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通

智慧电力设施铺就智慧公路,ABB引领可持续未来

2025China.cn   2022年07月27日

  高速公路是发展现代交通业的必经之路。2021年年底中国国家高速公路已建成11.7万公里,普通国道通车里程25.77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位居世界第一。另一方面,经济欠发达地域中心城市仍然没有高速公路通达,同时现有高速公路使用效率不足,智慧化程度不高。因此,在十四五期间,为了加快实现交通强国的目标,中国高速公路行业发展需要朝着信息化、智慧化方向发展。

  为了响应这一需求和趋势,2022年7月27日,ABB携数字化行业解决方案亮相第24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暨技术产品博览会(2022CEIC),展示在数字化配电管理、供电保障、环保开关设备、大功率充电等领域的领先解决方案,为高速公路的智慧化转型指明切实可行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ABB电气中国副总裁杨嵘表示,作为电气化领域的全球技术领导企业,ABB坚持强化贴近用户的垂直行业解决方案能力,并实现了“云端”的管理和服务,提供电力系统预防性维护和主动式管理,保证电力系统的高度可靠性,致力于携手合作伙伴实现共赢,谱写安全、智慧和可持续的电气化未来。

领先的数字化部署能力,提高运营效率和质量

  高速公路电气系统的数字化升级是典型的边缘应用场景,面临着户外环境恶劣、站点分散、设备多样、运维难度大等困难。现场展示的ABB Ability™能效与资产健康管理云平台能够从中压配电到低压配电再到终端配电,从一个路段到整条线路,满足现代高速公路管理需求。通过高度集成的脱扣器“智慧大脑”等智能硬件赋能,可以轻松与现有的设备集成,进行能效管理、设施管理、健康评估、提前运维。其通常能够实现维护费用节省40%, 运营成本节省30%,能效账单节省20%,避免意外劳动100%。

公路行业的产品组合,实现更安全的用电体验

  近年来,中国公路建设速度和规模日新月异,进而也大大增加了公路隧道的数量。由于不同的地理和地质环境影响,应急照明和通风设备的稳定运行对确保隧道内的交通安全至关重要。

  ABB从事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产品已经有40多年历史,自2021年起,ABB在中国市场发力推广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产品。ABB所展示的LH系列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主要由应急照明灯、指示标志灯、集中电源箱EPS、应急照明控制器组成,通过联网技术把各个设备组成一个智能控制网络。在公路隧道火灾发生时,通过智能逃生路线核心算法,可根据火灾发生的位置,自动生成逃生路线,并可随着火源位置的改变立即更新逃生路线,引导火灾现场人员快速找到安全出口,真正使逃生人员通过安全、可靠、真实的逃生路线快速撤离。

  隧道变电所重要负荷通常为应急照明设施、通风及照明控制设施、紧急呼叫设施以及部分消防设备等。如果所在地区供电不稳定,有可能面临着停电的风险,所以需要UPS不间断电源来确保供电连续性。ABB DPA UPScale系列一体化智能不间断电源解决方案, 采用模块化构架并实现快速部署和缩短维护时间, N+X冗余,可靠性可达99.99%。

  PSTX全智型隧道专用软起动器,有效抵御灰尘、潮湿,满足各种环境下高速公路风机水泵的起动及保护应用,确保系统运转的连续性。全新的 ABB TruONE一体化自动转换开关,性能测试均高于标准要求,随时为高速公路的设备提供稳定及时的应急供电。在发生设备故障时,与传统自动转换开关不同,TruONE允许带负载执行紧急手动操作以立即恢复供电。

绿色环保技术的创新,推动电力设施可持续发展

  ABB作为新时代能源革命的绿色“先行者”,也在积极探索电力系统如何以更具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的方式实现全生命周期的低碳足迹。ABB数字化环保气体环网柜Safe Air,采用干燥空气作为绝缘介质,替换温室气体SF6,并以可回收再利用的热塑性材料为依托,在全生命周期内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且在生命周期结束后使用者也无需对气体的回收进行任何投资,是可持续发展的理想选择。

  作为高速公路行业的参与者,ABB致力于携手包括成套厂在内的行业伙伴,探索更多发展机遇和业务模式,共同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在中国,ABB已经与江苏海航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传蔚电气(上海)有限公司、江苏依斯特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等成套设备伙伴深入合作多年,依托ABB领先的技术方案以及中低压元器件,融入安全、智慧和可持续要素,成功完成了四川、广西、江苏等地的众多项目。

  本次展会中,ABB亦展示了数字化低压开关柜MNS Digital方案、高速公路超充解决方案。欢迎莅临长沙国际会展中心ABB展台(展位号E3馆 L353),参观交流。

(转载)

标签:ABB 我要反馈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