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AI“硬”化,向实而生——《AIoT产业智能白皮书》发布

2025China.cn   2022年11月29日

人工智能正在步入规模化应用时代。近日,旷视携手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AI“硬”化,向实而生—AIoT产业智能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AIoT能够打通AI应用闭环,构建产业数字空间,驱动AI规模化应用,为客户带来更加清晰的价值。

AI 需求快速释放

产业智能未来可期

探索融合技术赋能产业应用,已成为技术发展的重点方向,蕴藏着不可估量的市场机会与价值。通过《IDC产业智能调研》发现,所有受访者均表示AI与其他技术融合才是未来AI渗透实体产业的必由之路。白皮书预测,到2024年,近20%的IoT系统将支持人工智能,而近30%的边缘基础设施系统、超过35%的数据中心系统将支持人工智能。调研数据显示,当前部署和使用人工智能达2年以上的中大型企业合计占比高达80%,近60%的受访者表示在AI方面的投资会增长25%及以上。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鼓励和引导下,以及在AI技术加速融合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下,中国AI需求正在快速释放。

图:《AI“硬”化,向实而生—AIoT产业智能白皮书》——中国企业AI投资增长情况

打通应用最后一公里

AIoT驱动AI规模化应用

白皮书指出,尽管AI在部分典型场景中已经实现成熟的规模部署,但面对行业用户多样的智能化需求时,AI如何实现与不同行业众多业务场景的融合,是AI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首要挑战。《IDC产业智能调研》显示,企业在实施AI过程中主要面临解决方案过于通用,不够适配具体场景;解决方案应用门槛高,企业适配难度高;AI在云端训练结果难以实时反馈到前端设备运行等。AI和IoT的融合可以自主实现“数据上行”和“知识下行”,将有助于解决AI规模化应用面临的挑战,打通AI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当AI与IoT相结合,软件、硬件与算法、数据被打通,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可以降低企业应用AI技术的门槛。AI为传统IoT带来自动化、智能化提升,可以帮助企业降低人为失误,提升运营效率。

图:《AI“硬”化,向实而生—AIoT产业智能白皮书》——AIoT商业价值

此外,据IDC DataSphere数据显示,物联网数据是全球数据领域增长最快的类型,到2025年,物联网数据将占全球数据领域的15%。到2025年,全球将有393亿台物联网设备,大部分都将是AIoT赋能的设备来实现智能化应用。在未来的产业终端闭环中,AIoT载体需要适配其搭载的算法做定制化设计和针对性采购,这样才能实现载体、算法以及数据的价值最大化,满足企业业务需求,提升空间的智能化水平。

定义AIoT六要素

挖掘空间数字化价值

白皮书认为,以空间为AIoT的管理维度,可以帮助企业从全局视角,管理智能硬件个体间和群体间的复杂关系,更快实现 AI规模化应用。空间聚合场景,不同空间被产业价值赋予不同功能和目的。根据商业性质不同,白皮书将产业空间划分为公共空间、生产空间、仓储及物流空间、商业空间、办公空间等五大空间,并从AIoT市场规模、空间增长率、渗透率三个维度预测不同空间的AIoT市场规模。

图:《AI“硬”化,向实而生—AIoT产业智能白皮书》——2026年AIoT市场规模预测(按空间)

要实现空间内AIoT解决方案的落地,需要抓住关键技术要求,有的放矢地提升相关技术能力。在人工智能三要素的基础上,白皮书首次提出和定义了AIoT六要素:数据、算力、算法、载体、知识和联接。六大要素相互融合,产生新的作用关系与商业价值,并形成三个新的技术和商业闭环:即产业终端闭环、边缘计算闭环和知识平台闭环。

图:《AI“硬”化,向实而生—AIoT产业智能白皮书》——AIoT六要素

把握住空间的差异化特征,围绕六大要素重点布局相应的解决方案,使AIoT具有可拓展性和可复制性,是实现AI规模化落地的重点方向。白皮书以旷视科技的AIoT空间解决方案为例,介绍了不同空间中的客户挑战、旷视的解决方案和带来的商业价值,为行业提供了一些参考和借鉴。

公共空间中,在旷视助力深圳罗湖区城市治理形成了平台智能派单,处置结果AI自动核查的智能闭环,城市治理的效率提高了近5倍,实现基础事件处置过程零人力、 零纠纷,是AIoT技术融入公共空间建设的样版。在仓储物流空间中,旷视提出3A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在不停工、 不推倒、 不重建的情况下助力国药广州物流中心实现智能化升级,升级后无论是零拣、箱拣还是立体库,物流中心的出库效率都提高了20%。在办公空间,旷视提出“一园一策”解决方案,与金隅集团携手完成了以“AI为核心能力、以科技为赋能的”金隅园区智慧化升级工作,整个园区的便捷度、 安全性、 效率都得到了大幅提高。

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AIoT浪潮滚滚而来,面对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的广阔市场机遇,白皮书给出三条建议:坚定数字化优先战略、向空间要效率、共建 AIoT 生态。白皮书认为,坚持数字优先战略的企业会收获高的业务可持续性,提升运营效率;企业需要打通空间内的人、物、事,推动AI等数字化技术的规模化应用;此外,企业在入局AIoT生态圈时,需要找到负责任的合作伙伴,获取优质的生态资源。

AIoT 已经成为一个大共识、大赛道、大市场,整个产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十年。AIoT 既是一次巨大的技术变革、产业浪潮,也是一次对产研、供应链和市场通路的全方位重构。AIoT产业的发展和繁荣,必须与具体的行业、具体的空间场景结合在一起,必须与客户结合在一起,与合作伙伴结合在一起,必须坚持生态开放,才能真正释放它的价值。

(旷视)

标签:旷视 人工智能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