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

ABB电气赵永占: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是践行“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

2025China.cn   2021年07月19日

  虽然“双碳”目标近两年逐渐破圈成为广大民众熟知的热词,其实它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可以说,‘双碳’和很早以前就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是一脉相承的,它也和ABB所坚持的电气化、数字化道路目标一致。” 在刚刚落幕的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推进‘双碳’目标落地的过程中,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是重要手段。”

 

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

 

“双碳”是机遇也是挑战,更是使命

  赵永占认为,“作为全球技术领导企业,当行业面临重大转型的时候就需要承担起领导企业的责任,来化解转型给行业带来的挑战。这份责任就是科技创新。”赋能低碳社会是ABB 2030年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点关注领域之一。随着“双碳”目标的路径不断明确,ABB也提出到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的目标,80%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可循环,并帮助客户每年减少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

  作为技术提供商,ABB电气高效节能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支持智慧园区,智慧交通,智能建筑等行业提升能源效率、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为构建智慧园区能源管理生态圈,ABB助力实现从电源侧-配电端-用电侧实现一体化平台管理和园区“源-储-荷-网-端”之间的综合调配,提高园区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电力系统的韧性。

  智能建筑领域,ABB智慧楼宇自动系统不仅能对楼宇的通风、配电、照明等系统进行控制并可以无缝对接ABB 智慧能源管理中台,可节省30%的用电运营成本和25%的能源成本。赵永占认为,在我国建筑能耗有巨大的提升空间,企业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智慧交通领域,ABB认为提升交通电气化率和新能源比例,是最直接而有效减少碳排放的方式。ABB自2010年开始正式进入到充电桩业务,目前已在全球85个国家安装了超过40万个充电桩。ABB研发的全套电动汽车充电解决方案可支持中国直流快速GB/T充电标准,满足各类充电需求。 “近两年电动汽车增长迅速,对于充电桩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大幅提升。ABB的优势是既做配电也做充电,我们把这两部分结合到一起开发的预置式,集成式解决方案,可以在工厂预装,在现场快速部署并保证质量,用创新解决方案支持绿色出行。” 赵永占坦言,在践行“双碳”这一时代赋予的使命时也会看到,时代带来的“机遇要大于挑战。”

 

“双碳”目标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

  在推进‘双碳’目标落地的过程中,需要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并举,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而“双碳”目标下对于效率,安全等标准的更高要求,也挖掘了数字化及新技术的应用潜力。

  比如交通领域的充电桩,如果把它网联化,就可以把汽车的电池和电网直接变成了能源路由器里面的一个元器件,汽车可以购买电网的发电量,当电网负荷过高时,电动汽车储能源还可以向电网馈电,实现双向供电和智能调度。而这些都需要数字化手段,包括人工智能的算法来实现。

  智慧建筑领域,建筑可以主动感知建筑内人员分布变化,根据时间、外部环境温度、设备使用率等变化对空调、照明等设施进行动态实时调控和精准用电预测,构建精准供能模式,保证建筑内环境的安全度和高舒适度的同时,提高建筑内设备利用率,避免能源浪费。同时可以将大数据分析结果呈现在仪表盘上,实现建筑能源可视化调控,为建筑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赵永占表示, “在智慧建筑和园区里面,ABB借助数字化手段,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把供电侧和用电侧很好地结合起来,实现了智慧运维和智慧调度。” 例如基于人工智能实现的预测性维护功能,确保了全球数量巨大的开关等电气产品的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让数字化时代下人们的生活更舒适,更简单。

  赵永占也指出,数字化的发展也为企业提出了新的考验。首先,数字化对单个元器件质量的要求更高。其次,随着数字化产品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会衍生出更多的细分需求,这要求企业必须转变过去的发展方式和发展思路,以适应新的行业特点。第三,数字化会带来不同的商业模式和技术路径,产业链中各个角色的合作将更加紧密,数字化的发展需要一个生态。

  “数字化让更多的跨界合作成为可能,也需要所有的人或企业调整行为和观念。”显然ABB已经做好准备。多年来,ABB持续在数字化、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智能交通与智慧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略布局,携手中国用户与合作伙伴,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同践行“双碳”使命。

(转载)

标签: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WAIC ABB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