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中压配电和电网自动化
智能电网

本地化与数字化并行,ABB电气与中国经济共发展

2025China.cn   2019年10月08日
        第四次工业革命和能源革命所带来的技术进步,正在推动电气行业的变革。日益复杂的配电网对于数字化和自动化亦提出了更高要求。ABB多年来持续在电力设备、配电系统,以及数字化技术方面的投入,在智慧配电领域取得重要技术成就和突破。

  在厦门ABB低压电器有限公司建厂25周年庆典活动上,记者采访到ABB智慧电力业务单元亚洲大区的负责人何晓晖以及ABB集团电气事业部智慧电力全球业务发展和产品管理负责人Ruben Ferraresi。为我们分享了厦门ABB低压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如何凭借深厚的行业专长以及领先的数字化技术,成为ABB数字化工厂的实施典范。

ABB智慧电力业务单元亚洲大区的负责人何晓晖(左)和ABB集团电气事业部智慧电力全球业务发展和产品管理负责人Ruben Ferraresi(右)

拓宽新视野,落地新产品

  业务发展和业绩提升是每个企业都不能回避的问题。何晓晖坦言,市场大环境的变化确实给ABB今年的业务拓展带来些许压力,但通过新产品落地和集中关注快速发展领域的组合策略,使得ABB上半年依旧实现了稳步增长。今年从新西兰引进并落地本地化生产的ABB PCS100 ACV动态电压调节器就是其中之一,该产品可以快速校正电压暂降或暂升,帮助生产线的电能供给更加稳定,可靠,对于食品饮料,半导体、芯片制造等生产连续性要求高的行业是一款对应性较高的产品。在此次25周年庆典上,ABB还推出了换“芯”升级的Emax 2低压空气断路器,升级的Emax2将全寿命周期客户定制化成为可能,内置的测量模块极大限度的提升了电能测量精度。

  Ruben也认为,市场的挑战与机遇总是并存,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的产能会不断向外输出,这样能够给ABB带来更多的机会。专为风电和光伏发电领域研发,适用于900v交流系统和高海拔环境运行Emax 2 / E9 空气断路器也是跟随中国光伏产能向外输出的一款产品,其特点是能够适应海拔3000、4000米的高原环境,适合在光照条件较好的地区作业。

对于数字化的深刻认识

  对于配电与电气领域的数字化落地,ABB一直没有放松前进的脚步,据何晓晖介绍,ABB一直力求为客户提供高精度的数据,尤其能效要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高精度的数据对开关进行诊断、保护、控制有更高的指导意义。如何提高数据精度,同时又不影响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是企业数字化进程中所要面临的难题,ABB采用将传感器嵌入断路器的方式。对于这么做的主要原因,Ruben做了进一步阐述,传感器内置化才能采集到开关本身的生命周期状态,通过温度、震动这些信息,经过算法实现更精准的设备预测性维护,这在如医院等运维高负荷场景中有重要意义,使维护更加精准,节省客户的运营成本。

  具备监测功能的空气断路器是重要的数字化设备,何晓晖认为它是连接电网与用户的桥梁,原来只能电网采集到的信息,现在通过ABB的设备,用户自己就可以采集,随时帮助客户了解动态变化、虚量变化、波动性等要素,帮助企业改善用电管理,努力塑造电网友好型企业。

本地化创新,数字化升级先行先试

  在本地化创新方面,何晓晖做了详细介绍,ABB中国团队从去年开始与芬兰团队一起开发了快速自动双电源切换开关TruONE,对业界来说是一款革命性的创新产品,采用了全新一体化设计,把开关、控制器、机构设计整合在一起,相对以前ATS分体式电源,由于快速切换能力突出,所以更加适合电网供电等可靠性要求较高的场合。E9断路器本地化开发则集中针对新能源行业的开关需求做一些创新性部署。

  ABB Ability™ EDCS智能配电控制系统是ABB帮助客户完成数字化升级改造,实现云端能效管理以及预测性维护的重要手段,ABB今年在自己的园区内完成了配电系统升级,更换了新一代断路器Emax 2,让变电站具备了最基本的数据采集上云功能。通过自身的先行验证,解决系统运行中可能发生的问题。项目完成以后,一年节省电费可达200万人民币。ABB新会工厂也在去年完成了EDCS升级改造,让老设备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

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

  谈及对中国市场的发展预期,何晓晖和Ruben共同表示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从公司策略上看,2018年11月份ABB厦门工业中心正式启用商业运营,共计投资20亿人民币,将原来分布在厦门很多地方的仓储、工厂都集中起来,形成了从研发、工程、制造以及销售服务全价值链的产业,厦门工业中心的运营彰显了ABB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在未来会不断推出更多创新的产品,积极响应本地市场需求,服务好中国乃至全球配电领域的客户。

标签:ABB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