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中压配电和电网自动化
智能电网

大咖说 | 被数字化武装到牙齿的医院后勤,到底长什么样子

2025China.cn   2020年05月22日

  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推进,医院的运营和管理模式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对医院建筑的后勤运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施耐德电气向医疗客户提供了数字化的管理工具。

  这些工具在打造智慧医院的过程,都发挥哪些作用?下面,就让小施给大家演示一番。

  针对医院中不同的场景和角色,施家将医院分为3个主要场景:

1、院长
  需求:快速了解医院运行情况,不具备机电专业知识
  产品服务:提供顶层交互应用,将底层各系统数据汇总分析向顶层管理者输送结论

2、医护/病患
  需求:需要便捷实用建筑设备舒适可靠的智能化服务
  产品服务:将建筑运行与前端场景结合,为前端用户提供便捷体验

3、后勤管理者
  需求:建筑运维信息透明化机电运行结论分析
  产品服务:建筑各机电系统的运行状况、存在隐患、改进方向

院长办公室
掌控更轻松

  医院院长大多是医疗专业出身,是治病救人的高手,但是面对复杂专业的机电信息却容易头疼。没关系,施家系平台通过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系统,将底层系统的数据经过边缘控制层的监视与控制,再结合云端的专家顾问分析的指导,将繁杂的数据进行高度集中汇总,最终形成了客户易于读懂的语言。借助院长界面,医院管理者可以非常直观清楚的了解医院建筑的运行情况,迅速做出正确的决策,一切so easy!

一目了然的医院高层管理者界面

临床场景应用
运行效率与医患体验双提升

  医院是能源密集型的,即使未被100%利用,也需要全天候运作,因此,很多时候医院建筑的运行与实际使用情况并不一定完全匹配。施家将医院建筑运营与医院业务运营有机结合,形成“按需使用”的方式,提升医院建筑运营效率。

跟随陈太太的步伐
体验采用施家解决方案的智慧医院

病房

  通过互联互通的能力,施家的系统可以让医院工作人员知道他们在哪里有病人可用的病床,由于医院病人会经常入院、转院和出院,病房会不断的在使用和空闲中交替。将医院建筑设施与医院临床使用联系起来,大幅提升医院运行的效率。

病房的使用状态清晰可见

  施家不提供HIS系统,但可以使用施耐德电气楼宇智能连接器将HIS系统与EcoStruxure建筑管理集成到这些系统中,将前端诊疗安排与医院建筑的运营有机结合,形成科学合理的使用,大幅提高建筑物的运行效率和能源的使用效率。

建筑运行与医疗业务实时结合后
带来的全自动智能体验

解决方案

  病房采用了楼宇控制系统与客房控制系统结合的方案,在病房场景内运用低成本且成熟的客房控制系统进行控制,再由上层的楼宇控制系统进行统一的调配与管理,提升病房的舒适度和用户体验。

手术室

  手术室的管理系统同样以满足医护使用的角度进行设计,通过流程管理、关键电力供应、洁净环境控制等,来确保其安全使用。医院通过施家为每间手术室特别设计的专用Venus配电柜,一站式解决以下手术室的所有建筑设备运行与管理。

管理人员随时掌握各个手术室的使用情况
便于做出合适的手术安排

后勤办公室
运维更智能

  在前端临床应用的背后是辛勤工作的医院后勤保障团队。施家的管理平台,不仅为后勤管理人员提供了医院机电设施设备的运行分析功能,还将医院后勤运维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提升,从而有效避免了紧急抢修的情况频繁出现。

隐患处理是医院管理化被动为主动的关键

全面监控电力情况

  医院各类设备是医院最重要的资产之一,施家通过EcoStruxure系统,以及资产顾问分析服务,全面监测和分析诸如主变压器、柴油发电机、空调等建筑设备的运行工况,使客户时刻掌握建筑的工作状态。

  医院的电力供应极其关键,通过数字化工具,平台将电力系统完整的展现给后勤运维人员,助其第一时间掌握重要的电力供应情况。

电力系统情况分析

解决方案

  医院配电系统的重要监视由施耐德电气数字化智能配电系统提供,我们通过数字化的配电元器件,配合数据监控分析的边缘控制以及专家顾问服务,为医院保障供电连续性提供高效的数字化管理工具。

综合能源分析

  随着国家医疗改革的推进,医院的运营的成本控制越来越重要,除了设施设备隐患分析外,施家为客户提供了综合能源的使用情况分析。

针对医院用能特点定制的能源计量分析

解决方案

  通过施耐德电气针对各个系统设计的监测仪表,包括电表以及其他能量表,将用能数据进行收集和通过边缘控制软件PME进行有效分析,使医院客户清楚知道能源是如何被使用的。

重要设备监测

  在后勤人员掌握系统运行的隐患以及能源使用之外,医院建筑的暖通设施设备运行情况也很关键。通过系统,医院可以通过管理系统对重要设备进行监测。帮助医院后勤执行人员或外包单位进行相应的操作,真正实现了通过数字化工具对医院运维进行高效管理。

顶层的应用分析来源于底层设备的数据采集

解决方案

  医院建筑的设备控制与管理来自于施耐德电气的楼宇控制系统,通过传感器、执行器、控制器的集成工作,保证建筑物机电设备的使用和管理。

  施耐德电气为医院客户打造的强弱电集成的系统平台,实现了楼宇环境与监控、设施设备运行分析、数字化智能配电、能效分析与管理的综合医院后勤管理功能。它通过互联互通的三层架构,从“安全、可靠、高效、可持续”的四个维度,全面助力医院运维和管理,让智慧医院从梦想照进现实。

(转载)

标签:施耐德电气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