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疗

PCR实验室丨为什么要开展超敏HBV DNA检测?

2025China.cn   2024年02月22日

我国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约有8600万例,约占全球的30%,每年新发人数约在100万例,如未及时治疗,会转变为慢性乙型肝炎(CHB),甚至会发展成为肝硬化和肝癌,危及患者生命。截止2020年,我国乙肝诊断率/治疗率仅为22%/15%,距WHO要求的目标(2030年达到的诊断率/治疗率为90%/80%)差距很大,均需大幅提高,以便减少相关的死亡率。

HBV DNA检测是乙肝防控的重要手段之一,在评估HBV感染者病毒复制水平,进行抗病毒治疗适应证选择及疗效判断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提高乙肝的诊断率和治疗率,减少相关的死亡率,尽早实现2030年消除乙肝危害的目标。

在2022年版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发布的《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中明确指出:对HBsAg阳性者,包括正在接受治疗的CHB患者,尽可能采用高灵敏且线性范围大的HBV DNA检测方法(定量下限为10~20IU/mL)。推荐更积极地治疗HBV DNA阳性、ALT正常的高风险人群和低病毒血症患者(LLV)。

2023年发布的《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临床应用专家共识》,建议使用高灵敏度HBV DNA检测试剂(LOD为5~20IU/mL)监测和管理核苷(酸)类似物(NAs)治疗中的LLV患者,也有助于检测隐匿性HBV感染(OBI)患者HBV再激活。

超敏 HBV DNA检测可更灵敏更准确地发现HBV病毒,和普通 HBV DNA检测的区别在于试剂的灵敏度更高(高达5IU/mL),能检测出更低的定量下限(可达20IU/mL或更低)和更大的线性范围,符合最新乙肝防治指南要求。而普通HBV DNA检测灵敏度较低,在定量值低于100IU/ml甚至低于500IU/mL就无法精确定量。

比如,在患者HBV DNA载量在20IU/mL-500IU/mL的情况下,采用普通HBV DNA来进行检测,不易进行准确定量,且容易产生假阴性的结果,影响医生对病情的判断及诊疗。而超敏HBV DNA检测能够在低病毒载量下较准确地定量,方便临床医生做出正确的治疗决策,降低患者肝癌发生风险。

目前,实验室仍在使用的普通HBV DNA检测已不能满足临床及指南对定量下限20IU/mL的要求,可能会因灵敏度较低,难以识别出HBV DNA低水平者,存在漏检风险,需尽早更换为超敏HBV DNA检测,对于尽早发现需要抗病毒治疗的患者,改善低病毒载量患者的诊治,提高诊断率和治疗率,实现2030年消除乙肝危害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发现,长期抗病毒治疗的患者中往往存在不易检出的低水平的HBV DNA,而近年来OBI患者数量也在不断上升。低水平HBV DNA的持续存在已经成为晚期肝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对乙肝防治造成严重的影响。为实现乙肝的临床治愈,国内外相关指南均推荐使用超敏HBV DNA,要求经药物治疗后乙肝患者 HBV DNA 出现阴转或降低到HBV DNA检测不到的水平。

超敏HBV DNA检测能准确反映患者体内HBV的复制情况和传染性,有助于发现低病毒载量的慢性HBV感染者,及时启动抗病毒治疗。另外,便于及时发现LLV患者、OBI患者及HBV再激活患者等,可帮助临床精准评价疗效,提高抗病毒预后,改善治疗结局。

复星诊断HBV DNA检测试剂升级

为了能及时给实验室提供最新满足临床需求的HBV DNA试剂,同时符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22年版)》推荐采用的定量下限20IU/mL的检测要求,复星诊断开发了超敏HBV DNA检测试剂,检测灵敏度高达5IU/mL,线性范围更大,且使用更方便。

与原有试剂相比,升级后的HBV DNA试剂灵敏度更高,线性范围更大,可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符合最新乙肝防治指南的要求。无论是隐匿性HBV感染、病毒学突破、低病毒血症还是治疗应答不佳者,均能进行准确检测,同时该试剂反应液还特别设计了预混处理,减少试剂准备时间,让使用更加便捷,全面满足临床和实验室检测需求。

复星诊断病毒性肝炎核酸检测方案

消除肝炎危害,精准检测先行。复星诊断致力于为病毒性肝炎检测提供优质可及的核酸检测技术、产品和服务,因此除HBV DNA检测外,公司还提供HBV基因分型、HCV RNA定量和分型等一系列核酸检测试剂,构建成病毒性肝炎核酸检测方案,覆盖乙肝、丙肝感染者确诊、治疗随访监测等诊疗全过程。该方案具有操作简便、灵敏度高、经过完整充分性能验证等特点,已在国内多家省市级三甲医院中应用,为PCR实验室的项目拓展和提升分子诊断实验室检测能力,提供更多可能性。

参考文献:

[1] 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毒、病毒性肝炎和性传播感染 2022-2030 年全球卫生部门战略》, GHSS 2022-2030, 2022年6月.

[2] 疾病预防控制局, 2020-2021年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死亡统计表.

[3] 庄辉院士.解读WHO 2022-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行动计划. 临床肝胆病杂志, 2022-02-20.

[4] Kim TS, et al.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2019; 34(11): 2028-2035.

[5] Sun Y, Wu X, Zhou J, et al. Persistent low level of hepatitis B virus promotes fibrosis progression during therapy [J]. 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20, 18 (11): 2582-2591.

[6] Zhang Q, Peng H, Liu X, et al. Chronic hepatitis B infection with low level viremia correlates with the progression of the liver disease[J]. J Clin Transl Hepatol, 2021, 9(6): 850-859.

[7] Jang JW, Choi JY, Kim YS, et al. Effects of virologic response to treatment on short- and long-term outcomes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and decompensated cirrhosis[J]. Clin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8,16(12): 1954-1963.

[8]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 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2022年版) [J]. 中华肝脏病杂志. 2022, 30(12): 1309-1331.

[9]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基础医学与实验诊断协作组. 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临床应用专家共识[J]. 中华肝脏病杂志, 2023, 31(4): 389-400.

(来源:复星医药)

标签:复星医药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