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

硬核激光技术,推进增材制造激光器国产化进程

2025China.cn   2023年08月28日

在市场上现有广泛的激光应用领域中,增材制造类应用对激光光源指标几乎有着最严苛的标准,因其制造场景的特殊性,激光光源的稳定性及一致性都需具备超乎寻常的表现,以支撑增材制造加工中对高精度的要求。

在增材制造专用光纤激光器的研发制造道路上,思创激光深刻明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再长再难的路,一步一步踏实地前进,终将到达彼岸。

思创激光增材制造专用光纤激光器立项初期,国内同类产品稀缺,仅有少数国外产品,几乎垄断了国内市场需求。思创激光基于多年来对激光光源的研发、生产经验,参照欧美发达国家产品,以其技术和应用为基点,以引领国际增材制造先进科技发展为目标,面向国家提出的“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以及“推进关键技术、关键部件国产化”号召,提前重点布局,提质提量发展契合国家战略的支撑技术,只用1年多的时间,即实现增材制造专用光纤激光器产品工业落地,始终站在积极推进国产化进程前线,并与国内多家知名设备厂商合作开展产品验证。

几年来,思创激光积极收集合作厂商的使用反馈,在共同磨合改良产品指标的过程中,跑遍世界50多个城市,拜访国内外厂商30家,购买共计超20款产品,不断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及发展,研究不同场景不同应用下对SLM(激光熔融)/SLS(激光烧结)打印成品效果的影响因素,并将其导入到激光光源的研发指标中,不断砺炼升级,思创激光增材制造专用光纤激光器已完成三轮迭代。

思创激光增材制造专用光纤激光器产品迭代

为契合增材制造应用领域标准、推动关键部件国产化进程,思创激光与业内头部企业共同合作,历经近4年的多轮验证与考验,对上代激光器产品性能做出改良与提升,在2023年推出了第三代全新升级的AM-I 2.0增材制造专用光纤激光器。

第三代AM-I 2.0增材制造专用光纤激光器

在第三代AM-I 2.0系列产品升级过程中,思创激光深刻明白,作为增材制造设备核心部件制造商,对设备厂商的测试条件、测试方式、使用体验等情况的了解深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是否能对产品作出更精准地改良。

以应用场景为前提,提高产品性能为目标,思创激光加强与各合作厂商的资源互通,安排科研人员走入增材制造设备研发、制造一线,对设备厂商的测试条件、测试方法进行深入了解。

针对短时间内无法在厂商现场反复进行参数验证,为更大强度地进行实际测试,思创激光投入大量经费,复制搭建各设备厂商现有测试平台,还原现场最真实的测试条件、测试方法。最终在AM-I 2.0产品上,优化了散热结构和制造工艺,将出厂一致性、使用稳定性、环境适应性提升至新高度。

功率不稳定性<0.3%

达到国内头部水平,有效降低金属3D打印生产的成品不良率,提高厂商及用户生产效率,减少生产成本。

激光器功率裕度提升24%

功率衰减降低5倍以上

深度挖掘产品潜力,大幅延长激光光源产品生命周期,且呈现出更好的功率稳定性,确保设备打印效果。

电磁兼容性通过GB/T17626系列国家标准

运输振动/滴水/盐雾测试通过GJB150标准

成功通过GJB等系列国家标准的检测考验,以高环境适应性确保产品生命周期内持续使用可靠性,有效降低打印生产中的故障率。

目前该款激光器共通过欧盟CE、美国FCC、美国FDA、加拿大IC、日本PSE等多项国际认证。

思创激光始终坚持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不止步于对核心器件、光学技术日复一日的千锤百炼。第三代AM-I 2.0 系列产品不单单满足于达到增材制造应用领域入门要求,而是从客户需求、应用场景出发,推动关键元器件国产化进程,以硬核激光技术支撑国家战略,为中国高端制造贡献思创力量。

(思创激光)

标签:思创激光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