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营

体验创造:新时代的学习和成长

2025China.cn   2018年03月05日

  创客是一群喜欢或者享受创新的人,创客活动是一种开放式的活动,不受年龄、性别和种族的限制,只要有意愿,人人都可以参与。只要能通过不断的尝试、协作和交流,将这些创意和想法变成现实,并且通过创客社区或群体进行分享,你就是一名创客。

做中学:创客教学活动的核心

  创客教育应该是一种主要鼓励学生动手去做、探究体验式的学习方式,因此“做中学”是其核心。

  在传统的课堂中,学生主要是通过教师的讲解来学习知识,而在创客教育中则更加强调学生自己动手、在实验和实践中自己验证知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并通过实际的应用真正理解、掌握这些知识。这种个性化的动手探究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正是当前学校传统教育中所忽视和需要增强的方面。随着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推进,创客教育逐渐进入各类学校改革发展视野,多在一些大城市的资源和条件较好的学校进行,以实验探索为主。

  目前,已经有清华大学等一些高校逐渐建立了创客空间,一些中小学校也开设了一系列的创客相关课程。如清华创客空间降低进入门槛,让所有同学都能够体验创造的乐趣,自2013年成立以来有超过1000名注册会员,三分之一来自非工科专业;举办超过100场活动,参与人次超过4000,覆盖校内校外人群。深圳市教育局出台了《深圳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课程建设指南》和《深圳市中小学创客教育实践室建设指南(试行)》,截至目前深圳市已经建设100所创客基地校、200个中小学创客实践室、200个学生优秀科技社团,荣获多个国家和国际级奖项,南山少年创新院、福田青少年创客学院等,形成了深圳市创客教育的区域特色。

教师能力:创客教学的关键

  教师是创客教育课堂教学开展的重要因素。创客涉及到了很多关联学科的知识,教师必须有扎实的知识储备量,要融会贯通,能保持比较高的创新能力,对创客理念也有比较高的认同。

  创客教育作为一种新理念,开展的学校中教师大多都没有太多的经验和基础,没有太多的前例可以参照。因此,学校为教师提供相应的创客教育培训和具体的指导是非常有必要的,其中最重要的是培养教师的综合技能,转变思维方式。这样能够帮助教师尽快掌握创客教育的模式,在教学中很快上手。相应地,学生更需要强化各个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础扎实了才能打开思路,比较顺利地去进行各种探索。

  创客教育的中心是学生,应鼓励在创客教育中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营造自由的学习氛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再像传统课堂授课一样机械地传递知识,而应该是提前设计好课程,组织学生开展探索实践,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做,为学生提供自由发挥的空间,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同样定位为学习者,需要一起探索和学习。

创客文化:自由、开放、合作、共享

  创客运动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创客空间等平台的支持和各类创客活动的成功举办。以创客嘉年华活动为例,这个活动是在2006年发源于美国的旧金山,现在已经风靡全球各地,大大提高了普通民众对创客的兴趣,使更多的企业、公益组织、政府机构、学校等参与进来认识、了解和深化创客教育。

  例如,是否能够让一些校外机构参与进来,让学生能够接触到社会上各行业的“大咖”,接触到最新的理念、技术等,开阔视野和思路,也能够解决部分学校自身场地和资源不足及教师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等。

  社会普遍认同的创客文化能够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激发学生创新创造的兴趣和灵感,让创客精神形成一种文化,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更多的学生都能够真正地参加到其中来,创客教育的发展才能够红红火火地延续下去,真正发挥它的作用。

(转载)

标签:创客 创造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