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中压配电和电网自动化
智能电网

想玩转“配电物联网”?施家送你三条锦囊妙计 !

2025China.cn   2020年05月22日

  水电、火电、风电、光伏发电,谁省钱用谁,电网智能地为用户配备性价比最高的电力组合;用户清楚的知晓“电从哪里来”“电是否清洁”等情况;更多的企业既消费电能,也生产电能,还可通过专属 “电网账户”进行存储、消费和分享……

  这些场景不是梦想,是正在到来的现实。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动,电网建设政策的加持,配电物联网正在加速发展,并将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配电物联网能够实现分布式发电与智能用电的完美结合供需联动,带来更高效、稳定、智能、经济的供电,提升用户体验。

  前景很美好,实现的过程却不容易。如何对风电、太阳能,生物能源等各种分布式能源进行有效管理?如何让电网在绿色、智能运行的同时不增加成本?……这些问题考验着众多电网公司。为此,我们给你三条锦囊妙计。

锦囊一
智能法宝 ADMS 让配电物联网更灵活

  施家认为可以通过数字化创新驱动的智能电网与配电技术来优化电网结构与提升运营效率,提升用电需求侧响应能力,增强资产管理能力,并最终实现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的革新。施家的锦囊妙计也围绕这一观点展开,其中最抢眼的就是高级配电管理系统EcoStruxure? ADMS。

  该系统以施家众多互联互通的软硬件为基础,具有四大看家本领:

  1、可以通过配电管理系统(DMS)分析来优化网络运营;与分布式能源管理系统(DERMS)相结合管理以及分配本地新能源。

  2、可与实地验证的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SCADA 系统)相结合进行监视和控制;

  3、还可与能源管理系统(EMS)相结合进行输电操作;

  4、更可与嵌入式停电管理系统 (OMS) 结合来提高电网的弹性和可靠性;

  强大的 ADMS集高级监测、分析、控制、优化、规划和培训功能为一体,为电网公司提供更加可靠、安全和高效的电力。在实践中,该系统也有着出色表现:

众多电力公司的得力助手

  目前,南澳大利亚电力公司 SA Power Networks、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法国公用事业公司SICAE等都在使用EcoStruxure ADMS优化电网,有效地管理分布式能源,让电网更加灵活、高效。

携手AutoGrid 定制联合方案

  最近,施家还与硅谷智慧能源领军企业AutoGrid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AutoGrid已签订5,000兆瓦以上的分布式能源合同,并与全球50多家领先的能源公司合作。施家与AutoGrid的合作,将整合高级配电管理系统EcoStruxure ADMS与能源行业首个完全集成的灵活性管理应用AutoGrid Flex,从而更加有效地帮助这些公司,将其客户拥有或运营的分布式能源整合到其灵活的配电网络中,为大家提供清洁、平价且可靠的能源。该解决方案也将为电动汽车、太阳能、储能和其他智能设备的推广普及创造机会。

锦囊二
数以万计的EcoStruxure系统 为配电物联网加油

  出色的EcoStruxure ADMS,不过是施家厉害的EcoStruxure架构中的一员。为了建设一流城市配电网及电力物联网,施家基于EcoStruxure架构,在硬件、软件及数据方面融合更多互联互通的产品、更专业的边缘控制软件以及全生命周期数字化顾问服务,推进帮助更多的电网实现持续稳定的电力输送,保障电能使用的安全、可靠及高效。据统计,自2007年至今,施耐德电气已联合9000多家系统集成商部署了超过48万个EcoStruxure系统。

  通过高级配电管理系统EcoStruxure ADMS、EcoStruxure微电网能量顾问(EMA)等解决方案,施家正积极参与到未来电网的技术变革中,通过对数据更加广泛、精准地收集、分析、洞察与行动,来应对挑战,助力电网运营者转变传统配电模式无法满足未来电网发展需求的现状。

锦囊三
打造行业朋友圈 共同推进配电物联网建设

  打造配电物联网,离不开行业朋友圈内的各家有志企业的努力。基于EcoXpert生态伙伴计划,施家正在不断完善电力领域的生态圈建设,旨在将全球领先的成套厂、技术提供商、软件开发商和最终用户等连接起来,以期共同帮助电网公司更好应对未来电力需求和供给的挑战,增强供电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并提升管理水平和投资回报。

(转载)

标签:施耐德电气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全景工博会 | 直播探馆 · 全景解读

2023年9月19日-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工博会将以“碳循新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