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医疗

患者故事 | 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应该是这样的——精准、安全、高效

2025China.cn   2024年01月19日

身为一名医生,简·菲利普斯在选择伽玛刀治疗她的脑瘤之前,充分权衡了所有的风险和利弊。

Jane Phillips

六年前,住在澳大利亚悉尼的简·菲利普斯被诊断患有前庭神经鞘瘤,她的职业是一名医生,每天都需要与人面对面交流,需要与患者交谈。

神经鞘瘤也称听神经瘤,大多为良性肿瘤,其生长缓慢,肿瘤体积较小时患者可无明显症状。但随着肿瘤体积的增大,患者会出现耳鸣、听力下降、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而因前庭神经鞘瘤而失去听力对简来说也是毁灭性的,她在业余时间喜欢玩打击乐和弹竖琴。但她更担心的是她的职业生涯和外表,因此,在充分权衡了所有的风险和利弊之后,她选择在澳大利亚悉尼麦考瑞大学医院接受极其精确、微创的Leksell伽玛刀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

另一种选择是手术切除肿瘤,但风险之一是可能会导致面神经损伤,患者会出现周围性面瘫,可能导致平衡问题和其他症状。“我想尽量减少面部神经损伤的风险,因为我需要我的脸来工作,”简解释道。这除了她的病人,简还要考虑她的伴侣和家里14岁和12岁的孩子。

在伽玛刀治疗六年后的今天,她更加确信自己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我害怕我的大脑被以任何方式处理,因为我需要它保持敏锐和功能性,以做所有我喜欢的事情,”她说。“但除了治疗后由于轻微肿胀而有些模糊之外,这很简单,我意识到我不应该感到如此害怕。”

在治疗的大部分时间里我都在睡觉,没感觉到什么,实际治疗在我知道之前就结束了!

简描述了整个治疗过程,“我去到医院,做了核磁共振成像(MRI)扫描来计划治疗,然后接受了头部局部麻醉,医生给我的头戴上了固定头架。这是最奇怪的部分,因为当他们拧紧螺丝时,我感到牙齿有压力。它看起来有点吓人,但戴好之后就没事了。我可以吃、喝、看电视,直到我走进治疗室。在准备治疗的时候,我躺在治疗床上,选择了一些音乐。工作人员给我盖上了一条温暖的毯子,在治疗的大部分时间里我都在睡觉,没感觉到什么,实际治疗在我知道之前就结束了!”

她说,澳大利亚悉尼麦考瑞大学医院的团队在整个过程中给予了安慰和支持。她笑着开玩笑说,这比照看她的两个孩子(当时分别是6岁和8岁)一天要好。

“当我当天回家时,工作人员让我看起来像一个头上缠着绷带的卡通人物。那天晚上,我很累,但躺在自己的床上感觉很轻松。“

六年过去了,简说她的生活质量和生病前一样好。她的家人很高兴她回来了,跑步,演奏音乐,做所有她喜欢做的事情。

(来源:医科达)

标签:医科达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