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

李俊峰:碳达峰 碳中和,中国发展转型的新机遇

2025China.cn   2021年12月29日

  “双碳”目标的时间节点是如何确定的?该目标对中国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李俊峰在2021智能趋势论坛上做的主题演讲《碳达峰 碳中和,中国发展转型的新机遇》中分享了他的观点。

李俊峰在2021智能趋势论坛进行主题演讲

  李俊峰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实质上是一场发展转型的竞争,中国必须从资源依赖转向技术依赖。在看到碳中和目标是中国发展转型内在要求的同时,通过国际开放合作积累相应技术,化挑战为机遇,使人类生活更加美好。

  以下是演讲实录整理,以供参考:

  “双碳”问题对于中国来说,到底是挑战还是机遇,我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来谈。

  首先,碳中和是保护地球家园的一个最低限度的行动,目的就是为了使人类的生活更加美好。在很长的历史阶段中,国内和国际上对气候变化问题有诸多看法,其中有一部分人认为“双碳”目标是一种阴谋,一开始认为是发达国家强加给发展中国家的阴谋,其实它的目标只是希望人类的生活更加美好,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子孙后代。

  其次要谈我们怎样去实现碳中和。发展转型,要从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我们过去的发展,特别是工业化以来的发展,基本都是依靠资源,尤其是能源。从煤炭,再到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依赖的不可持续性不仅仅造成了环境污染,同时还随着人口的增加带来了能源消耗持续增长等问题。资源的短缺,促使成本高涨,发展难以为继。同时,资源短缺,又会引发争夺,从而带来安全问题。

  技术推动性的发展转型有一个特征,它依赖的是技术不断进步的特性,它的进步是积累的、叠加的,而且永远不会退步。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发展成本则越来越低,且发展模式可学习。例如,从资源依赖的方式看,像上海这样一个快节奏城市,吸纳了各种各样的高端人才,尽管再努力也无法成为阿布扎比,但可以成为几乎所有技术、所有装备制造的云集之地,同时又可以制造出各种各样的能源和资源来为我们的发展提供服务。所以说以秩序和技术推动的发展,是可持续的、可学习的。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京都议定书再到巴黎协定,都是这样的目标,推动人类进入以技术依赖为主体的低排放发展转型时代。

  第三个方面要讲这件事情对中国来说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我们一定要想到这一点,中国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之后,距离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时间只有30年左右,但是欧盟、美国大部分国家都是在60~70年前实现了碳达峰,然后实现碳中和。好多人有疑问,我们为什么必须用30年的时间走完发达国家50年、60年、70年走完的历程。

  其实这背后有三个逻辑:

  第一个就是我们历史成功的经验。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用70年的时间,或者说改革开放后,我们用40年的时间,走完了大多数发达国家用200多年走完的工业化的历程。我们的工业化的水平虽然还达不到发达国家那样的高水平,但是我们基本上在大多数的工业技术领域和装备制造领域,可以与世界先进国家比肩了。所以说我们完全可以用30年左右的时间走完发达国家50至70年走完的碳中和的历程,因为这两个的经验都是一样的。

  我们为什么用40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200多年的工业化历程呢?我们就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通过国际合作,通过不断的改革开放,学习国际上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经验、先进的理念。特别是先进的理念,因为我们碳中和这件事情是为了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为了把一个美丽的地球留给我们子孙后代,所以说在这一点上全球可以形成一个共识,所以说我们有能力再用30年的时间走完发达国家50年、60年、70年的历程,这是第一个逻辑。

  第二个逻辑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如果是我们要做出一个50年、60年、70年才能够实现碳中和的这么一个目标。我们2030年实现碳达峰,如果要50年,那就是2080年才能实现碳中和,到60年、70年的时候,我们差不多是2100年才能碳中和,那就意味着中国到那个时候,仍然要比发达国家落后50年。这是和我们现代化的目标完全不一致的。所以说虽然我们有困难有挑战,但是我们必须接受这个挑战。

  第三个逻辑是,我们在好多方面不见得比发达国家差,如果我们学习的比较好的话,比方说我们的资源条件比欧盟要好,我们的制度条件比美国要好,比方说我们大部分地区的太阳能风能都比欧盟要好的多得多,欧盟能做到的,中国肯定能做到。从制度上来说,美国共和党大体上反对的,民主党大体上支持的,4年或者8年,他们就会再翻一次烧饼,无法形成全国的统一意志。当特朗普退出的时候,美国有二十几个州和中国搞州省联盟应对气候变化,现在拜登重返巴黎协定,但是美国有三十几个州仍然控制在共和党手里,他们一点都不积极,所以说他在碳中和问题上不见得走的比我们更快。所以说为了使我们的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我们必须迎接这个挑战,必须把它当成一个机遇。

  最后要说,我们有条件这么做,并且可以做得更好。因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的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用碳中和这样一种方式完全地联系在一起了。所以说总书记说碳达峰、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以说虽然我们有很大的困难和挑战,但是这一件事情必须完成。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为了让这个地球更加美好,大家一块努力,谢谢各位。

标签:碳达峰 碳中和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