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

IoT观点 | 研华科技:跨越数智融合鸿沟,共创物联网新未来

2025China.cn   2021年04月28日

  本期导读

  “作为一家深耕工业物联网近40年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研华一直积极将边缘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物联网平台等创新技术充分融合,释放数据的价值。未来整个AIoT的发展空间及市场机遇都很大,但不能单靠某一个技术,而是需要将这些多元的技术汇合在一起,通过数据融合、应用融合、生态融合,融合创新才能实现更大的发展。”——研华 (中国)总经理罗焕城

  众所周知,数字化技术在去年的疫情中迎来了爆发期,不仅为科技抗“疫”提供了关键支撑,更逐步成为整个国家基础性的战略支撑,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创新技术在各传统行业深度应用,推动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管理范式等发生深刻变革。

  在此背景下,4月22日,由研华科技主办的AIoT创新应用论坛再次起航,本次活动以“数智融合 共创未来”为主题,围绕工业物联网、嵌入式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四大主题,携手合作伙伴从前沿趋势到落地实践,从创新产品到成功案例进行深入分享,希望以此更好地加速产业数智化的转型与升级。

  01

  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时与势

  可以看到,随着“新基建”建设的提速以及国家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视,以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创新技术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其中,“十四五”规划中就五次提到“物联网”一词,除了划定数字经济的七大重点产业外,其余四次提到的场合均体现出对物联网发展重点的表述,包括:“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物联网感知设施、通信系统等纳入公共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推进市政公用设施、建筑等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化改造”;“推动物联网全面发展,打造支持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物联接入能力”——从这些表述中可以发现,物联网被定位为公共基础设施,同时未来将在接入能力和应用场景方面强化布局。

  同样,“工业互联网”一词也被“十四五”提及三次。此外工信部在今年1月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也明确提出要通过建设工业大数据中心、行业和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具体举措来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对此,罗焕城表示:“根据研华和第三方调研机构的分析数据显示,到2025年,整个AIoT的市场规模预计将会达到4500亿美元。同时,软件平台以及App部分的增长也呈上升趋势,目前该部分在整个物联网份额的占比约10%。相比之下,物联网解决方案集成和服务的部分,目前规模还很小,但预计未来会快速增长,到2025年大概会占到整个物联网总值的50%以上。因此,这是一个极具成长性的市场。”

  当然,理想与现实总是有落差的,总结背后原因,主要是物联网产业整体呈现出“碎片化”发展:缺乏统一标准,经常出现产品和解决方案“黑盒”现象,导致维护、管理成本过高,同时受到整个产业的技术成熟度影响,也阻碍了整个产业的快速发展。

  其实任何一个行业应用场景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需求,如果将应用场景与物联网设备直接结合,就会遭遇不同行业硬件兼容、标准化、通用化较弱等因素的制约,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因此,底层的物联网基础设施能力的整合和行业应用场景的融合也就变得至关重要。

  从这个角度来说,从“物联网”到“智联网”已是大势所趋,在此过程中加速数据要素资源在物联网中的流动,并在流动融合中产生数据的全新价值,才能更好地推动整个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02

  三大维度加速数智化融合

  也正是洞察到了这一巨大的变化,研华在论坛上提出:大力推动数据融合、应用融合和生态融合,借此化解困扰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核心痛点,并抓住市场新机遇,具体而言:

  首先,从数据融合角度看,目前5G、边缘智能、机器视觉、物联网集成、物联网平台、数字孪生、云原生等技术正在快速发展,未来唯有把这些技术融汇和贯通,才能更好推动整个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2015年,研华就推出自己的工业物联网平台WISE-PaaS,打通物联网连接层、平台层、应用层,为用户提供端到云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今年3月底,研华还宣布与光环新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在未来将展开基于WISE-PaaS工业物联网云平台在中国落地的合作,积极将光环新网多年来开发与集成的产业经验与研华WISE-PaaS云平台进行整合,形成模块化、可复制的解决方案,降低客户使用门槛,真正把物联网云到边缘的“壁垒”彻底打通,最大化释放数智融合的价值和能量。

  其次,从应用融合角度看,制造、医疗、交通、零售等行业应用对物联网的技术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变得更为迫切。

  研华作为数据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推动者与实践者,已在多个细分行业进行落地实践, 赋能行业应用。制造行业,研华利用机器视觉和AI算法,辅助电子、电机、机械及钢铁工厂等,提高瑕疵检测效率;医疗行业,利用AI协助检测每份影像图片,判定病情的风险等级,一旦发现高风险病灶,立即提醒医生,提高诊断效率,辅助医疗决策;零售行业,协助超商、零售业主等进行客流统计分析及预测,提供精准营销,提高整体销售额,甚至打造无人超市及无人便利店。

  最后,从生态融合看,物联网碎片化、应用场景多样化的特征,决定了这个市场不可能一家独大。同时技术融合、应用融合也都离不开生态。因此,生态系统的建立,以及促进生态系各伙伴的协同发展,变得非常重要。

  研华很早就认识到这一点, 2018年提出‘共创’策略,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基于WISE-PaaS平台打造生态系统,与伙伴融合发展,共创共赢。

  研华共创模式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针对SI系统集成伙伴,可直接采用研华现成的工业App快速导入;第二类,针对各垂直行业优秀的专业集成商,将研华的软硬件产品,结合SI专业领域的Knowhow,整合形成工业App,提供给客户整体解决方案及加值服务;第三类,针对策略性合作伙伴,研华通过合资、并购等方式,进行资本合作,通过优势互补加深双方的核心竞争力。

  03

  深耕垂直行业创造新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数智融合的大背景,越来越多的垂直行业基于研华打造的“平台+生态”,形成了丰富和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和创新空间。

  一,工业物联网领域,研华聚焦智能制造、智能装备、生产制造、智慧水务、智慧环保、智慧能源等,携手生态伙伴共创工业物联网产业的新格局。

  研华(中国)工业物联网事业群总经理蔡奇男表示:“智能制造归根结底是数据,如何提炼数据、发挥数据价值是重中之重。”为此,研华在工业物联网领域打造出端到端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够提供包括边缘采集、控制、计算、分析在内的产品方案,同时基于WISE-PaaS工业物联网云平台,携手合作伙伴打造工业App赋能产业创新应用。

  二,服务物联网领域,研华多年来深耕智慧零售、智慧医疗、智慧医院以及智慧物流等领域,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物联网解决方案,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的治理、民生的服务、产业的发展,激活智慧城市新动能。

  据研华智慧服务物联网事业群副总经理江明志介绍,研华有针对垂直场域设计的平台产品,搭配前端各类数据采集方案,实现数据采集及本地边缘计算;标配远程监控软件平台DeviceOn/iService,实现各类设备的远程监控与管理;除硬件,研华也提出各种垂直领域解决方案,并且都能基于WISE-PaaS平台,升级为云SaaS服务的App。

  三是,在嵌入式物联网领域,研华提出了“Edge+”(智能边缘)的策略,主要致力于做好三件工作:专注产业应用平台与解决方案的打造;工业应用中间件软件与云服务的开发;以及为合作伙伴提供工业级周边零配件和物联网的连结。

  研华(中国)嵌入式物联网事业群总经理许杰弘表示,为了满足更多行业的需求,研华开发了一系列WISE-DeviceOn工业应用程序,帮助客户打造端到云的整合应用。以DeviceOn/iEdge为例,涵盖四大功能:通讯协议与数据整合、边缘端实时运算分析、远程监控与中央管理系统以及预载数据可视化管理接口。同步搭载研华边缘计算智能系统EIS系列产品,平均可节省超过60%开发时间与费用。

  与此同时,研华科技中国的当地团队还坚持不断创新,在工厂自动化设备、金融行业设备、AI应用以及视频视觉解决方案领域增加了基于国产化x86和ARM的平台产品,进一步满足行业用户自主创新的需求。

  不难看出,研华正通过“平台+生态”的共创新模式,赋予行业万物的感知与智能,广泛连接和推动整个企业和组织实现数智融合,让越来越多行业和应用能够在上面茁壮成长。

  目前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而研华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前瞻力和爆发力,依托全面的产品领导力、解决方案创新力和“平台+生态”的构建力实现数据融合、应用融合和生态融合,不仅帮助更多企业加速实现数智融合,也更好地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真正让中国最大化释放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价值。

  目前,“数智融合 共创未来”高峰论坛已告一段落,但后续我们还将聚焦30+热门话题(人工智能、边缘计算、5G、中国芯、TSN、数字孪生……),展示AIoT最新技术应用,分享全球成功案例。

(转载)

标签:研华 物联网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