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人工智能

高通孟樸:加强AI研发 混合AI将助推AI规模化扩展

2025China.cn   2023年05月21日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凌纪伟)5月18日至21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在19日召开的世界智能科技创新合作峰会上,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作《创新、合作 以5G+AI赋能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演讲,分享高通在5G与AI领域的创新进展和思考。

图为5月19日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世界智能科技创新合作峰会演讲。(新华网发)

随着生成式AI发展,AI正在触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其变革千行百业的趋势日益明显。演讲中,孟樸表示,由AI驱动的智能体验需求不断增长,5G将支持边缘侧设备产生情境丰富的数据,且近乎实时地分享给其他终端和云端,从而赋能全新的应用、服务、环境和体验。AI基于5G高速率、高可靠、低时延和海量连接的特点,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并且迁移到终端,使自动驾驶、VR/XR眼镜、机器人等众多应用场景成为可能。

混合AI推动AI规模化扩展 激发AI更大潜能

当前,5G和AI之间的交互和融合已经成为技术发展的大趋势。孟樸认为,在5G加持下,随着生成式AI的飞速普及和计算需求的日益增长,混合处理的重要性空前凸显。

孟樸表示,与仅在云端进行处理不同,混合AI在云端和边缘终端之间分配并协同处理AI工作负载,这样才能实现AI的规模化扩展并使其发挥巨大的潜能。混合AI架构可以根据模型和查询需要的复杂度等因素,选择不同的方式在云端和终端侧之间分配任务负载,也可以完全在终端侧进行;如果是更复杂的任务,模型则可以跨云端和终端进行运行。混合AI将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成本、能源、性能、隐私、安全和个性化方面的优势。云端和智能手机、汽车、个人电脑和物联网终端等协同工作,能够实现更强大、更高效而且高度优化的AI。

当AI处理能力扩展到边缘侧,情境丰富的数据在边缘侧产生,智能网联边缘应运而生。这将推动更加丰富的AI应用规模化部署,并整体提高云端智能。

“终端侧AI是实现混合式AI架构、扩展生成式AI至全球更广范围的关键。”孟樸表示,相比在云端运行AI,终端侧AI在隐私、可靠、低延时、高效及个性化方面均有诸多优势。

具体来看,以终端侧AI为中心的混合AI架构中,端侧设备作为锚点,可以运行数十亿参数的模型,而更复杂的模型将根据需要在用户无缝感知的情况下,使用云端计算。终端侧AI能够提升安全性、保护隐私,敏感数据可保存在终端,无需发送至云端,这对大规模共享环境至关重要。随着终端侧AI处理能力的提高,可以进一步减少云端负载,助力更高效地利用有限的网络资源和带宽。

通过生成式AI,智能手机可以成为真正的数字助手,电脑可以读写电子邮件,车内助手可以提供附近充电桩的位置建议……演讲中,孟樸深信,随着生成式AI不断进步,其应用场景也将变得越来越广阔,而在这一过程中,终端侧AI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终端侧AI将成为许多关键平台的标准特性,这将为中国乃至全球的AI生态系统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机遇。

加强AI研发 把AI扩展到更广泛的领域

凭借创新解决方案和广泛生态合作,高通正持续推动终端侧AI的普及。

如何在低功耗环境下让AI更高效地运行,这是高通AI研发最关注的领域。据孟樸介绍,高通致力于通过提供高效的硬件、算法和软件工具,持续推动性能功耗比提升。此外,高通公司发布了统一的高通AI软件栈,以单一软件组合实现跨多品类终端的运行,赋能生态系统。

孟樸说,过去十多年,高通公司一直致力于AI领域各个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众多里程碑式的进展,推出多代AI引擎,为智能手机、移动计算、XR、汽车、物联网等终端带来卓越的边缘侧AI性能。高通的基础研究和所交付的产品,让AI可以应用于众多行业。目前,由高通AI技术赋能的终端数量已经超过20亿。

在人工智能领域,高通正与广泛的生态系统紧密协作。不仅支持主流框架、各种操作系统,高通还积极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把更多的AI特性带给用户,把AI扩展到更广泛的领域。演讲中,孟樸介绍了高通AI技术在智能手机、汽车、物联网等领域赋能广泛终端设备的实践。

在今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高通首次展示了让Stable Diffusion在安卓智能手机上运行。Stable Diffusion是一个流行的基础生成式AI模型,利用高通AI软件栈执行全栈AI优化,Stable Diffusion可以在智能手机上运行,在15秒内执行20步推理,生成一张512x512像素的图像。这是目前在智能手机上最快的推理速度,能够媲美云端时延。生成式AI将驱动全新科技升级周期,为众多用户呈现可感知的AI特性,并且改变用户的使用体验。这些因素有可能为移动行业创造全新机遇。

在汽车行业,生成式AI也正在为汽车驾乘提供高度个性化的体验。以智能座舱的数字助手为例,将实现更为自然的交互,并通过访问用户个人数据,提供更具个性化的服务和体验。此外,车辆维护和维修也将变得更加主动和无缝。随着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解决方案的采用,车辆中需要大量具有高能效比的AI算力。高通正在将多年来在AI领域的技术积累提供给汽车厂商等生态合作伙伴,以共同打造智能化的汽车用户体验。

AI已经广泛应用于物联网的各个垂直领域,包括零售、安全、能源和公共事业、供应链和资产管理等。AI能够基于实时收集和分析的数据,改善决策制定、优化运营效率,促进创新,创造竞争差异化。通过生成式AI,物联网领域将进一步受益。为持续扩展AI赋能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高通公司在今年4月宣布推出全新物联网解决方案,汇集业界领先的技术,包括边缘AI处理、创新能效、超清晰视频和5G连接等,驱动下一代具有韧性的高性能物联网生态系统和用例。

孟樸表示,高通将继续携手生态伙伴,以先进的连接、计算和AI等关键技术,助力智能网联终端的扩展和普及,加速移动生态系统创新,推动更多应用场景的落地。“让我们一起努力,释放科技的力量,加速迈向人与万物智能互联的美好未来。”

(新华网)

标签:高通 世界智能大会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