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中压配电和电网自动化
智能电网

ABB加速电网“最后一公里”数字化升级

2025China.cn   2022年07月27日

  7月23日,在福州举办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网信办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报告指出,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建成142.5万个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

  随着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加速提升,5G技术不断赋能千行百业,在生活、工业生产、大型项目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大宽带、低时延的通讯技术,5G过去几年更多应用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但在配电领域5G仍处于起步阶段。” 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在峰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ABB、中国电信和华为聚焦城市配网未来需求,携手推进5G智慧配电解决方案,推动能源转型的新篇。

ABB电气中国总裁赵永占

5G智慧配电方案落地

  配电网作为电网的“最后一公里”,是连接主网与用户的桥梁。而随着能源转型的加速推进,如何将城市配电网内各种用电设备的海量信息互联,有效提高供配电系统的安全性与智能化,成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挑战。

  5G智慧配电解决方案融合了前沿通讯和配网自动化技术。ABB电气中国数字化业务负责人蒋英介绍,该方案中电信提供安全的通道,华为保障信息传输,ABB负责设备和信息处理的所有逻辑,三方共促方案落地。

ABB电气中国数字化业务负责人蒋英

  具体而言,“中国电信将5G网络切片叠加隧道组网技术应用于配电领域,为城市配电网提供信息快速通道,确保信息安全;华为最新5G通讯技术,基于IEC61850 GOOSE通讯,实现广域快速部署;在场景应用上,ABB提供自治自愈智能分布式应用的算法逻辑。结合城市配网场景,ABB Ability™智慧配电5G解决方案支持故障的精准定位、隔离、自知自愈,实现150ms内故障隔离和300ms内恢复供电,确保未来配网供电可靠性。”蒋英表示。

  当前,我国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首要任务是构建高韧性的坚强配电网。未来,我国70%的能源都是新能源构成,而新能源的特点是不可控、波动性强。当光伏等接入形成多源异构的电网,一旦发生网络故障,必须快速进行故障的精准定位、隔离、自知自愈。通过5G智慧配电手段,可以满足城市配电网海量信息传递的时效性及可靠性的要求,为高韧性配电网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配电网数字化必须以需求为出发点

  配电网数字化升级是新型电力系统顺应能源改革趋势的必然要求。赵永占同时指出,“任何企业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数字化必须以需求为出发点,以创造社会价值,企业价值为目的。这就要求厂商在市场需求侧对于行业有深刻的认知,真正理解不同细分市场或具体客户的需求和痛点。

  以数据中心为例,供电可靠性,用电成本,缺乏运维人员是该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特别是很多数据中心部署在偏远地区,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巡检、维护是一个现实难题。ABB Ability™ EAM能效与资产健康管理方案,基于检测和数据支撑,以及机器学习和AI人工智能算法加持,可提供全面资产和电气系统状态的远程可视性,为低压和中压设备提供资产状态实时监测,灵活掌握能源与资产使用情况,为安全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目前,EAM平台已经广泛应用于众多行业,并助力山东国舜建设集团、华电集团、河南省博物院、飞鹤乳业等头部企业实现了配电系统的数字化改造,助力其提高用电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ABB Ability™ EAM平台在帮助企业降低整体资产生命周期总投入成本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在整个运营过程中的性能和安全性,助力企业节省多达40%的维护成本,30%的运营成本和20%的电费账单。

  “当前,很多中国公司都制定了自身碳中和目标和时间点,但是企业对于究竟使用了多少绿电,电力排放如何计算等信息并没有清晰的了解。通过数字化系统让企业从能源管理和资产管理两个维度赋能,不断挖掘数据的潜力。”赵永占坦言。

标签:ABB 5G智慧配电解决方案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