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

AI与工业元宇宙加速落地 ,奔赴千行百业的星辰大海

2025China.cn   2024年03月28日

最近 AI 算力一步提升 30 倍,将 AI 应用落地推向新的高度。AI 技术快速迭代之后如何让技术创造真正的价值,正引发越来越广泛的思考。

例如,AI 、数字孪生等与工业场景融合能带来足够惊艳的改变:工厂产能提升 200% ,新车开发时间缩短 25% ,故障排除效率提高 5 倍,节能率达 40% ,技术迭代时间由数年降到几秒......

而所见数字也仅是技术潜能的冰山一角,技术迭代对产业的重塑已是确定的未来。

那么,如何让前沿技术赋能产业进一步加速?

在千亿级产业集群密布的深圳,“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不断诠释数字时代的“深圳速度”。去年,西门子数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这里落地,在数字化的道路上双向奔赴。

3 月 28 日,深圳和西门子又一次相逢。

西门子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乐仁  (Roland Busch) 与数字化领域的探险家们进行了一场对话,从这里我们看到问题背后的思考。

前沿技术重塑制造业未来

千行百业赋能是 AI 、工业元宇宙等技术的“星辰大海”。技术本身不能带来竞争优势,只有与产业需求耦合才产生真正的价值。而数字化技术和制造业是一对天生的 CP ,制造业丰富的场景和数据是技术闪耀的舞台。

从绘图板上的第一笔到工厂车间自动化,比亚迪通过创建数字主线,每一个步骤都实现数字化和互联互通,大幅缩短新车开发时间,提升制造效率和产品质量。

西门子与英伟达合作,让基于物理的数字孪生更为逼真。包含百万个零部件的船舶真正在现实世界开始建造之前,设计师就能在数字世界探索船体内部架构。

西门子成都数字化工厂在生产线上应用了近 30 个 AI 项目,仅仅通过AI工具分析并解决问题,就将效率提高 5 倍。

从场景建模到算法设计,制造业需求往往需要多项技术的协同。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叠加形成了工业元宇宙的基石。博乐仁认为,“工业元宇宙将重新定义现实世界,改变每个人的生活。在这样的空间内,人和 AI 可以实时协作,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

AI 、数字孪生等技术的快速发展让工业元宇宙加速创新,加速可持续发展,加速新科技普及的价值不断释放。

——博乐仁博士(Roland Busch) 西门子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工业元宇宙是数字化转型的下一阶段

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在 GTC 会议期间的演讲中表示,把 AI 技术应用到各个行业,通过高效的模拟仿真数字化来创建产品的重要性超过“加速计算”本身。在经营环境更加复杂的 2024 年,向市场要增长成为企业的根本。通过融合现实与数字世界,人们可以更快地构建和使用技术,提升竞争力。2024 年工业元宇宙将实现进一步发展。

数字孪生、软件定义的自动化、人工智能是打造工业元宇宙的三个关键。

数字孪生

数字孪生是工业元宇宙主要的组成部分。它不仅仅是像电脑游戏那样的高质量 3D 渲染,而是基于物理系统运行的逻辑进行模拟,以提高性能和效率。

西门子对于数字孪生的研究已经有 30 年,全面覆盖整个企业的全业务流程和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西门子可以为电网、工厂、整座城市、产品甚至是跳动的心脏提供更逼真的虚拟世界、场景,从而让人们更好地探索、构建未来的现实世界。

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 (SNC) 新工厂,建造之初就使用数字技术来规划整个厂房,不但提升建造工厂的速度,工厂的生产能力也实现了 200% 的提升,能源消耗减少 20% 。数字孪生帮助工程师打通了从设计、仿真到验证的数字闭环,加速创新迭代。

现在一系列软件新品正在西门子 Xcelerator 平台陆续上新。在西门子Xcelerator小程序即可领取明星产品 Simcenter STAR-CCM+ 仿真软件 10 万小时核时免费体验时长。

软件定义的自动化

IT 与 OT 融合是数字化时代要跨越的鸿沟,也是关于我们如何融合现实与数字世界。全球三分之一的工厂运行着西门子 PLC 控制器。虚拟 PLC 是西门子对于软件定义的自动化的一次探索。虚拟 PLC 可以使用高级语言提升产量,更新软件,给设备重新编程等任务,点击几下鼠标就能完成。

西门子虚拟 PLC 已经在德国奥迪工厂中应用,大幅提升灵活性和生产效率。借助虚拟系统,工程师可以远程实现全工厂的生产扩容或软件升级。不止制造业,在一串又一串代码之中,电网,办公楼宇,交通等市场的未来格局正在发生着变化。

数据,生成式 AI

一个高度自动化的工厂单月数据量相当于 50 万部电影,庞大的数据量并不会上传到云端。在边缘设备和人工智能的加持下,数据可以变成信息。生成式 AI 、大语言模型,让用户可以通过自然语言与机器对话,重塑产品、流程、客户体验。

微软和西门子合作开发并推出的人工智能辅助工具 Industrial Copilot ,几分钟即可完成以前耗时数周的仿真任务。

西门子与亚马逊云科技 (AWS) 将  Mendix 低代码开发平台和 Amazon Bedrock 相连接,用户只需点击几下就可轻松构建和扩展生成式 AI 应用,加速生成式 AI 在工业软件领域的普及。

从数字孪生到 AI ,这些前沿技术都能在开放式数字商业平台西门子 Xcelerator 上找到。

生态共创,一起加速

西门子 Xcelerator 作为技术底座是接入工业元宇宙的桥梁。生态共创还在不断解锁工业元宇宙新玩法。

当前,该平台上汇聚了来自西门子及 75 家生态合作伙伴的 200 多款数字化、低碳化解决方案,其中近 30 款与合作伙伴共创。通过西门子 Xcelerator ,科技赋能不仅仅是行业领先企业的专属,中国超过 5,000 万家中小企业也能从数字化中受益。

依托西门子 Workflow Canvas (工易魔方),遨博机器人可以实现IT与OT数字化集成,让客户迅速、敏捷地搭建起跨系统、跨专业、跨行业的解决方案。

斩获首届西门子 Xcelerator 公开赛工业赛道第二名的深度智控,基于云的协作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助力 200 多家客户项目实现深度节能,制冷和空压系统的节能可高达 40% 。

西门子 Xcelerator 生态合作伙伴代表在现场与博乐仁博士进行深度交流

深度智控联合创始人、CEO 李辉

海智在线合伙人、副总裁 刘海涛

技成学院院长 张利博士

黑湖科技联合创始人、CEO 周宇翔

西门子 Xcelerator 不仅仅属于西门子,更是属于整个产业生态!我们的愿景是,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无论你的企业来自哪个行业、规模大小,都能在西门子 Xcelerator 平台上找到数字化与低碳化转型路径,都能共享最新的技术、知识和洞察。

——肖松博士 西门子中国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中国不仅是前沿技术应用的最大市场,也是最具创新力的市场之一。西门子 Xcelerator 开放平台,通过生态共创真正发挥科技的力量。期待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繁星计划”,共享共创、共赢数字化与低碳化未来。

(来源:西门子)

标签:西门子 AI 工业元宇宙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