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雷诺汽车实例佐证,干燥空气何能直面绿色挑战?

2025China.cn   2023年01月04日

雷诺集团是一家跨国汽车制造商,早在二十几年前,就已经将循环经济的方法纳入公司整体经营活动之中。旗下的弗林斯工厂,作为欧洲第一家专门生产汽车的循环经济工厂,其目标是在2030年前实现负碳平衡。

目标很远大,但随之而来的是运营全生命周期的一系列问题,不过好在我们现在可以说,在施耐德电气的助力下,这一目标的达成已近在咫尺。

那么,我们今天主要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对于雷诺集团面临的可持续发展、电力稳定可靠以及网络安全挑战,施耐德电气是如何帮助其应对的?

■ 施耐德电气的解决方案为何能帮助其达成绿色发展目标?

下面,让我们来一一论述

01

软硬兼施,绿色与安全的双赋能

为实现2030年负碳平衡的目标,雷诺集团审查了工厂从配电系统到材料回收等方方面面,以寻求降碳机会。而对于一家汽车生产工厂来说,这样的机会还需要兼顾电力供应的可靠性以及网络安全性,以满足工厂的平稳运行需要,并避免网络入侵风险。

基于以上考虑,雷诺集团选择了施耐德电气SM AirSeT中压开关设备作为降低循环工厂温室气体效应的一种可行方案。其搭载了施耐德电气创新的SVI并联真空开断技术,并以干燥空气作为绝缘介质,相比大多采用六氟化硫 (SF6) 作为绝缘灭弧介质的开关柜来说,可以实现更好的环境效益。

与此同时互联互通数字化技术的使用,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灾难性停机的风险,提升电力系统可靠性,守护网络安全。

“六氟化硫气体的消除简化了设备的拆卸,使其便于处理和回收,同时降低了成本。借助集成的智能传感器,我们能远程监控所有运行参数。”—— 弗林斯工厂维护经理 Nicolas Feve

02

干燥空气,碳排减负的新办法

要想解答施耐德电气解决方案为何能帮助其达成绿色发展目标,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干燥空气。而提到干燥空气,就免不了要先讲讲六氟化硫 (SF6)。

SF6作为一种温室气体,因其绝缘性能强、稳定无毒等特性常被广泛用作中高压电气设备的绝缘和开断介质。但福祸相依,在绿色可持续发展需求高涨的当下,其高出二氧化碳23500倍的全球变暖潜能值(GWP),显然是一座无法逾越的鸿沟。而GWP为0的干燥空气,便是相较SF6更为环保的替代气体。

除对环境友好外,干燥空气无毒无害,对于操作人员也更“负责任”。施耐德电气全新一代环保气体绝缘环网柜 RM AirSeT就是使用了这种绝缘介质。并将SVI并联真空开断技术与其相结合。真正收获了与SF6中压开关柜几乎相同的性能和便捷。

在此基础上,更搭载了众多数字化技术,以互联互通能力,提供全天候的设备监测,包括关键部位的温度监测、环境监测等,同时模块化的设计思路,更能显著提高运维效率,助力数据收集分析与资产管理的高效便捷,推动数字化与低碳化进程,为合作伙伴带来更多收益。

(施耐德电气)

标签:施耐德电气 汽车制造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