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

新校园网“上岗”,龙外开启教育数字化新征程

2025China.cn   2022年11月18日

在“冰城”哈尔滨,有这么一所语言类学校矗立在美丽的松花江畔。她“经世致用,学贯中西”,与海外30多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和学习交流;她拥有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国际化教师队伍。她就是黑龙江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龙外”),是黑龙江省唯一一所语言类高校。

龙外经过30年的稳步发展,逐渐发展成为具有较高水平和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目前拥有10个院系,30个本科专业,10000+在校师生员工。学校有97个校内实训基地,其中,特色语言学习教室是一处充满活力和色彩的地方。在这里,学生们尽情释放天性,与外籍教师积极沟通,学习语言。然而,后疫情时代下,当直播课堂、网课成为重要的教学方式,如何在宿舍、图书馆等教室外的场所实现互动学习?全校师生如何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诠释新常态下的“经世致用,学贯中西”?

“智慧龙外”校园网建设需求

2021年下半年,龙外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制定了“智慧龙外”校园网整体规划,致力于打造一张业务即需即用,数据自由流转的高品质全无线校园网,支撑龙外数字化转型。该规划对校园网络提出了明确诉求:

01接入无线化:让全校师生随时随地互动教学,无感接入校园网络;

02承载光纤化:新一代光电混合缆作为传输介质,让校园网平滑升级成为可能;

03部署自动化:引入SDN控制器,实现校园网业务配置和用户策略快速发放;

04运维智能化:选择可视化的运维工具,让网络可视,体验可感,异常可识别。现在,让我们走进龙外,聆听本期校园网升级背后的故事。

全无线校园:Wi-Fi 6全覆盖0盲点

为了给师生提供 “随时随地教与学”的虚拟空间,无线正在拆除教室、图书馆等有形的墙, 无线接入的应用将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扩大到了整个校园。华为提供200兆随时随地全无线连续组网能力,通过在教室、宿舍、图书馆、操场等室内外场所部署AirEngine Wi-Fi 6 AP,构建全覆盖0盲点的全无线校园网,提供无处不在的满格信号。

在教学、办公、图书馆等区域,部署AirEngine 6761-21放装型Wi-Fi 6 AP;在宿舍区,部署AirEngine 5762-15HW面板型Wi-Fi 6 AP。华为Wi-Fi 6 AP内置智能天线, 让Wi-Fi信号像探照灯一样随用户而动, 进而满足广大师生高并发、大带宽接入诉求。师生接入SSID“HIU”后,下载速率可达到200Mbps。Wi-Fi 6独家智能天线和音视频质量保障能力,让师生随时随地畅享极致流畅的体验,实现教学互动,让“空中课堂”高度还原真实上课。基于AI的智能漫游,能主动识别终端“粘性”,保证老师在移动中视频会议不卡顿。

在室外操场,通过部署AirEngine 5761R-11E室外型Wi-Fi 6 AP,提供校园内无处不在的Wi-Fi满格信号,满足全校师生随时随地的教与学。同时,师生随时随地打开“智慧龙外”APP,即可移动办公,及时处理重要消息。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新学期如约而至,龙外的学生在新的网络空间深刻体验到:“学校无线改造后,Wi-Fi信号到处都满格,我们在寝室一起上网课、一起看直播课程,视频很流畅,网速快了很多。”

全校一张网:极简架构+光电PoE,打造一张极简、极速的全无线校园网

极简架构重新定义了高校园区网络架构,将龙外校园网从接入+汇聚+核心三层架构改造为接入+核心两层架构。在校园的核心机房,通过部署ME60实现全校师生身份认证、上网的精细化运营;部署CloudEngine S12700E,通过内置随板AC,实现有线无线深度融合;部署HiSecEngine USG12004,实现校园内网与外网访问控制。

接入交换机首选CloudEngine S5731-H光电混合交换机,通过远端模块灵活扩展端口,可满足全校4K+有线终端接入需求。此架构极大简化了网络管理,有线设备管理节点减少了80%左右。

光电PoE作为创新的供电方案,可让接入交换机通过光电混合缆为远端模块或Wi-Fi AP提供全千兆/万兆数据接入的同时,提供远距离、大功率PoE供电。由于远端模块推进到桌面,终端就近接入,一栋楼只要一个弱电机房,可节约弱电机房及配套建设成本。

全智能运维:业务自动化部署、网络智能运维

iMaster NCE-Campus让网络规划和业务部署变得非常简单,提升了园区网络的部署及运维效率。比如场景化开局,在相同或相似业务场景,一次规划,多次复用,简化网络规划和部署。在龙外的8栋公寓楼,只需做一栋公寓楼的业务规划定义,其他7栋楼宇中直接进行复制使用,极大缩短了设备开通和上线时间,快速完成全校100+交换机,3000+ Wi-Fi 6 AP的规划、安装、调试和部署。

“三分建设,七分运维”。校园网络建设中,运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Wi-Fi无线信号看不见,摸不着,更多是依赖于经验来管理和运维,对IT运维人员带来极大的压力。iMaster-NCE-CampusInsight作为IT运维人员的辅助运维工具,能极大缓解运维压力。通过实时采集和分析校园网有线及WLAN网络数据,并基于7个维度进行校园网健康度评估,让IT人员一眼了解当前网络状态和质量。该分析组件可支持1000+常见应用识别和质量评估,进而感知到每一个用户的体验优劣。

龙外开启教育数字化新征程

“我们基于华为小行星方案构建了东北首个光电承载的Wi-Fi 6校园网,让师生实现随时随地的教育教学。”龙外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刘志远表示,“接下来,我校将携手华为共同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速龙外产、教、学、研的深度融合。”

高品质全无线校园网的搭建,实现了全面的Wi-Fi 6覆盖和极速的网络接入,让师生在无线空间享有最优的业务体验。这是龙外加速教育教学数字化建设的丰硕成果。未来,龙外也将继续携手华为,深入践行产研融合,共同打造具有示范性的智慧校园。

(华为)

标签:华为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