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国产替代芯片应集中发力高端赛道

2025China.cn   2024年04月01日

在AI芯片领域红得发紫的英伟达近期又发大招了,3月18日,英伟达在美国加州圣何塞SAP体育中心举办“2024GTC大会”,英伟达CEO黄仁勋穿着那件标志性的黑色皮衣登场,受到了全场一万多名观众的鼓掌欢呼。这场面与其说是新品发布会,不如说更像摇滚歌星演唱会。

黄仁勋在会上公布了基于新架构的B200 GPU芯片,采用4nm工艺制程,总共集成了2080亿个晶体管,AI算力是现有的H100芯片的5倍。黄仁勋还在现场展示了GB200超级芯片与H100的体积对比,前者是用两块B200 GPU再加一块Grace CPU集成而来。英伟达表示,以一个1.8万亿参数的AI大模型训练为例,之前需要使用8000块H100,耗能15兆瓦;现在只需要2000块GB200,功耗大约只有4兆瓦。

地缘因素加速国内芯片行业发展

可惜的是,这块堪称“黑科技”的超级芯片注定与中国市场无缘。由于美国政府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售高算力芯片,包括H100在内的AI芯片都在禁售之列。英伟达甚至为了绕开美国政府禁令,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了一款平替版的H20 GPU芯片,但是市场响应寥寥。

美国在出售高性能芯片成品和先进制造设备上对中国“卡脖子”,促使中国从上到下都开始重视“国产芯”的发展情况。为了突破西方技术封锁,实现芯片的自给自足,国家先后投入了9700亿元扶持半导体产业,并设定了芯片自给率70%的目标。一时之间,国内的芯片初创公司如雨后春笋,数据显示仅在2021年-2022年,国内新增注册芯片相关企业13万多家。

在巨大的资源投入激励作用下,国内的半导体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5G射频芯片、90纳米光刻机、国产CPU/GPU相继出现,尤其是华为海思的麒麟9000系列CPU横空出世,标志着国内芯片工艺突破了7nm这道难关,中国半导体产业“弯道超车”似乎就要实现了。

大浪淘沙,国内芯片企业洗牌

但是如果我们仔细查看另一组数据,就会发现事物往往还有另一面:2021年全年国内有3420家芯片企业注销,2022年达到了5746家,刚过去的2023年这个数字增加到“夸张的”10900家,相当于去年每天有近30家芯片公司倒闭。是什么原因导致近三年注销芯片企业数量翻番式的上涨呢?

首先,芯片产业属于重资产、高技术门槛的行业,投资回报周期相对较长。在芯片行业爆发初期,各种不同类型的企业纷纷下场,时间一长企业看不到成果就容易放弃,强如OPPO这样的大公司也在去年解散了芯片研发团队,彻底退出了芯片行业。

其次,芯片行业也是一个对国内外政策、融资环境、国际协作十分敏感的产业。政策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导致项目停摆。

芯片行业的洗牌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大浪淘沙,沉者为金”,芯片行业的发展非“一日之功”,企业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要能够忍受数年乃至十多年的持续投资无回报,才有可能收获成功的硕果。就像华为海思在麒麟项目上坚持了10年之久,累计投入了8800多亿资金,才有了后来的“遥遥领先”。将更多的资源集中到头部企业,更容易成合力突破技术难关,带领整个产业做大做强。

跳出中低端芯片扎墩儿,高端芯片为重点

当前,大部分芯片企业的关注点还是集中在中低端芯片领域。大量企业在这个赛道搞国产替代芯片,相同水平、类似功能的芯片出了一个又一个,很快就把市场填满,但是仍然投资不断。大家为了生存只好大打价格战,卷不动的公司倒闭了,幸存下来的公司还没来得及“回血”又要迎战新的对手。

中低端芯片领域内卷虽然丰富了产品线,国产芯片替代率上升到20%~25%,但是企业盈利能力还停留在很低的水平,近半的芯片上市公司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统计,截至2023年年底,国内共有芯片设计公司3451家,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有625家,5000万~1亿元之间的为176家,剩下的企业销售额都在5000万元以内,其中有1910家公司销售额不足1000万,占企业总数的55.35%。

反过来再看国内高端芯片市场仍然牢牢被国外厂商占据,国内企业暂时还难以与国外芯片巨头竞争。即使外商限于禁令不能出售顶级的芯片产品,用次级产品也能在国内打开市场。前文讲到的英伟达中国特供版H20 GPU,其算力性能只相当于H100的十分之一,与华为公司自主研制的昇腾910B AI芯片性能相当,而后者已经是目前算力最快的国产芯片产品了。

高端芯片仍然是而且会长期是中国芯片行业的痛点,在此呼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人才、资金集中布局高端芯片领域,避免在中低端市场重复建设,早日在国内培养出自己的“英伟达”,为我国半导体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原创)

标签:英伟达 半导体 AI芯片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