于亏损状态。”仙工智能国内业务负责人于承东在接受高工机器人的调研时表示,自从更加明晰发展模式之后,仙工智能业务的整体健康度得到明显提高。

仙工智能希望能探索出一条以技术取胜、而非局限于价格竞争的道路,让市场回归正轨。

一、SRC控制器一站式造车方案

自创立起,仙工智能便瞄准了控制器这一细分赛道,开发出SRC系列核心控制器,其不仅串联起仙工智能的软硬件产品,也连接起产业链上下游零部件企业。

SRC控制器一站式造车解决方案则是仙工智能基于控制器为集成商、造车商打造的高效造车方案,仅需九步操作,即可完成AMR从0-1的制造,从而消除客户的造车顾虑,让制造AMR没有门槛。

SRC控制器一站式造车方案

从首款控制器产品正式上市以来,仙工智能已形成完整的控制器产品线,包含入门级控制器 SRC-800、通用型控制器 SRC-2000、安全型控制器 SRC-3000FS。并在今年 ITES展会上重磅首秀2023升级款SRC系列核心控制器,全新金属质感,兼具科技与时尚,同时内部性能实现大幅提升。

具体来看,SRC-2000可以满足大部分常规车型的设计,是仙工智能SRC系列控制器产品中销量占比最高的型号;而SRC-3000FS因其功能安全特性,成为海外市场人气王。SRC-3000FS是全球唯一一个通过 SGS TÜV SAAR 功能安全认证的国产控制器,同时符合 CE-EMC、CE-LVD、CE-RED 多项认证。

2023升级版安全型控制器 SRC-3000FS

于承东分析,当前国内移动机器人和控制器行业暂无相关国标,如若有一天制定了相关标准,对安全性的要求必定进一步提高,仙工智能的产品可以帮助客户更快地抢占优质市场。

从当前阶段来看,与通用的工业运动控制器或PLC相比,仙工智能开发的移动机器人控制器集成了成熟的导航和运动控制算法,为用户省去很多工作,而且稳定性和防护等级更高。

从长远发展来看,仙工智能控制器的应用市场必定是面向各个工业领域。SRC系列控制器不仅可以控制AMR,还可以控制自动充电桩、自动门、电梯、交通灯、RGV、提升机、堆垛机、穿梭车等。

未来,仙工智能的SRC系列控制器产品会持续完善和迭代,进而丰富出更多型号,比如SRC-3000FS将升级出同时满足CE认证、UL认证的产品;将从SRC-800迭代出SRC-880,适配清洁、巡检等应用场景,兼容更多与SLAM导航相关的移动设备。

二、以产品组合搭建庞大车型库

据GGII统计,2022年中国市场移动机器人销量8.14万台,同比增长27.65%。其中,国内无人叉车、AMR市场销量分别为1.13万台、1.80万台;增速分别达到53.43%、45.19%。高速增长下对应销售占比快速上升,分别为13.90%、22.08%。

瞄准到这一行业趋势,仙工智能正在以产品组合搭建庞大车型库。

仙工智能合作伙伴车型库

当前仙工智能的车型库,除了仙工智能自有的标准车型,另一部分来自于造车合作伙伴的AMR车型,可为集成商和终端工厂提供丰富的可选车型,适应各种场景需求,造车客户如果缺乏某种关键零部件,仙工智能可提供各种适配好的关键零部件进行选择。由此为客户节省研发和人员成本,从而提升盈利能力。

截至目前,仙工智能合作伙伴车型库涵盖了顶升机器人、智能叉车、料箱机器人、复合机器人、辊筒机器人、清洁机器人等多样车型,实现工业领域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全覆盖。

面对行业内工厂多类型多型号机器人无法统一调度的难题,基于仙工智能SRC控制器的基础,这一难题也就迎刃而解,各类不同型号AMR可以轻松实现整体调度。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GGII数据,2022年无人叉车在工业叉车的渗透率达到1.65%,较2021年上升0.7%。据不完全统计,一季度中国移动机器人市场共发布14款新品,其中6款为无人叉车,可以看出,无人叉车依旧是当前最热门的细分产品赛道之一。

为满足市场猛增的需求,此前在深圳工业展上仙工智能也推出了两款与合力联合开发的智能叉车SFL-CBD15和SFL-CDD16。

其中,激光 SLAM 地面式智能叉车 SFL-CBD15 结合以往车体的长期验证做了多项改进,外形小巧,负载能力超强,运行效率大幅提升。内部搭载 SRC 控制器,可实现±10mm高精准定位,可灵活完成狭窄空间内的货物运输。

激光 SLAM 堆高式智能叉车 SFL-CDD16同样搭载SRC控制器,采用激光SLAM导航,无需反光板;可支持国标、欧标、非标栈板托盘识别;该款叉车不仅可以实现堆高作业,还能灵活对接产线,完成各种线边操作、平面搬运。

于承东判断:“市场势必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是,仙工智能需要更多的车型,适配更多的场景。仅靠仙工智能一家企业是无法满足的,需要与更多合作伙伴形成合力,从而让车型库成几何倍数的增长,这样在市场爆发时,仙工智能已适配的车型才能顺利承接住。”

三、扬帆出海,谋局全球

“出海”已成为行业近几年的热词,国际市场逐渐成为新的主战场,GGII数据统计,2022年中国移动机器人出口订单占比首次突破25%,预计2023年出口订单占比将达到30%。2023年一季度国内企业集中出海参展,加大海外投放力度,仙工智能也不例外。

韩国集成商合作伙伴携仙工智能标准产品亮相韩国首尔智能工厂与自动化展览会 Smart Factory + Automation World(SF+AW),展区中包含移动机器人AMB底盘和激光 SLAM多层料箱机器人两款产品。

SF+AW展会--仙工智能产品出展中

在ProMAT 2023北美国际物流展,仙工智能以「BUILD YOUR OWN AMR WITHIN DAYS」为主题,展示了SRC控制器一站式造车解决方案及激光SLAM平衡重式智能叉车 SFL-CPD15-T、潜伏顶升式无人搬运机器人 AMB-300J。

ProMAT 2023展会--仙工智能工作人员为客户讲解SRC-3000FS

仙工智能还首次登陆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展会上,仙工智能安全型 AMR 控制器 SRC-3000FS以及多款对标欧洲CE 认证的AMR新品重磅发布。同时,仙工智能全球合作伙伴计划持续进行中,此次德国汉诺威展会上再次迎来了更多生态新朋友,丰富仙工智能欧洲市场生态圈。

汉诺威工博会--仙工智能展台

其中,AMB-JS 是采用激光 SLAM 的潜伏顶升安全型搬运机器人,内置 SRC-3000FS 安全型控制器等安全器件,符合CE MD机械安全、EMC电磁安全与RED无线电安全指令;小型堆高式智能叉车 SFL-CDD14-CE通过 ISO3691-4 认证,实现 PLd 等级安全防护;在2022年底推出的移动机器人底盘 AMB-300XS,通过 SGS 国际一流权威认证机构的严格测试和评估,获得“迄今为止欧盟考核最严格和最全面的安全标准” ISO3691-4:2020 安全指令认证,并通过洁净度测试,符合 ISO Class 4 等级,可满足半导体等高净洁度要求的行业应用标准。

GGII预测,2023年全球移动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超400亿元,至2026年,全球移动机器人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复合增速超36%。

2023-2026 年全球移动机器人市场规模预测(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GGII)

随着出海进程的加速以及项目的批量交付,国内移动机器人企业出海竞争将从拼产品、拼技术,进一步升级为比拼全球化的运营服务能力。可见,仙工智能正在备足粮草。

四、开放的造车生态

如今,在移动机器人行业,从整体到细分领域已开始涌现出愈来愈多的“冠军”,无论是单打冠军还是全能武者,某种程度上,自身都具备独特的底蕴和竞争力。在GGII梳理的2022年度移动机器人各细分领域的TOP1企业中,仙工智能被评为2022年中国国产AMR控制器销量最多的厂商。

基于这一体量和实力,仙工智能除了持续强化自身的技术产品优势外,也越来越开放,致力于打造良性的造车生态。

过往,仙工智能已实现了技术产品的开放,2023年开始,仙工智能将在供应链资源、车体制造商资源、集成商资源等市场资源层面对合作伙伴实现共享,真正建立起以仙工智能 SRC 系列控制器为核心的开放平台。

此外,仙工智能还提供涵盖硬件、软件、造车技术方案、选型及调试手册、培训及服务等全套技术服务,消除一切集成商造AMR的障碍。

举例来看,仙工智能整理了以往客户需要答疑解惑的问题形成知识库,将其纳入共享库中,从而既能提高集成商伙伴解答终端客户问题的效率和交互体验,又有益于企业资料库建设,积累各行各业的经验以赋能集成商助力客户项目落地。

SRC控制器适配零部件展示(部分)

同时,在控制器强大功能之外,仙工智能在过往多个项目服务上积累的经验也能帮助集成商更好的理解场景需求,开发更适配的车辆;而在前期“造车”的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的供应链资源,也可以分享给海内外客户,例如电池、激光雷达、电机驱动器等。Z

仙工智能的资源池随之越做越大,一方面通过适配更多供应商的产品,让供应商产品满足更多下游造车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仙工智能会批量采购供应商的产品,供应商会给到仙工智能以及更多造车商在采购价格上的优惠,有效降低造车商的成本。

目前,仙工智能的生态合作伙伴里的集成商超800家,服务项目超1000个。于承东表示“仙工智能将持续增加全球各地合作伙数量,提升仙工智能一站式造车解决方案和标准化产品组合影响力,赋能3PL、新能源、光伏、3C电子、纺织、汽车零部件、半导体、SMT等更多行业,助推产业智能物流升级。”

仙工智能合作伙伴生态图

(仙工智能)

标签:仙工智能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