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管理

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场景需求+融合创新的双向奔赴

2025China.cn   2023年03月22日

从0到1与从1到N,是初创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必经阶段,也是决定企业命运的分界点。“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做一个原型(从0到1)其实是相对简单的,困难的地方在于实现从1到N的规模化复制。”上海洪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陶青发出这样的感慨。

对于大型公司而言,企业内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融合创新即使再深入,也很难覆盖全价值链。特别是随着创新的飞轮加速转动,新兴需求大量涌现,大公司必须思考:如何让更多的伙伴参与进来,通过开放式的合作创新补齐整个产业链条中的“短板”,从而获取更多赢取未来的机会。

而这正是施耐德电气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的底层逻辑。抢抓工业数智转型战略机遇,加速突破工业场景中的关键痛点,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用武之地,也成为创赢计划不变的初心。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表示:“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不仅是落实创新驱动、助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一项战略举措,也是一项面向未来工业的前瞻布局。施耐德电气将依托这一平台,联合产、学、研、用,持续探索技术创新路径,加快构建创新生态圈,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工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

从0到1,工业场景的需求突破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季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结营仪式上,历经近10个月的培训、场景探访与联合方案开发,在行业专家和绿色智能制造技术融合创新专家委员会的全程护航下,5家加速营的创新中小企业交出了亮眼的答卷:他们围绕水泥行业、水行业、轻工日化,工业设备虚拟检修、行车调度5大场景,“从0到1”打造联创PoC方案。

其中,境腾科技融合施耐德电气对行业的深刻洞察与自身的技术优势,打造出基于混合现实技术的远程协同及工作流指引的设备虚拟化检修解决方案,远程赋能操作人员设备调试、维修以及培训的全过程,将“工业元宇宙”的发展愿景带入现实。

洪朴在项目选择中离开最擅长的光伏行业,一头扎进陌生而传统的水泥行业,几乎从零开始搭建系统。虽然光伏行业的经验很难直接复制,但借助施耐德电气专家委员会的技术和行业场景指导,仅用半年多时间即完成了前期搭建,创新速度和效率实现了真正的提升。洪朴也凭借着优异的表现,荣获第三季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总决赛金奖,银奖和铜奖分别由北京协同创新智慧水务有限公司、摩尔元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摘得。

从1到N,不做商业化道路上的“孤勇者”

对于某些细分市场有深入的理解甚至在特定场景做到业界领先地位,是初创企业的专长。但在庞大复杂的工业体系里,从产品到商业化落地,从需求挖掘到现场管理,则需要依靠强大的服务体系和落地实施团队,在这个过程中,小而美的初创企业更像是“孤勇者”。

“不管对施耐德电气,还是对合作伙伴,任何创新最终一定要把商业价值体现出来,只有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够实现真正的落地和转化。”庞邢健认为创新转化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力,例如对新技术的理解与吸收,企业原有的思维定式,对创新的接受度,以及最重要的供需双方相互了解的程度。如何实现商业价值转化也成为创赢计划的一个迫切要求。

正是基于此,第三季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除了从0到1的创新加速,同时设置了专注于从1到小规模复制的成长营,致力于从联创方案打造到创新成果规模化复制的深入推进。施耐德电气携手4家成长营企业,围绕人员主动安全管理平台、APS高级排程等多个场景,进行需求探寻与深度实践,并通过持续迭代优化联创方案,实现从1到小规模复制,进一步推动行业数字化做深做实。

实现规模化复制并产生更多商业价值也是进入成长营的上海辉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过去一年关注的核心。该公司CEO许跃华告诉记者,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辉度智能和施耐德电气的技术、产品、市场等相关人员在一年中开了一两百场会,通过交流,分享,磨合,一起挖掘更多的商业机会。 “2023年,我们希望能实现规模化复制,完成从10到N的飞跃。”

除了辉度智能,此次荣获“2022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金牌创新生态合作伙伴”的成都精位科技有限公司、清研讯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悠桦林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也借助“创赢”之力,在创新发展之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技术融合创新 挖掘新蓝海

从2020年的探索到2022年的创新与规模化并举,3年来,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吸引了350多家专注高新科技领域的中小企业报名,近40家企业进入到联创方案阶段,覆盖20个工业场景。随着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已经成为工业市场最受关注、最有价值的创业孵化、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之一。

2023年4月启动的第四季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除了活动模式回归线下,对新场景的探索也将会大幅提速,更深入结合用户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痛点和迫切需求。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联盟&创新投资中国区负责人李瑞认为,“数字化技术作为赋能方式,被广泛应用在新能源赛道以及食品饮料等行业。创赢计划并不只是为了做一个产品方案,而是希望通过新技术去解决客户的难题,以数字化赋能客户并带来更大的价值,这是整个创赢计划的核心,更是创新的本质。”

在”双碳”目标和数字化转型大背景下,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和源泉。决赛当日,绿色智能制造技术融合创新专家委员会重磅发布《绿色智能制造技术融合创新报告》,围绕5T技术,即OT运营技术/ IT信息技术/ ET能源技术/ DT数字技术/ CT通信技术)在行业场景的应用,勾勒了一幅制造业技术融合创新全景。新一季创赢计划也将支持和鼓励合作伙伴推动5T技术在传统行业场景中的探索,并不给创新设限。

无论新兴市场还是传统赛道,工业这片蓝海不阻止任何一艘船起航。携手迈向未来工业,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是更多合作伙伴远航征途上的一个重要站点。

(IIANews)

标签:施耐德电气 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