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疗

“净”所能 洁万物——访中科圣杰(深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朱正财

2025China.cn   2022年10月24日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医院、实验室、生物车间等场所的消毒工作受到了严峻挑战,而洁净设备和灭菌设备无论是在应对疫情挑战的当下,还是在需要净化消毒的日常场景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中科圣杰(深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圣杰”)是一家集洁净环境设备及灭菌技术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安装于一体的专业服务与制造商,致力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洁净技术系统解决方案。

从2008年成立至今,中科圣杰始终视产品质量为第一生命力。但随着客户需求的迭代加速,中科圣杰的相关产品也面临进一步升级的挑战,如更苛刻的应用环境、更复杂的使用场景,以及更高的测量精度要求等。

经认真调研和谨慎评估后,中科圣杰选择与维萨拉(Vaisala)合作,将HPP270系列探头应用于隔离器、物料传递窗和室内生物净化等产品和解决方案中。此次合作提升了中科圣杰产品在不同应用环境下的适应性和稳定性,同时提高了测量的灵敏度和精确度,解决了过氧化氢的液化问题,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用户满意度。

“新”科技——为疫苗生产保驾护航

在生物制药解决方案中,生物安全型vH2O2传递舱是一款颇具代表性的产品,它一般用于从低级别洁净区域向B级或更高级别的洁净区域进行物料传递。在传递的过程中,传递舱利用汽态过氧化氢(vH2O2)对物料器具的外表面进行净化处理,可有效避免微生物污染,而新冠病毒疫苗的制备过程对环境的洁净度要求很高。

在新冠疫苗的制备过程中,培养病毒的区域属于“防护区”。为避免污染,任何物料进出“防护区”都需要进行灭菌和净化处理,以除去表面微生物。此外,疫苗的灌装环境的洁净级别要求也非常高,任何物料进入这样的无菌环境,都需要进行彻底的净化处理。

“正是非常高的洁净级别要求,为vH2O2无菌传递舱提供了‘用武之地’,而维萨拉HPP270传感器则进一步强化了传递舱的品质与功能。”中科圣杰技术负责人朱正财介绍道。

“相比传统的电化学传感器,维萨拉HPP270在保证净化效果的同时,其优势主要体现在更高的测量灵敏度、更广的测量范围和创新的功能等三个方面。”——朱正财,中科圣杰技术负责人

在灵敏度方面,HPP270系列传感器正是为严苛的过氧化氢生物消毒环境设计的,可在具有挑战性的环境下保持测量准确性;在测量范围方面,当vH2O2浓度由高浓度逐渐降低时,HPP270可进行电化学传感器无法实现的动态测量和反馈,且测量范围更广;在功能方面,HPP270增加了“相对饱和度(RS)”值的测量与显示。

“我们可以通过‘相对饱和度’的数值来控制vH2O2的蒸汽状态,从而降低对被消毒对象的腐蚀。应用维萨拉HPP270之前,我们需要用复杂的计算逻辑和漫长的过程来摸索。”朱正财介绍道:“HPP270可以直接输出这个数值,而这个功能是其他产品所不具备的。”

“高”耐受——过硬的产品质量

vH2O2,即汽化过氧化氢,消毒过程是将一定浓度的过氧化氢进行蒸发汽化,使消毒剂由液态转化为气态,利用过氧化氢的氧化性特点对微生物进行杀灭。vH2O2具有广谱杀菌性,能有效杀灭细菌,真菌、霉菌、病毒、细菌芽孢等广泛类型的微生物,且vH2O2在灭菌完成后能快速降解为H2O和O2,无毒无残留,效果可验证。

然而,使用vH2O2进行杀菌消毒,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作为一种强氧化剂,vH2O2具有较强的氧化性和腐蚀性,会对设备本身产生负面影响。

朱正财表示:“此前,市场上并没有耐受vH2O2的温湿度传感器,而维萨拉研发出了具备vH2O2耐受力的产品,后来又将多种测试功能融合在一起,这就是我们现在使用的HPP270。”

据介绍,曾有一家位于海南的客户,该客户需要消毒的环境既高温又高湿,由于缺乏科学有效的控制,温度和湿度传感器产品通常只能正常使用3个月,到期就要重新购买和更换。

“HPP270让我们的产品具备了特有的‘饱和度控制’功能,可保证整个净化过程中vH2O2不液化不冷凝,材料兼容性更好。”朱正财回忆道:“我们去现场进行评估后发现,如果使用我们的产品,‘饱和度控制’功能配合耐受力更强的抗腐蚀不锈钢外壳(IP65),可以让客户拥有更长的使用时间。最终,客户接受并认可了我们的产品。”

维萨拉HPP270系列产品进一步强化了中科圣杰vH2O2传递舱的品质和功能,助力其赢得了更多“重量级”客户的青睐与认可。截至目前,中科圣杰在vH2O2传递舱方面的市场占有率已达70%左右。

“诚”服务——以用户为中心

双方的接触始于2019年的一次拜访。

“最开始,我们接触的是维萨拉销售人员,他给我们最大的印象是‘实事求是’。”朱正财表示:“从最初的沟通,到了解产品,再到具体试用,整个过程很顺畅,我们的信任成本很低。”

除了维萨拉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以客户为中心的精神,对客户意见的重视及快速反馈也使朱正财印象深刻。“2020年,我们在服务一个重要客户的过程中,突发的产品使用问题急需支持。”朱正财回忆道:“虽然是周末,维萨拉的工作人员将传感器预先调好参数,当天就送到了应用现场,成功解决了问题。这样的响应速度,在业内可以说首屈一指。”

如果说过硬的产品为初次合作奠定了基础,那么优质服务则为未来深入合作铺平了道路。随着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持续落地,双方未来合作的蓝图也正缓缓展开。

(中科圣杰)

标签:中科圣杰 医疗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