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营

海尔智能互联平台转型记:从制造产品到孵化创客

2025China.cn   2018年02月08日

  近年来,在物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催化下,智能硬件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盛景。在消费升级时代,智能硬件类产品很好地契合了当下消费者的需求,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便利。

  而放眼国内智能硬件市场,大多数企业和产品还停留在单打独斗的局面中,难以形成一站式的智能互联平台,这也是目前智能硬件市场最大的弊病之一。在此背景下,海尔智能互联平台则成为了整个行业中尤为显眼的一个。

  早在2012年,海尔就提出了“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的转型策略,而海尔智能互联平台正是根据这一策略转型而成的一个智能互联产品创客小微孵化平台。在过去的几年中,海尔智能互联平台在践行“人单合一、小微引爆”思路的过程中,成功孵化出雷神、卫玺、雷霆世纪、TAB、小厨师、小管家等多个创客小微品牌,涵盖游戏PC、传统PC、智能小家电、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出行等多个领域,构建起了游戏产业、智慧教育、智能硬件及连接件三大生态圈,成功落实了创客孵化的定位。

  作为海尔智慧家庭的粘合剂和有机补充,在成功打造了不同品类智能硬件的引爆引领样板后,海尔智能互联平台逐步实现了从制造产品到孵化创客,从单独卖产品到提供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转型,逐渐形成了全新的智能互联平台,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智能硬件行业一直以来的弊病,为用户提供了更加完整、统一和优质的体验。

  在2018年1月初举办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承接着海尔2018年物联网智慧家庭交互入口引爆引领目标的海尔智能互联平台携旗下多款智能连接件及智能硬件亮相,并展示了针对智能教育、智能健康、智能清洁、智能家居、智能娱乐等场景搭建的完整智能生态体系和家庭解决方案。

  海尔智能互联平台一直将智能连接件视为智能互联平台战略的核心之一。目前为止,海尔智能互联平台已经推出了手机、智能音箱和智能手表等智能连接件产品,其中,集虚拟触控和激光投影功能于一身的ASU Watch是此次CES展会上的一个亮点。作为全球首款投影可穿戴设备,ASU Watch通过投影技术让自己具备两块“屏幕”,展现更多操作交互界面,并拥有独立联网能力。作为智能互联平台的一个操作入口,它能够随时远程操控智能家居设备,让用户不必受智能音箱和手机的限制,随时随地抬起手腕就能感受到海尔智能互联平台带来的便利。

  作为一款智能连接件,这款智能手表和智能手机、智能音箱等产品一样,都能够在不同场景下大大提升用户与智能互联场景的密切程度,是连接用户与海尔智能互联平台整个智能生态的枢纽,而这也注定了与ASU Watch类似的智能连接件将成为海尔智能互联平台战略当中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在2018年,海尔智能互联平台将以基于虚拟投影和语音交互等技术的智能连接件、物联网硬件、游戏/教育生态为核心,同时重点打造以海尔卫玺、海尔扫地机器人为代表的智慧家庭硬件,全面承接海尔2018年的物联网智慧家庭交互入口引爆引领目标。在此过程中,海尔智能互联平台构建起的游戏产业、智慧教育、智能硬件及连接件三大核心将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海尔智能互联平台的转型也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利好。

(转载)

标签:海尔 智能互联 创客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