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强韧“两链”,SAP 助力中国高科技企业攀升全球价值链

2025China.cn   2024年03月26日

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叠加全球化浪潮塑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出海已经成为中国各行各业关注的热点与趋势。作为创新突破“排头兵”的高科技企业也纷纷开启了从产品出海、技术出海、品牌出海乃至生态出海的多元化尝试。出海大势之下,越来越多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以技术创新为引导,在海外市场不断取得突破,并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持续向高端攀升。

在这一背景下,建设数字化能力已成为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全球化运营发展的关键。秉持“在中国,为中国”的使命与责任,SAP 于2024年3月13日在深圳成功举办 SAP 高科技行业领航私享会,汇集了众多中国顶尖高科技企业的 CIO、CFO 以及海外运营、供应链等关键业务部门的高层管理人员。针对高科技企业在全球化运营中面临的核心挑战——全球财务管理和供应链管理,进行了全面的讨论。通过多角度剖析具体业务场景,为中国高科技企业分享了深刻的行业洞见,在构建和加强全球运营能力上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

SAP 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联席总经理,陈志惟在开场致辞中提到,目前高科技产业的新布局、新模式、新生态,无一不彰显着全球化已成为商业大势。但全球化的布局绝不只是市场从 A 地搬到 B 地这么简单,如果只是一个企业的出去,而不是一个生态链的转移,企业会面临巨大的困难与挑战,例如当地的法律法规,以及更重要的供应链挑战。因此企业全球化运营最终将成为一条生态链的转移与落地,在这一过程中,SAP 扮演着至关重要的向导角色——利用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帮助企业避免在供应链、合规等关键环节上绕弯路,搭建平台为上下游客户牵线搭桥,合作共赢,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时间和资源浪费。

 

企业国际化和全球化要求企业在制定战略规划时考虑全球市场的需求、竞争环境和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因此,全球化财务管理的能力是企业平稳出海的关键所在。一方面企业在海外所面临的不同的税务管理、资金管理、会计核算等合法合格要求,客观上使得企业必须建立自己的全球化财务管理体系;另一方面企业全球化运营的过程中,需要有效的财务管理提供数据和分析,以确保企业决策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围绕跨国经营的话题,特邀嘉宾荣耀终端有限公司董事、CFO 彭求恩先生介绍了荣耀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提供商出海的必然性及其全球化战略。并基于荣耀开展海外业务的经历与经验,从全球化面临的挑战、荣耀海外市场的选择策略、跨国贸易所带来的变化和对策,以及财务管理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等几个方面为大家做了全面且系统的分享。详细阐述了荣耀以“公司财务管理,责任中心财务管理,交易财务管理“等三个层面为对象载体的企业财务管理相关内容。最后,彭总强调企业运营离不开数字化,特别是海外业务的开展面临情况复杂、人员不足等问题,数字化能力将显得尤为重要。

当下中国制造在很多方面已经建立了全球性的效率质量优势,但全球化企业不可能依赖中国本土生产再销往世界各地,物流成本会掩盖掉企业生产效率上的优势。因此,如何将中国制造的优势经验融合到海外本地化生产中,从而构建坚韧的全球化供应链也是当下高科技企业需要思考的重点问题。

在本次活动中,参会嘉宾通过一家全球领先光伏企业的案例深入了解,企业依托 SAP ERP 作为核心的管理系统,成功建立了研发、生产、供应及销售的一体化管理体系,从而在供应链管理上实现了显著提升。特别是在物流环节,物流信息能够实时更新至 SAP 平台,实现了物流的集成管理,大幅减少了人力资源浪费;在关务环节,系统能自动产生清关单、报关单等文件,不仅速度提高,准确率也得到了增强;在仓储环节,货物配送、清关安排、出入库数据管理等全流程得到了有效协同和优化,构建出了一个运转高效、集成度高的供应链体系。此外,通过智能制造与全球费用控制,实现了业财一体化管理,使企业在全球数十个国家的巨大市场中实现了业务流程的统一和标准化,达到了“文同书”、“车同轨”的业务协同效果。

关于海外市场拓展收并购的业务场景,德勤管理咨询合伙人陈明辉为大家做了更具体的阐释。以一家全球领先的电子元件供应商的出海历程为例,企业在开展出海业务前需要提前思考与准备好自身基础数字化平台的建构与革新,特别是管理上云的重要性。该企业属于并购出海,而海外被并购企业都拥有自身的管理系统与运营模式,如果集团系统不能快速切入被并购企业的管理系统中,就会产生“管不起来”的挑战,此时 SAP S/4HANA 可以快速帮助企业去有效串联海外工厂、分子公司的流程,实现数据标准化。

同时,对于海外拓展的高科技企业来说,在供应链上面临的挑战不仅仅局限于生产和运输,合规性问题同样至关重要。出海企业必须精确了解目标市场的产品归类法规要求,这包括供应商和员工访客的管理、财务交易的合规性、出口产品的类别限制、管制和禁运条款,以及贸易合规性分析等关键方面。此外,为了充分利用所在国的政策优势,企业还需要关注可能适用的自由贸易协定、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将这些因素融入日常的业务管理中。

众所周知,SAP 正致力于商业 AI 的高效应用。

SAP 的商业 AI 在应用方面已经树立起行业典范,特别是在成本分析领域。针对海外生产必须面对的碳配额购买问题,SAP 的 AI 工具可以根据当地的碳价格和工厂生产成本进行精确计算,为决策者提供在不同地区生产同一批产品的成本效益分析,帮助确定最经济的生产地点及合理的产品定价。这种方法不仅优化了生产计划,也使得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的生产调整实现成本最小化和效益最大化。

在高科技行业的具体应用案例中,SAP 大中华区客户咨询战略项目负责人王鹏展示了 SAP 的 AI 系统如何在实际操作中发挥关键作用。用户仅需在对话框中输入如“为什么某客户的某产品订单还未收到”等简单问题,无需手动检索客户信息或进行复杂描述。AI 系统能自动在 SAP 的 ERP 管理系统后台查询到该客户的所有销售订单信息,并追踪订单相关的全部细节,并在对话中提供受影响订单的详细信息、具体原因及可能的解决方案。这种系统甚至可以自动生成汇报情况的邮件,显著提升了企业运营的效率和决策的精确度。

SAP 作为全球科技领域数字化转型的践行者与赋能者,多年来不断推出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希望通过云技术帮助提升企业运营效能以及投资回报,助力企业深入理解并真正实现全球化战略目标。汇聚领袖洞见,探索最佳实践,SAP 愿以创新为驱动,携手共创,持续赋能高科技行业全球化发展的未来。

(来源:SAP)

标签:SAP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