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安全生产无终点,旷视为化工企业发展支新招

2025China.cn   2022年07月01日

  从企业成立至今已有10多个年头,山东省某化工企业深知坚持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在抓生产、保安全的同时,逐步探索出一条智能化安全管理之路。“炎”值爆表的6月将尽,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亦接近尾声,但“安全生产”却是其终身的命题。

  “生产车间吸烟,储存罐出现气体液体泄露,作业场景突发明火,工人未戴安全帽/穿防护服……这些隐患我们以前主要靠传统摄像头+人员值守来管理,占用大量人力物力,但依然不能解决实质性问题,直到我们引入了包含旷视魔方边缘计算盒的整套生产安监解决方案,让生产安全管理变得井然有序,得心应手。”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生产+AI

管理精准度直线上升,加速科学应急决策

  可以说旷视魔方是一个魔力十足的边缘计算盒子,能在30余种AI算法中随意切换(并持续更新),辅以生产安监管理平台可实现对人员不合规操作、劳保着装规范、违规闯入受限区域、人员数量超限等违规情况,明火、烟雾等异常状态进行智能识别报警,并支持远程运维管理。据企业负责人反馈,部署这套方案后,生产威胁警报准确率高达97%,作业异常状态处置率高达98%,违反安全生产规定的操作发生率下降20%,真正做到了防患于未然。

(烟雾检测、明火检测、安全帽识别等画面)

高性价比快速利旧

隐患从“可视”到“可控”

  “以前,我们企业部署了很多摄像头,但这些仅停留在‘可视’层面,没法对危险和违规进行有效识别,事前不能做到及时预警,事后查找线索也要人海战术,耗费了大量的企业资源。所以能让已有视频监测系统实现‘可控’的进化,既能实惠地利旧原设备,又能智能高效地报警联动,为应急处置提供智慧决策是我们希望能达成的。”企业负责人介绍道。

  如同蚂蚁筑巢时,常常会选取最短路径一样,企业在升级视频监测系统时也会希望少走弯路。从成本出发,“利旧”成为了首选项。而旷视魔方则让传统设备焕发出了智慧活力,快速边缘化部署,基本1~2周就完成了魔方盒子和平台的集成。结合RTSP(实时流传输协议)、Restful API、国标等多种协议,轻松对接了其旧有摄像头,拓展各类智能监测应用。此外,还实现了与其安全事件处理系统打通,让安全事件处理形成了闭环。

  而智能分析能力,往往取决于芯片算力。一颗高算力AI 芯片的智能化处置功力,是普通芯片的N倍。旷视魔方就搭载了这样的一颗AX630A芯片,INT4算力高达28.8T,最大支持16路1080P普通视频流接入分析,据了解,这是当前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可有效提升风险感知、监测预警和响应处置能力,为生产安监配备了强力“大脑”。

多场景应用难题新解法

算法定义硬件

  在企业负责人眼中,旷视魔方所呈现出的算法演进能力、算力性能,都让其与市面上一般的“AI 边缘盒”不同,也成为其最终选择魔方的原因。而探究魔方与众不同的内因,则是旷视“算法定义硬件”理念的具体呈现。

  “算法是确保化工领域生产安监稳健运转的基础。但我们发现当前市面上的摄像头或AI边缘盒,多内置一种定制算法,面对不同检测需求时,必须选配多台设备,只是从人海战术变为了机海战术。但旷视魔方算法丰富、可自我迭代,同时精度高,让各类风险情况一目了然,是我们对比市面上很多产品后所选定的。”企业负责人表示。

  毫无疑问,传统的“海量硬件+定制算法”模式早已无法应对日益增长的场景需要。对此,旷视发挥自身算法技术优势,提出了“算法定义硬件”理念,即通过“标准硬件+海量算法”的产品组合,灵活演变出不同种类智能化硬件,进而满足海量场景的应用需求。其中,魔方便是基于“算法定义硬件”理念所打造的核心硬件代表。

  对于化工企业而言,实现场景的可感可控是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石,而只有安全当头,才能反哺于各条生产线正向发展。而旷视也在筑牢安全生产之路上不断摸索,积极携手其合作伙伴,打造出硬件+算法+业务+运维平台于一体的生产安监解决方案,致力协助化工企业提升安全生产系数,筑牢安全防线,为广大化工人收获满满的“安全感”而不懈努力!

(转载)

标签:旷视MEGVII AI算法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