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流

干货丨看懂智能仓储「出库」环节全流程

2025China.cn   2023年04月24日

上篇文章中我们讲解了智能仓储入库环节,本文将继续结合 MWMS 的实际应用讲解下一环节——出库。

MWMS 是仙工智能推出的仓配一体化系统,将智能仓储与智能物流相结合,实现真正的仓储配送一体化,支撑全厂业务智能运行。除了支持出入库和库内作业的常见业务之外,也支持生产制造场景下各类仓储物流的业务,可以配合 MES、ERP 参与柔性生产线的串联,解决在制品流转追踪、附加工序、质检等属性,支持自定义上下料业务,支持自定义业务字段,支持移动端、PAD 、工控机等多种操作界面。

点击这里观看视频

无论是人工仓库还是智能化仓库,相比于入库,出库都是更为复杂的一环,出库相关活动的耗时和成本占仓库总体的 60%-80%。在所有的出库场景中,电商出库和生产制造型企业出库两类更为复杂。

生产制造型企业出库的复杂性体现在原材料出库,尤其是在包含机器人的智能化仓库中,工作人员无法进入仓库内部,因此需要机器人将货物从仓库取出送至分拣区,拣货完成之后还可能涉及余料回库,因此整个过程更加复杂和多变。

生产制造型企业出库主要包含订单处理、组波、库存分配、分拣、装箱发运五个环节。

一、订单处理

MWMS 中,出库的第一步就是创建出库单,可以人工创建或者从 ERP、MES 等系统下发。与其他 WMS 系统不同,MWMS 支持灵活配置出库目的,即为特定客户做销售出库,或为某个产线、工位做配料出库。

MWMS 可支持灵活配置出库目的

二、组波

创建完成出库单下一步是组波。MWMS 一般采用自动组波,可以结合物料分类、出库目的、容器类型等多维度参数,进行智能合单。

MWMS 智能合单设置

例如将一个工位的多次叫料合并处理,不仅可以减少运输次数和等待时间,还可以提升容器利用率,减少尾箱出现。如果多个出库单都需要使用该物料,系统可以合并分配至一个容器中,即传统意义上的先拣后分。

三、库存分配

在库存分配上,除了典型的先进先出、最短距离、尾箱优先等策略,MWMS 还为制造业增加了很多优化细节。例如当库存不足时,可以直接选择阻止出库,也可以选择系统自动排队出库,不需要人工记忆和操作,规避人工找库存容易出错的风险。

MWMS 系统自动排队出库设置

四、分拣

根据库存,系统将会自动生成下一个关键环节的任务,即分拣。当机器人将货物从仓库中运输到分拣区后,系统会生成分拣任务。

MWMS 软分拣墙界面

MWMS 可支持多种具体的分拣方式。MWMS 能够控制硬件分拣墙,通过声光提醒用户进行分拣,同步在系统界面上显示软分拣墙,例如现实中是 3x3 货架,系统界面也将显示 3x3 货架,当某个位置有任务时,自动高亮;或 MWMS 可以将分拣任务推送到 PDA 上,在 PDA 上完成分拣。

五、装箱发运

最后一步,分拣完成的货物需要送到产线,MWMS 作为仓配一体化管理系统,在此具有突出优势,能够更好地解决最后 100 米问题。分拣完成的货物放入周转容器,呼叫机器人将它们运送到线边库或生产工位,MWMS 既支持推动的方式,也支持仓库缓存、产线拉动的供料方式。

MWMS 支持可视化流程定义和脚本二次开发

基于业务的多样性,生产制造场景下的出库也很多样,目前 MWMS 并不能直接适配所有仓配方式,但 MWMS 拥有可视化流程定义和脚本二次开发的能力,定制化更开放。

(仙工智能)

标签:仙工智能 MWMS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