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营

创客精神如何为研华注入创新动力?

2025China.cn   2016年01月22日

  “创客运动”是什么?对于大企业而言,背负着营收、投资人的压力,是大象起舞,研发颠覆性产品,还是保守前进,以市场成熟的产品为主?研华全球总经理何春盛“对话”老友程天纵,谈创客精神如何企业注入新动力。

 

  全球“创客运动”的鼻祖,WIRED杂志前总编辑克里斯‧安德森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创客运动的影响将更胜于网络对全球的冲击!”至今已经有数十家创客企业年营业额超过1亿美元,相关运动正在全球蓬勃发展。“创客运动”是国际上当红的一股热潮,亦称为自造者运动或制造者运动,指的是从“想”到“做”的创作精神,近来很正相关地与创新、创业摆在一起。

  创客崛起 浪潮席卷全球

  创客运动并非全新的概念,可追溯到上个世纪美国的车库创业文化, 2005 年才重新为其定名为“创客运动”,目前这股风潮也吹进了中国台湾与大陆,不少为创客而生的机构与基金因此产生,两岸政府亦积极投入创客运动。

  (过去曾任职于惠普、德州仪器等国际企业总裁的程天纵,退休之后因缘际会与年轻创客认识,毅然决然投入这股浪潮。如今已辅导了数千位创客,以及四百多家新创公司)

 

  程天纵指出,创客的精神就在于“创新”与“分享”,许多伟大的发明都是由于创客精神而催生, HP 的两位创办人威廉•惠利特及戴维•普克德、苹果的前CEO乔布斯都是上个世纪车库创业的代表;近年来在在线募资网站的推波助澜下,使得创客成为创新创业的代名词,许多有创意的创客因此而成功创业,或是为其事业创造第二春,所以,创客不只是一种形式、一种生活型态,更是欧美国家能够出现伟大发明的原动力。

  翻转制造 带来产业新契机

  研华公司总经理何春盛很认同程天纵的说法,何春盛说:“观察全球近期几个重大发展趋势,除了工业4.0之外,‘创客运动’亦值得关注,加上受惠于物联网的技术更臻成熟,以及大众对此概念的理解大幅提升,未来产品设计制造势必受三大关键因素影响:智能化设计、创客运动、大量客制化。”

  其中,智能化设计,指的是未来产品需拥有运算、连网、无线以及传感器等功能;创客运动,强调随着创客概念崛起,大量的创客社群、创客空间出现,将鼓励各式创新产品诞生;而大量客制化,则是由于新技术的出现,产品不在受制于“量”的要求,转朝大量客制化发展。

  何春盛表示,在企业中创新其实很慢,而且很多创新概念容易在阶层中被抹杀掉,但对创客而言,物联网与3D打印等技术,让他们可以很快的把想象的产品设计出来,加上诸如“FAST Lab创用中心”、“FutureWard未来产房”等创客中心的成立,集结了3D打印设备业者、应用服务业者、自造者社群加入,共同打造潜力应用,对于过去以代工制造为主力的台湾来说,相当有帮助。

  至于创客运动对于产业所带来的可能影响?何春盛认为,未来产品的创新必将颠覆当下产品设计的方法,同时,由于物联网及无线、云端等技术,与电子及其他产品结合在一起,可能会创造出一些难以想象的产品,例如虚拟键盘、智能体温测试仪、无线无源传感器、智慧酿酒器、智慧平衡车、智慧咖啡杯、智慧桌椅等,而生产制造的型态趋势也将由大量生产转为大量客制,成为驱动台湾产业发展的新契机。

  创客创业面临 四层面挑战

  不过,从创客、创新到创业,这条路其实没有想象的近。据程天纵观察,新一代的创客都很有想法,但他们缺乏产业经验,也不懂生产流程,当创客从自造跨界到制造时,势必面临许多严酷的挑战。因此,创客需要有人能扶持他们一把,于是,拥有实务经验的创客导师,便成为创客创业的重要环节。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的更高、更远;跨领域合作的团队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程天纵发现,创客创业有四个层面,从底层的创客空间与制造空间、第二层的群众募资网站与小量生产、第三层的育成加速器与创投募资,到最上层的量产与销售,每一层都是一个课题。以创客空间与制造空间为例,创客空间是一个俱乐部形式,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试着把产品做出来。这个阶段强调的是强调创意与创造。

  当创客做出原型后,紧接着就是如何做小批量生产。再来的育成加速器与创投募资,才是真正开始跨入产品商业化的创业阶段,而育成加速器成员都是财务背景,对产品设计、供应链与制造等硬件制造一知半解,可能光是说服他们就是一大考验;历经前三层后,最后才是生产制造与销售。

  从下而上 推动企业草根创新

  总括来说,创客与创业所追求的层次不同,创客在于讲求自由以及自我实现,创业则是要投入激烈的商业竞争;创业要有相当程度的觉悟,创客精神却人人都可拥有。

  程天纵指出,分析当前在企业中的创新模式,多半是由上而下的方式,尤其越大的企业,创新通常都是由高层推出计划并由组织开始执行,但他看到过去以来有许多的伟大创新是来自草根精神而非组织文化。所以,创客不一定要创业,但创客精神可为自己与企业带来更高价值。大企业背负了营收的使命,所研发的产品多半以市场成熟的商品为目的,尤其越大的企业包袱越大,更难有颠覆性的产品出现;然而创新是一种态度,只要企业愿意,事在人为,仍能带动企业内部的创客精神,并因此活化企业。

(转载)

标签:创客精神 研华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