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

构建循环经济,以智能楼宇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建设

2025China.cn   2020年09月30日

  城市的形态最早形成于古希腊时期的城邦,基础设施的概念在这一时期已经初具雏形,公民通过建设生活设施改善自身生活。大型城市则出现于近一两百年,摩天建筑开启了人类高度聚集化的模式。

  大型楼宇作为城市中的构成元素,即将步入智能化与数字化的时代,面对楼宇自动化和未来智能城市的机遇与挑战,西门子大中华区智能基础设施集团总经理Thomas Brenner(贝拓明)在面对媒体采访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未来的城市将更加具有韧性,智能基础设施与物联网的无缝连接也将为楼宇的业主、用户和管理者在降低成本、改善使用体验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带来新的机遇。

西门子大中华区智能基础设施集团总经理Thomas Brenner(贝拓明)

  “新基建”是西门子在中国发展的重要机遇

  中国城市化经历了20年的高速发展,土木建设在过去经济发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现如今,大多数城市的框架已基本完成,个别大城市发展空间已开始受到土地的限制,以数字化技术为核心的“新基建”正在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主题。

  对于中国提出的“新基建”贝拓明给与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新基建”内容涵盖广泛,是中国政府推出的一项凸显智慧的举措,对于西门子而言,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尤其是在疫情的影响下,“新基建”是一个能够提振市场信心的举措。

  就技术或者市场本身而言,5G的建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中国的推动和发展中将大有裨益。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西门子可以为“新基建”涌现出来的机会提供优质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他相信西门子将成为中国“新基建”的全面合作伙伴。

  能效的优化是智慧城市发展的重点

  “新基建”的部署需要充足的电力,因此能效的优化是未来中国智慧城市建设中面临的重要问题。

  西门子为应对未来发展,已经开发了大量建筑楼宇智能化解决方案。

  开放性的楼宇管理平台Desigo CC能够对楼宇的供暖、通风和空调等系统实现集成管理与优化,并为能源管理系统提供楼宇运行的关键数据,让楼宇设施更为舒适宜人且安全高效;在能源管理软件SENTRON powermanager的支持下,用户可以分析楼宇的能源消耗情况从而找到潜在节能空间和系统错误来降低能耗与碳排放;EnergyIP Distributed Energy Optimization(EnergyIP DEOP)面向光电厂、风电厂、通讯中心、园区和微型电网等领域实现持续优化,提高运行表现。

  通过为用户提供区域设施的综合运行情况,DEOP可以帮助用户管理多个地点的资产,并基于实时数据及时采取响应举措为相关系统运行创建最佳优化算法。

  在实际案例中,西门子为济南力诺工业园区部署的能源管理系统,有效降低园区能源成本约30%,新能源的使用比例提升到70%,而在青岛中德生态园区的项目中,西门子“被动房”技术让能源消耗接近为零,每年帮助园区节约用电高达130千瓦,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达664吨。

  楼宇真正的智能化应该体现在建筑对外部环境的预测和感知,它可以根据气候的变化和天气的分析提前做出预判,对发电量和用电量的预判,对灯光照明或者亮度实时调节,对冷和热环境的提前预判储存,包括实时调节。

  在西门子和加拿大政府合作的项目中,楼宇和电网相互结合,用电网生产的冗余/过剩电力,加热水装置,通过水的升温存储能量。这些储存的热量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用于智慧楼宇室温的提升,实现电力的削峰填谷,优化整体的能源管理。

  打造循环经济,让建筑从集中式的化石能源发电的消耗者转职成为更加分布式的能源产销者是西门子实现智能楼宇以及去碳化、分布式和数字化的又一创新手段。

  西门子与纽约布鲁克林的初创公司LO3合作,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能源交易社区,让社区内的业主可以将自家屋顶光伏生产的多余电力出售给附近的其他用户,在社区内尽量使用自产电能,节约电厂的供应。

  当然,这种自循环式的能源交易模式的成功,还需要政府在政策层面的支持和推动。贝拓明相信中国政府将在这方面采取积极的行动和举措。

  赋能智慧建筑,共赴人类社会美好未来

  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我们已经把自己更多的时间释放在建筑之中,因此,对建筑也提出了更多的需求,贝拓明认为,在楼宇基础设施和服务领域,人类目前正在步入一个巨变的时代,智能楼宇将在自我感知和预测用户需求方面不断升级,这会让每一栋建筑超越原有形态,具备更灵活性和更加个性化的属性。贝拓明与他领导的团队,也将在为中国打造智慧城市,和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上提供更多助力。

(转载)

标签:西门子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