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突发!汽车芯片大厂安森美位于中国的全球配送中心被迫关闭

2025China.cn   2022年04月21日

  4月19日,业内有消息传出,汽车芯片大厂安森美(onsemi)下发通知函称,随着政府加强疫情防控(尤其是上海地区),安森美位于中国的全球分销中心被迫关闭。经盖世汽车求证,该消息属实。

  在这份落款时间为4月18日的通知函中,可以看出几个要点:

  1、安森美位于上海的全球配送中心被迫关闭;

  2、目前安森美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可能解除封闭的进展的通知;

  3、安森美正在密切应对其在中国的材料、设备和服务供应商的中断;

  4、目前安森美已经开始将配送转移到其他分区,以缓解产能限制并帮助减少影响,例如其在新加坡和菲律宾马尼拉的配送中心;

  5、安森美已重新安排到替代仓库和加快运输方式,但仍无法运输足够的材料来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

安森美是谁?

  安森美是模拟与逻辑IC及分立半导体巨头,是汽车行业前十大半导体供应商之一。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安森美就一直专注于汽车功能电子化、视觉和自动驾驶、LED照明、车身和舒适、车载网络和电源管理等重点领域。目前,安森美在汽车MOSFET功率半导体、IGBT模块等汽车系统关键技术上具备先发优势,其CMOS图像传感器也被广泛应用于汽车领域。

  2021年8月下旬,安森美宣布收购碳化硅晶圆供应商GTAT,进一步聚焦汽车领域。据了解,SiC是第三代半导体的关键材料,它可以显著提高电动车、电动车充电和能源基础设施的系统效率。

图片来源:安森美

  基于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下车芯高景气影响,安森美营收持续向好。

  据此前安森美发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和2021年全年财务业绩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安森美营收同比增长27.6%;净利润同比增长近4倍。2021年全年安森美实现营收67.40亿美元,同比增长28.3%。其中,汽车业务为安森美贡献了近三分之一的营收。

  安森美CEO Hassane El-Khoury彼时介绍说,安森美在2021年严格执行转型举措,实现了创纪录的财务业绩。“得益于公司的投资组合集中在电动汽车、ADAS、替代能源和工业自动化等长期大趋势领域。随着我们向这些高价值战略市场转型,我们继续扩大毛利率,同时推出新产品,合理化我们的制造足迹,并改善我们的总体成本结构。”

车芯供给前景乐观吗?

  无论是传统车规级功率器件,还是自动驾驶要用到的CMOS图像传感器,都是眼下汽车制造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而此前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恩智浦、英飞凌、安森美、瑞萨六大汽车芯片大厂在发布2021年度业绩公告时就不约而同指出:当下芯片库存仍低于正常水平,汽车缺芯形势仍难缓解。

  据了解,虽然借助了台积电的额外代工能力支持,目前瑞萨电子汽车MCU的交货时间仍然长达30-34周;NXP的MCU交付周期从30-50周不等;Microchip 16位MCU的交付周期达到40-70周,32位MCU的交付周期为57-70周;意法半导体和英飞凌的交货时间已延长至至少52-58周。

  而在去年下半年,虽然芯片制造商开始为汽车行业调整产线,但这部分产能释放出来也要到今年第二、三季度,这其中还未考虑设备、上游材料也紧缺等不确定因素,以及智能化、电气化对芯片需求的激增。因此,汽车缺芯真正缓解,要等目前在建的产能释放出来。

图片来源:CCTV 2截图

  芯片短缺影响下,芯片价格也水涨船高。近日,余承东在接受访谈时也曾表示:一颗10块20块的芯片,被炒到2500元一颗,一辆车上还要用9颗,太贵了。余承东坦言接受不了这么高昂的溢价,宁可少卖一点,也不愿意惯着(这种风气)。

汽车行业顶得住吗?

  从目前情况来看仍有一定难度。

  据外媒报道,根据汽车行业数据预测公司AFS的最新数据,截至4月17日,由于芯片短缺,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约为149.8万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汽车市场上周因缺芯减产2.11万辆车,占全球35%,累计减产量9.2万辆,占全球6.1%。

  为推动重点工业企业稳定生产和复工复产,上海市经信委于4月16日发布《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集中资源优先保障集成电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666家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其中,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特斯拉(上海)等在列。

  4月19日,关闭了近3周的特斯拉上海临港超级工厂迎来复工,8000名员工一早就到岗。据悉,特斯拉产能将在这几天整体恢复到单班满产的水平,但目前的整车零部件库存预计能够满足一周左右的产能。

特斯拉临港超级工厂,图片来源:特斯拉

  “后续产能还需要看供应链的情况进行调整。”特斯拉方面人士对相关媒体表示,特斯拉正在工信部以及上海经信委、临港管委会等部门的支持下,积极推动100多家供应商复工复产,并使物流链进一步畅通。

  牵一发而动全身,虽然上海已开始实施各种政策帮扶重点企业恢复运转,但物流梗阻影响下,上下游的供应环节仍未打通,这或将使得下游主机厂再度受到零部件供应不足冲击。

(转载)

标签:安森美 汽车芯片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