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

融合创新“铁三角”,助力绿色智能制造“创赢”

2025China.cn   2024年01月25日

面对未来工业变革中来自市场、环境和供应链的种种挑战和不确定性,加强生态合作伙伴之间的融合创新和生态共赢,成为工业发展最确定的选择。

但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创新协作并非易事。施耐德电气自2020年发起的“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以独树一帜的“真实场景”和“前沿探索”,为未来工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借鉴。

在近日举行的第4季“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结营仪式上,施耐德电气副总裁、中国及东亚区市场部负责人古月,施耐德电气工业创新生态中国区负责人蔡婷婷接受媒体专访,并围绕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前沿技术与工业场景融合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从“拿着锤子找钉子”到融合创新“铁三角”

历经8个多月的技术研发、场景探访与联合开发,第4季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又一次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加速营企业探索前沿技术、扎根真实场景,打造了5大联创方案;成长营企业聚焦持续创新迭代,联合发布3大行业套件,致力于实现从1到小规模复制,再到市场化的迈进。

施耐德电气副总裁、中国及东亚区市场部负责人 古月

古月指出,当前,大多数中小企业都面临着人力、资金等方面的严峻挑战,并经常在谋求创新和先活下去之间徘徊。科技类初创公司往往“拿着锤子找钉子”,即带着技术找场景,而市场资源的缺乏又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以“真实场景”和“前沿探索”为基础,并以由施耐德电气为代表的大企业,生态圈中的中小企业,以及最终用户形成稳固的“铁三角”:最终用户提出明确的应用场景及痛点,施耐德电气的通用产品、软件及套件提供底座,合作伙伴以技术专长基于场景提供定制化服务,并通过持续的反馈、迭代,总结出正确的方法论。

蔡婷婷认为,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的价值可以体现在“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两个维度。

看得见的价值就是创赢计划让业务真正“赚钱”了。无论小规模复制带来业务增量,还是从“0到1”挖掘出新的增长点,又或者是入营的初创企业在技术探索阶段吸引了更多的关注和投资,这些都进一步证明,创赢计划的价值经受住了市场验证,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

看不见的价值则是通过创赢计划培养的人才创新思维(Mind Set),以及向市场持续传递的创新声音。创新思维和创新文化形成的正向循环,为反哺创新奠定基础。而这一点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

连续举办4季,创赢计划迄今已吸引了超650家专注高新科技领域的中小企业报名,近50家企业借由加速与成长机制,输出了覆盖25个工业场景的联合创新方案。

五维赋能助力中小企业成长

市场资源拓展只是中小企业收获的一部分。古月表示,基于4季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的探索和实践,施耐德电气可以从广度、深度、速度、产品及规划五个方面为中小企业合作伙伴赋能。

● 市场广度

施耐德电气能够看到、触达中小企业很难触达的地域及行业,在帮助后者实现技术和创新突破的同时,拓宽其市场广度。

● 技术深度

施耐德电气在能源管理和工业自动化等领域都有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行业经验,能够赋能中小企业,让他们更深入了解行业场景,探索技术和场景的深度融合。

● 创新速度

施耐德电气坚持敏捷开发、快速迭代,影响和帮助中小型企业提升其创新速度。

● 完善的产品

很多初创型企业有先进的理念、方法论和对最终用户的深刻认知,但缺少成熟的、经过几十年市场验证的产品。作为已经拥有188年历史的跨国企业,施耐德电气经过了长时间市场检验的产品能够成为中小企业的利器,以组合或二次创新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

● 规划先行

对于任何规模,任何诉求的企业而言,规划都是双转型或谋求发展的第一步。在规划上,施耐德电气有能力为大中小企业提供专业且全面的战略咨询服务。古月认为,“有一个已经踩过坑、避过雷的企业能够把自身的知识、经验和方法论传授出来,必然能够帮助更多企业更好地发展。”

作为践行者,施耐德电气率先在自有工厂或者供应链里先行先试,积淀经验和方法。过去3年间,基于自身的实践和行业洞察,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发布了20本白皮书,这些成果为企业数字化和低碳双转型提供行之有效的参考。

开启未来新篇章

在结营仪式现场,绿色智能制造技术融合创新专家委员会重磅发布的《2024未来工业技术融合创新报告》提出,IT(信息技术)、OT(运营技术)、CT(通信技术)、DT(数字技术)、ET(能源技术)5T技术深度融合,形成一系列融合创新技术,是打造新质生产力的关键。

长按上方图中二维码,即可下载

融合创新贯穿在创赢计划的各个层面。在本季加速营中,6家入营企业围绕AI、数字孪生、网络安全等技术领域的全新探索,为工业零信任探索、水处理、垃圾焚烧、物流、供应链管理等五大场景提供联创解决方案。据此,AI、数字孪生等数字化技术与工业场景的融合是本季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最大亮点之一,当数字化技术与实体经济不断融合,也让工业释放更大的想象力。

2024年,创赢计划本身也将步入全新的阶段。下一个赛季,走过4季的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和即将走完第3季的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将合二为一。

古月表示,能源管理和工业自动化的融合正是施耐德电气积极推进的 “五维融合”核心之一,这样的融合也意味着创赢计划将进入下一个阶段,即由单一领域的创赢变成跨领域的创赢,“毕竟真实场景中用户的痛点往往不是单一的,从合作伙伴角度来讲,有机会把好的创新和方案在两个方向都得到应用,发展和提升的空间也会更大。”

平台化创新和生态化创新已经成为当下应对不确定性、获得长期发展的强大动力。而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绿色低碳以及前沿技术的探索和应用是衡量创新的重要因素。创新引领、扎根场景的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经历了市场的打磨,验证,期待以全新的姿态,共启未来工业新篇章。

长按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

即可下载《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行业套件》白皮书

(来源:IIANEWS)

标签:施耐德电气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