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传感

ATI Mini45传感器在全球首台自主式种植牙手术机器人中的应用

2025China.cn   2021年09月15日

  牙齿掉了怎么办?相信大家对“种植牙”并不陌生。在牙科手术中,种植牙的价格很高,且在国内能做这种手术的医生缺口非常大,要如何才能破解这个难题?针对这一市场需求,雅客智慧推出了一款种植牙机器人。

  雅客智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雅客智慧”)是专门从事医疗机器人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雅客智慧生产的创新产品“口腔种植手术导航定位设备”已获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注册申请,获得全球首台自主式种植牙手术机器人的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众所周知,种植牙手术的痛点是种植体植入精度,这非常依赖医生的操作经验。有了种植牙机器人,医生经简单培训后即可掌握标准化种植流程。

种植牙机器人的特点

  该机器人综合应用机器视觉、力学传感等技术设计研制口腔种植牙机器人系统,解决了空间映射、精准对位、随动控制等多个难题,具有精准、高效、微创、安全等优点,实现了手术区域解剖结构的判读重现、种植方案精准规划、手术实时导航校准、种植手术全程自动精准实施等功能。

  术中,医生借助机器人精准定位至术前规划的靶点,完成植体植入。机器人的高精度定位有效拓宽了即刻种植、即刻修复的适应症,并大幅减少多牙种植和复杂位点种植的手术时间。

  此外,口腔手术空间狭小,操作角度有限,借助机器人以及力传感功能,医生可以轻松地将种植设备引导至理想区域和位置,保障安全的同时提升手术效率。

传感器的作用

  该种植牙机器人系统引入了ATI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的六维力/力矩传感器Mini45,众所周知,医疗手术应用中操作环境复杂且狭小,有时需要多台机器人或其他辅助设备同时进行,而Mini45体积小巧,可实现在狭小空间的应用,使机器人在患者口腔内,自动游走,准确定位,自打孔、钻洞,牙齿植入。

  ATI的Mini45具有噪声低、精度高的优点,使它可用于口腔种植医学上。同时,它有较高的稳定性,正常量程范围内使用可很长时间不需要重新标定。

Mini 4

  近年来,机器人种植牙的成功案例也已有100多例,所有种植体均安全、精准地植入。

  种植牙机器人将带给广大缺牙人群整体的生活品质提升,对缓解国家医疗资源不均衡的现状也具有重大意义。

(转载)

标签:ATI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