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营

前沿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落幕,Qualcomm引领风投新焦点

2025China.cn   2016年09月26日

  杭州,这座城市沁入人心的美到底来自于哪里?朦胧烟雨的西湖?没问题;但在技术变革正以指数级速度迅猛发展的今天,杭州的美可能还来自于其所蕴含的“创新精神”。G20在这里谈创新;而9月21日,在杭州举办的2016 Qualcomm创投-红杉资本前沿科技创业专场上,所有人也在谈创新,会场挤得水泄不通。

  此次大赛隶属2016创新中国总决赛。最终,美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奇幻科技有限公司、音曼(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分获“前沿科技专场”前三名。而美科科技最终还获得2016创新中国总决赛DEMO GOD大奖。

  (获奖企业接受Qualcomm创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沈劲等颁奖)

 

  关注前沿科技,Qualcomm更新风投热点

  观察此次大赛,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点——全球移动与电信领域最活跃的风险资本Qualcomm正将其投资重点从“移动互联网”自然迁移至“前沿科技”领域。据介绍,Qualcomm目前已在全球投资了22家前沿技术公司,而在前沿科技领域融资额前10的公司中,Qualcomm投资了其中的4家。

  Qualcomm副总裁兼Qualcomm创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沈劲表示,继PC和手机两大计算平台之后,一些新型计算平台正在出现。他表示,随着移动终端和移动互联网的规模化和演进,很多技术元素实现了性能成倍提升、成本成倍降低、小型化和移动化,这些技术元素现在延伸到新型计算平台,也就是我们所关注的前沿科技,包括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扩增实境(AR)、无人机、机器人和太空科技等,因此Qualcomm创投也基于这一平台延伸的理念做了投资重点的延伸。

  (Qualcomm创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沈劲发表演讲)

 

  麦肯锡的报告也从另一角度证实了这一判断。这家机构在2015年列举了未来10年对全球经济影响最大的前六大技术,分别为移动互联网、脑力劳动自动化、万物互联、云科技、智能机器人和自动驾驶。沈劲认为,这六个领域和前沿科技的发展联系非常密切,有一些本身就是前沿科技的领域,这充分说明了未来前沿科技的重要影响力。

  此次大赛聚焦定义相对较窄的“前沿科技”,Qualcomm原本设定的目标是大致有100家企业参赛。出人意料的是,参赛企业数量翻了近一倍,最终报名团队达到183个,质量还非常高。冠军美科科技聚焦智能硬件,是尺寸最小的积木式智能硬件Microduino和mCookie的发明者,其中mCookie被《时代周刊》杂志网站评为2015年五个最为推荐的教育智能硬件之一;亚军奇幻科技以运营电影级、好创意、交互式优质VR影视内容为核心,面向线下院线和线上视频网站,打造独立的第三方内容分发平台;而由四个年轻的技术极客创办的一个专注于音频创新技术的公司音曼科技是本次大赛的季军,他们将自主研发的全景声技术融入在一款北欧简约风格的音箱中,全景麦克风更是为VR音频场景的制作提供了可行的产品。

  Qualcomm创投积极布局中国市场

  Qualcomm创投对于行业发展趋势的敏锐判断,来自于Qualcomm自身作为产业技术创新推动者的角色。从模拟通讯到数字通讯,从台式电脑到智能手机,Qualcomm一直在推动重大的技术变革。这家公司为创新而生,坚持在技术研发方面的巨额投入从而加速整个生态系统的发展。公司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约为财年收入的20%。截止目前,Qualcomm累计研发投入超过410亿美元。而Qualcomm创投已成立16年,投资组合包括140多家公司。自2003年开始在中国市场投资,迄今已经13年,投资公司超过30个,其中如小米公司、中科创达及触控科技等已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企业。

  在前沿科技领域,Qualcomm创投在中国也早已积极布局。以AR/VR为例,小熊尼奥是Qualcomm投资的创意科技儿童品牌公司,它用AR技术实现交互式的3D教育产品;Qualcomm还是XIMMERSE广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的早期投资者,其VR头显提供了基于双目的低成本、低功耗、高精度、高稳定性的移动输入解决方案;七鑫易维于2014年获得Qualcomm注资,他们正在开发的眼控交互和局部渲染技术是VR设备所需要的关键技术。

  谈及Qualcomm创投对整个Qualcomm业务的意义,沈劲表示,在中国做风险投资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第一是被投公司和Qualcomm的技术和产品直接相关;第二个方面Qualcomm创投部门要成为行业创新前沿的“传感器”,使公司更好和更早地了解行业的需求以及发展的趋势;第三方面就是从整个产业链考虑投资对象,把整个产业链做上去,Qualcomm作为产业链的一分子也能够因此受益。

(转载)

标签:Qualcomm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