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水务

西门子SIMATIC RTLS实时定位系统在30米深地下污水处理厂中的应用

2025China.cn   2021年05月26日

  山国之都贵阳,环山水抱、风景优美,70多公里的环城林带让其又多了一个美名“林城”。悠悠流淌的南明河像一条绿色的丝带穿城而过,轻飘在林城的脸庞,养育着这一城勤劳的人们。

  南明河是贵阳的母亲河,然而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南明河水质恶化、污染严重,成为一条“失去生命的河流”。近年来,贵阳市持续推进南明河流域水环境系统提升工程,南明河一改往日旧颜,曾经的黑臭画面已然被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画卷所替代。

  为了“拯救”母亲河,贵阳市新建了18座污水处理厂,贵医污水处理厂就是其中之一。

  超深地埋式再生水厂

  关注人员安全问题

  贵医污水处理厂是全国首座超大型综合体深基坑地下式再生水厂,自主设计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同时也是全亚洲地下最深的污水处理厂。它将地下污水厂与地下停车场、地下商场,以及包括学生公寓、住宅等在内的地面景观有机结合,实现地上地下空间的最大化综合利用,让污水厂与城市和谐共生。

  该污水处理厂位于地下四至五层,基坑超深达30米,地下溶洞复杂、场地条件狭窄,4G、5G通讯基站的信号无法为作业现场提供服务,现场运维人员的实时状况难以获得有效跟踪。因此,水厂的设备资产以及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都面临着巨大挑战。

  一个能实时定位水厂运维人员,并进行数据可视化管理的定位系统成为了必然选择。

  SIMATIC RTLS实时定位系统

  时刻守护地下人员安全

  得知这一需求后,西门子团队考察了地下水厂的实际工况,提出了独一无二的SIMATIC RTLS实时定位系统解决方案。

  员工只要佩戴定位标签或用便携的终端设备绑定定位标签,运维平台就可以从系统中实时查看人员当前的位置,并进行历史移动轨迹追溯。这样不但可以对巡检工作进行智能监管,还可以实现巡检人员的越界及滞留预警、长时间静止预警。一旦发生危险,巡检人员可以一键呼救报警,运维人员也可以快速查看到巡检人员的精确位置,从而最大程度保护人员安全。

  通过RTLS的定位可以实现与视频监控设备之间的联动,以快速查找人员。传统方式是人工在几十个监控画面中查找员工情况,费时费力。但在与RTLS联动之后,就可以快速从几十个摄像位置的信息中提取到特定员工的信息。若员工移动,系统可以刷新调用他身边的摄像头。当监控室急需找人,并判断其生命状态,只需点一下员工的图标,其身边的摄像头就会把图像提取过来,快捷方便。

  运维管理人员还可以通过RTLS对巡检人员的工作进行灵活调度,就近安排工单并监管工作完成情况。系统为水务信息化大数据采集基础人员和设备位置的信息,使得水厂的巡检不断优化,提高运营效率,实现高可靠、精细化运营。

  以数字化技术助力智慧水务发展

  赋能智慧城市建设

  人员实时定位系统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其实并不少见,技术原理也不尽相同。但对于像贵医污水处理厂这样深埋在地下的水厂来说,GPS、4G和5G技术无法达到可靠性要求。

  那为何说西门子的RTLS实时定位系统是地下水厂人员定位的最佳选择呢?它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可以实现超深地下环境的精准定位采样呢?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RTLS实时定位系统采用了独特创新的UWB(超宽带无线通信技术)和2.4GHz Phase调相两种无线技术的融合,能够实现厘米级或者1-3米以内的人员精准定位。该定位系统专为苛刻的工业环境开发和优化,无需担心现场复杂的电磁工况和遮挡干扰,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和可靠性。

  此外,集成了电子墨水屏的定位标签支持双向数据传输,可以主动刷新屏幕显示内容,上位系统对位置和动作进行分析后做出业务决定,再反馈到前端,指导现场人员开展下一步操作。

  当前,“水处理”已经成为城市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通过数字化的方式令水处理更高效且可持续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应用场景。特别是在地面土地资源稀缺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规划在地下建设污水处理厂,就近处理生活污水。我们希望,RTLS将会成为未来数字化水务的标配,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造福城市居民。

(转载)

标签:西门子 SIMATIC RTLS实时定位系统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