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疗

数坤科技携“数字人体3.0”亮相CMEF2024,实力诠释医疗新质生产力

2025China.cn   2024年04月15日

2024年4月11-14日,主题为“创新科技,智领未来”的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以下简称“CMEF”)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功举办。作为全球医疗AI领域的领导者,数坤科技惊艳亮相本届展会,集中展示在新时代、新趋势下的最新成果创新,赋能医疗健康产业长足发展。

CMEF被誉为全球医疗“风向标”。数坤科技以全球引领的中国智慧,展示出其在医疗AI领域的多元实力。在本届展会上,数坤科技不但发布了全新升级的“数字人体3.0”技术平台,还带来了「智慧CT解决方案」、「智慧MR解决方案」、「智慧超声解决方案」、「智慧手术解决方案」、「AIGC解决方案」、「智慧区域健康解决方案」6大解决方案,实现了医工结合下的超前创新和超级进化,迈进软硬融合新时代。

1个平台:智能连接人、设备、系统和流程

本届展会首日,数坤科技“数字人体3.0”正式发布。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刘士远教授,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会长金征宇教授,原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冯晓源教授,数坤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毛新生,数坤科技创始人、CEO马春娥以及近百位现场嘉宾和观众共同见证了发布仪式。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数字人体”是发展医疗新质生产力、实现系统化创新的关键。数坤科技认为,必须以更加整体化的视角,更加以患者为中心,构建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平台型基础设施,这包括降低开发门槛和使用门槛,能够将技术能力扩展到任意位置、任意场景,以及能够将人、设备、系统和流程智能连接,实现医疗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无缝融合。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2021年第84届CMEF上,数坤科技首次推出了“数字人体”技术平台。“数字人体”是数坤科技自主原创的产业级AI技术平台,以全球领先的技术研发和“数字医生”业务应用为基础,集核心算法、基础模型、算力集群和全栈式工具库于一体,通过医疗健康跨领域协同设计和生态链体系,为产业、科研和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毛新生分享道,数坤科技一直以原创技术推动医疗AI行业的发展,并已经成为来自中国的、世界范围内的技术领导者。数字人体3.0时代,数坤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已经成为掌握软硬结合全新一代技术、能够真正打造AI原生智能硬件的一家公司。数坤科技将继续利用领先的技术将行业带入新的境界,期待与大家携手推动行业的进步,让中国的公司站到世界舞台中央。

“数字人体3.0”实现了从软件到软硬结合、从专用小模型到医疗大模型、从医学影像场景到医疗健康全场景的重大能力升级。

以全流程自主研发和生产的手术机器人、智能超声为标志,数坤科技已经从最初的单一软件平台,逐步迈向了软硬件、端到端的深度融合。每一个硬件都将从工业时代进入AI时代,医生与设备互动的每一步骤、每一秒钟也都会有AI加持。

同时,数坤科技已成功打造出医学领域垂直大模型,目前已可实现医学影像全器官和病灶的分割和检测、实时视频图像处理及电子病历分析等跨模态数据的理解与生成。

此外,“数字人体3.0”通过对医疗健康各类场景的全面理解和掌握,实现了更加以人为中心的及时、主动、精准、个性化的服务,无论是复杂的疾病治疗,还是居家、社区的健康管理,数坤科技都能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解决方案,在基层实现了专病医防融合的数字化管理,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健康福祉。

几经迭代之后,“数字人体”的内涵不断丰富,连接价值也愈发凸显。未来,数坤科技生态中的医、教、研、管的各类需求都能基于“数字人体”技术平台快速开发和实施,为医疗行业全链路带来真正的智能跃迁。

6大解决方案:从广到深,从前沿到基层

在“数字人体3.0”这一创新引擎的驱动下,数坤科技于本届CMEF带来了「智慧CT解决方案」、「智慧MR解决方案」、「智慧超声解决方案」、「智慧手术解决方案」、「AIGC解决方案」、「智慧区域健康解决方案」6大解决方案,实现了从广度到深度的全方位革新和领先。

中国医学影像人工智能产学研用创新合作平台秘书长、中放专家萧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上海市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会长、上海市医学会放射科分会候任主委陶晓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超声科主任董怡教授等行业权威专家出席了本次发布仪式,并对数坤科技赞誉不断。

萧毅教授表示,“数字人体3.0”正在使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更多人体部位、更多疾病病种、更多检查模态,也越来越接近医生的临床工作模式,覆盖了疾病“筛诊治管研”全流程,会让医疗AI的临床应用更加广泛和深入,也会让更多的医患获益。

陶晓峰教授认为,人工智能对于医生来说是刚需,“数字人体3.0”可以让医生更好地掌握和使用人工智能,将临床应用全流程囊括其中,并扩展更多医疗健康的使用场景,更能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及时、主动、精准、个性化的服务。

董怡教授表示,人工智能的应用为超声医学临床实践开启了全新的篇章,数坤科技创新地把“数字人体”这样一个全新的多模态多场景真正落地,为实现未来临床超声全面智能化的愿景带来了新的契机。尤其是数坤科技在此次CMEF推出的软硬融合的智慧超声解决方案,从创新应用的角度,改良了传统超声的检查流程,引领未来超声AI行业的飞速发展。

在CT、MR、US等模态中,数坤科技继续发挥在医学影像AI方面的优势,将赋能半径进一步扩大,覆盖病种进一步丰富,帮助医生做到高“诊”无忧。

数坤科技智慧CT解决方案实现了基于CT场景的全身血管、全身骨骼及肿瘤相关其他重要脏器的影像检查,同时贯穿了Scan to Report一站式全流程,贯穿以疾病为中心的筛诊治研全路径。数坤科技目前拥有12张NMPA三类证和6张FDA+MDR CE认证,发表了300+科研SCI文章,CT-AI产线有20+多中心临床验证,准确率行业领先。

智慧MR解决方案同样拥有行业领先的实力。心脏MR AI可以协同心脏CT AI覆盖更多心脏疾病场景;肝脏MR AI是全球首创也是行业唯一获得NMPA三类证的产品,在疾病辅助诊断和手术规划上能够倍数提升医生的工作效能和医技水平。乳腺MR AI能够协同乳腺钼靶AI和乳腺超声AI形成乳腺多模态诊断,将乳腺疾病的诊疗带到更加纵深的领域中去。同时头颈MR AI等也在持续探索中,产品矩阵不断丰富。

智慧超声解决方案,作为本届大会的重磅新品,以软硬融合的方式定义了全新一代超声工作流程。

数坤科技将AI系统与超声设备融为一体,全球首创的“图灵大脑”和“图灵鹰眼”硬件技术。“图灵大脑”具备实时、快速检出和诊断的能力,“图灵鹰眼”现实增强技术克服了依赖“第二屏”查看检出、诊断结果的不便问题,能够即时在原有超声屏幕上显示病灶的详细信息,进一步优化了疾病检出和诊断流程,引领超声AI行业的发展。智慧超声解决方案目前已应用于乳腺、甲状腺、产科等多个领域,显著提升了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超越影像、赋能临床,是数坤科技的又一次知难而进。

数坤科技从肺部、肝胆、泌尿等手术临床需求出发,全新推出智慧手术解决方案。其可实现外科手术全景地图重建、智能识别血管变异、创新楔形切除术式、穿刺手术导航定位等,全面覆盖外科手术。智慧手术解决方案打破传统手术经验壁垒,以原创AI技术赋能临床手术全流程,使年轻医生也能从容手术,使外科手术更智能、更精准、更安全。

从医学影像专用小模型进化到医疗健康通用大模型,展示了数坤科技不断开拓产业新边界的决心。

AIGC解决方案基于ShukunGPT的多模态理解与生成能力深度打造。ShukunGPT图像模态能力支持以多模态全人体器官病灶的通用分割和识别,协助医生实现精准阅片和诊断。ShukunGPT视频模态能力实现超声视频流的实时理解,并融合文字模态生成高质量超声报告。同时在视频生成方面,可以实现电影级全人体器官结构渲染,为医生更直观地查看器官病灶以及为手术规划提供准确依据。ShukunGPT多模态能力能够实现对用户和患者医疗数据的全模态理解,真正实现像医生一样理解患者的一切,并提供家庭数字医生和数字医生助手两大功能,在患者端提供以患者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在医生端协助医生提升工作效能、辅助精准诊断和赋能临床全链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眼推进分级诊疗,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数坤科技以智慧区域健康解决方案积极响应。

针对基层多发的冠心病、卒中、肺癌等重大疾病,数坤科技推出“数字化专病服务包”,包含“筛查——评估——诊疗——管理”四个环节,全方位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为医院提质增效,帮助政府推动专病医防融合。在北京昌平、苏州吴中的实践中,数坤科技打通了区域中的医疗闭环和健康闭环,居民能够按风险状况及时转诊,持续享受健康服务;医疗机构也能实现上下转诊,在区域构筑起数字化专病服务网络,最终形成居民、医生、政府“三得益”的局面。

中国智慧收获国内外高度关注

医疗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背后,本质上是医生和患者未被满足的诉求,以及整个社会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

而优质医疗资源的稀缺,是全球面临的共性问题。本届CMEF期间数坤科技为行业贡献出的AI中国智慧,受到了海内外专业观众和国际市场的高度关注,展台人潮如织,咨询不断。

创立7年来,数坤科技紧抓AI大爆发时代的机遇,接连推出全球首创的AI产品,通过打造人工智能数字医生,协助人类医生大幅提升诊疗效率、精准度和一致性,使医疗行业生产力实现质的跃迁。

如今,数坤科技的AI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覆盖全球近4000家医疗健康机构,服务人次以亿计算。医疗AI的价值经过常年不断地积累与输出,已经被全球市场充分验证。

在不断创新突破的过程中,数坤科技已成长为来自中国的、世界范围内的技术领导者。无论是本届CMEF上展示出的软硬结合技术,还是大模型的能力,数坤科技都始终保持着“中国原创,全球引领”的冲劲,致力于进一步推动医疗健康产业的创新突破,奏响行业迈向更现代化、更智慧的新篇章。

(来源:数坤科技)

标签:数坤科技 CMEF2024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