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应用

使命必达丨镭测创芯火线驰援四川雅江“3.15”森林火灾扑救应急保障工作

2025China.cn   2024年03月27日

3月15日17时许,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呷拉镇白孜村附近发生森林火灾。镭测创芯接到上级命令后第一时间组建应急保障工作小组,配合应急管理部和中国气象局专家团队,携带两部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快速抵达现场,克服复杂地形遮挡及观测条件限制,实现三维风场、低空急流、烟羽扩散、大气边界层等信息的实时监测,并结合AI模型对火场未来气象信息进行预报,开展系统级应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图1.镭测创芯多普勒测风激光雷达现场保障

森林火灾蔓延主要受山谷风所控制,具有立体性质,常呈跳跃式发展,复杂山地通常具有多变的地形和地貌,如山脉、峡谷、坡度和海拔的剧烈变化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气象条件的监测,同时,复杂山地地区往往受到多种气象系统的影响,如季风、高压系统、低压系统等,这些系统相互作用,导致气象条件变化多端,增加了预报的不确定性。如何在火灾形成初期就进行识别预警、对火灾发展路径、火灾突变进行立体监测是森林火灾防灭的工作要点。

图2.山地复杂气象场示意图

火情就是命令!镭测创芯团队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勘测队的统一指挥下,连续值守在雅江火灾现场,携带的三维扫描型测风激光雷达及边界层廓线型测风激光雷达在2号和3号火场开展机动化遥感观测,获取火场区域气象情况并实时量化评估,实时区分火场及其周边的烟、云、雾、尘等,提供全方位的立体监测,快速获取起火点的具体位置、气象信息以及燃烧烈度等数据,更准确地预测火势的发展方向和速度,为火灾应急响应提供科学依据,助力优化扑火资源的配置,为现场山火扑救指挥的快速反应和决策提供了有效的装备和数据支撑,保障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救援队伍的人身安全。

图3.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勘测队现场保障队员

截至3月26日15时,在现场救援队伍的全力扑救下,雅江县森林火灾现场已无明火,经指挥部联合会商研判,火场全面进入清理看守阶段,部分扑火队伍正按安排有序撤离归建。

镭测创芯研制的三维扫描型测风激光雷达、边界层廓线型激光雷达及车载型、无人机载型测风激光雷达已在国内多次森林火灾救援应急气象保障中发挥重要作用,经过持续的实战演练和应用迭代,已形成系统化解决方案,相关装备的可靠性及数据有效性得到了充分验证。

(来源:镭测创芯)

标签:镭测创芯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