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西门子安晓杰:数据将成为当今时代的重要资产

2025China.cn   2021年04月19日

  2020年,在“双循环”背景下,数字经济的作用更加凸显。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也将带动数字技术强势崛起,随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5G、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一场新的产业变革已蓄势待发。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行业销售总经理安晓杰应邀出席4月15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2021中国自动化产业年会暨第十六届中国自动化产业世纪行活动,并参与领袖企业推动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高层论坛,详细解读西门子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如何赋能工业企业并助力产业发展,并与与会嘉宾共同探索中国制造业发展新机遇。

  Q:“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强化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您对此有何理解?贵公司在此方面如何赋能用户、助力产业发展,从而共建数字新生态?

  安晓杰:“数字”或者说数据将成为一项重要的资产,在当今这个时代,我们需要挖掘数据的价值,这是我对数字产业化的理解。数字化技术在传统产业上创造的增值和提升的效率是数字产业化最重要的价值。前沿的技术可以帮我们实现数字产业化,从而推动产业数字化及数据管理。西门子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以数字化双胞胎技术为核心,融合AI、工业云、边缘计算、工业5G和增材制造等前沿技术,打造数字化企业平台,赋予工业生产巨大潜力。

  对于如何推动产业尤其是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我想强调的是,数字化需要为企业创造价值,否则毫无意义。先进的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研发的数字化,运维的智能化,服务的敏捷化,供应链的深度整合等,这些方面都将推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对于构建数字化生态,一方面,我们致力于实现IT与OT的融合。在IT领域,西门子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工业软件厂商,借助西门子的Mendix低代码平台,客户可以通过模块化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快速做出应用程序。在OT领域,西门子有MindSphere工业物联网即解决方案,今年4月份,MindSphere已经可以支持企业的私有云部署。与此同时,未来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一定是云边结合的发展趋势,所以西门子也计划推出边缘计算平台,以满足那些不想把数据上传到云端的企业的需求。

  另一方面,西门子多年来深耕工业领域,可以提供贯穿评估、咨询、集成实施与优化服务的端到端解决方案。目前,西门子已经为数十个行业的数百家中国企业提供了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对不同规模和发展阶段的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的痛点和难点有着深刻理解,能够帮助他们将数字化转型落地为实。近期,西门子分别与浙江省台州市以及广东省中山市达成了数字化战略合作,基于西门子提供的先进数字化技术和产品,服务于这些在制造业领域充满活力的地区,提升当地制造业水平,赋能本土制造业企业的成长。

  Q:“十四五”规划开局,使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趋势加速,您认为该如何把握追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下的机遇与挑战?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过程中,自动化在其中将扮演什么样的重要角色?

  安晓杰:企业数字化要量力而行,要考虑投入产出比的平衡,要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数字化转型方案。以我前面提到的西门子与台州市政府的合作为例,西门子推出的“精智数字化套件”,将数字化理念提炼转化为简单易行、低门槛进入并兼具灵活性的数字化转型模式,企业可以根据需求自由选择套件,这样的模式可以很好地满足当地一些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

  另外,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人才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过去十年,西门子在中国已经与超过9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就超过770个研发项目开展合作,并通过与政府、高校和客户的合作,将数字化应用延伸到更广泛的领域。

  共生共赢,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而数字化也使我们与合作伙伴的合作走向了共创的模式。事实上,过去我们很多项目都是和客户一起共创进行的。今天,西门子正以更开放、更多样、更务实的方式打造开放式的生态系统,我们希望这个生态系统中的所有企业都能享受数字化的红利。

  Q:请用一句话总结2020年,并展望2021年。

  安晓杰:我相信未来的中国自动化产业是美好的。2020年的新冠疫情虽然给了我们一个猝不及防的开始,但也给了我们一个强势的收尾。对于西门子来说,这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一个信念:中国市场充满活力,我们要继续服务于中国市场,为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转载)

标签:西门子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