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

沃尔沃视角:协作机器人重塑制造业人才吸引力

2025China.cn   2024年04月11日

在制造业中,机器人提升生产效率的能力已经广为人知。然而,对于那些致力于改善员工工作条件的企业来说,机器人的作用远不止于此。它们在创造优质工作环境方面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成为企业保持和吸引人才的关键策略。在当前这个劳动力日渐紧张的时代背景下,伴随着新一代年轻人寻求投身制造业的新动力,机器人在塑造更为优越的工作场所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沃尔沃汽车作为全球知名的瑞典汽车制造商,很早便在其生产线上广泛应用了机器人技术,一开始它们主要使用传统的大型工业机器人。这些机器人被安置在安全围栏内,它们具备强大的搬运能力,能够一次性搬运数吨重的物品。现在,沃尔沃也开始引入体积更小、灵活性更高的协作机器人,与工人直接协作。

机器人自动化通过以下三种途径助力打造更佳的工作环境,这种方式对于雇主与员工双方都产生了双赢的效果:

1. 让员工做更有意义的工作

自动化的本质在于它能够承担那些单调、脏污和危险的工作。这样的技术进步使得工人们得以摆脱这些负担,投身于更具挑战性和创造性的任务,从而促进个人职业发展和角色转变。他们专门设计让协作机器人(cobots)与人类并肩工作。

沃尔沃的人体工程学技术专家兼研究领导Dan Lämkull提出了一个观点:“如果你讨厌这个工作,那就自动化它。“作为专注于人体工程学战略和创新的专家,Dan观察到自从引入协作机器人,同事们的工作环境和职责发生了显著的积极变化。

沃尔沃汽车公司人体工程学技术专家兼研究领导Dan Lämkull(图片来源:沃尔沃汽车公司)

Dan 表示:“我们正在推进一系列操作,目的是将员工从他们日常的工作职责中解放出来,引导他们转向新的职能领域,这些工作主要是机器人维护和检查。协作机器人能够执行复杂且要求高精度、高一致性的任务,它们能够毫无怨言地不断重复这些工作。协作机器人很快从最初的对手变成了我们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工具。机器人负责重复枯燥的工作,员工只要负责操作即可。“

2. 促进工作安全,推动企业工龄多样化

自动化技术的益处不仅限于减轻体力劳动的负担,还有助于营造更加安全的工作环境,从而长期维护员工的健康。以人工码垛作业为例,工人长时间弯腰、提举和转动身体,这些动作可能引发慢性肌肉骨骼问题,如背部、颈部和上肢的伤害。

沃尔沃将协作机器人用于厂内物流和预组装站,是推动产业自动化的重要举措。在这个过程中,工人负责将生产线所需的零件,如刹车盘和卡钳,有序地放置到箱子中,并准备运送至装配线。这些零件往往重量不轻,长时间搬运无疑会给工人的身体带来压力。即便零件本身不重,频繁重复的动作和不自然的身体姿势同样可能引发肌肉骨骼问题,给工人带来身体上的不适和痛苦。

沃尔沃 V90 的生产过程(图片来源:沃尔沃汽车公司)

Dan指出:“这类任务对人体工程学要求很高,因为零件有时会纠缠在一起,不总是易于抓握。尽管单个零件的重量大约在500克到两公斤之间,但累积起来,每位工人一周内可能需要处理超过20,000公斤的重量。工人不应该这样持续高负荷工作。”

“自动化让我们获得了回报,虽然没有准确数字,但目前在我们工厂,员工病假已经有所下降。相信自动化的程度越高,员工因重复劳损患上肌肉骨骼疾病的情况会越来越少,工伤也将随之减少。”Dan强调,“汽车行业的安全不仅仅是关于驾驶员和乘客。我们公司一直秉持着这种安全文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围绕着安全展开。”

沃尔沃 C40 的生产过程(图片来源:沃尔沃汽车公司)

减少那些可能导致严重健康后果的繁重活动,是留住资深工人的关键策略。这些资深工人多年来一直从事同一种工作,他们的经验和技能对企业极为宝贵。优化工作环境,使之适应不同年龄段员工的身体状况需求,制造商能够有效地打造出一个充满支持与关怀的职场环境,激发资深员工的创造力。

3. 提升制造业的就业魅力

全球制造业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是越来越难以吸引劳动力——尤其是技术劳动力。一方面这是因为人口结构变化,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年轻一代对制造业有负面看法。这些偏见通常基于对制造业工作安全性低、缺乏成就感以及职业成长和晋升机会不足的错误认知。

过去,许多公司选择将生产环节外包,尤其是向亚洲国家转移。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亚洲多国的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以及地缘政治的不稳定性给供应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些问题使得依赖远程外包生产的策略越来越不切实际。

为了吸引年轻人才,企业首先要认识到不同代际对工作的期望存在差异。对于年轻员工而言,他们在选择工作时往往会考虑职业发展道路的清晰度。协作机器人的自动化技术为这一群体营造了充满活力的工作氛围。这种环境中,技术和自动化使工作变得更加现代化,富有活力,充满挑战。

Dan表示,“对沃尔沃而言,吸引和保留有才华的员工是实现运营自动化水平提升的关键一环。”

沃尔沃汽车公司在中国大庆的制造工厂(图片来源:沃尔沃汽车公司)

“我们有一种理念,那就是成为最受欢迎的雇主,我们希望吸引最有才华的员工。这意味着公司必须提供有趣且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而不是让员工每天只是从盒子里拾取物品,做这种枯燥的工作。相反,机器人的操作、编程、维护和安装等工作更具吸引力,还能提供更多的工程和技术挑战。这看起来更像是一种工程类的工作。由此,我们能够留住那些极具潜力的人才,成为受欢迎的雇主。这项新技术是吸引并留住年轻人的强大助力。”

(来源:优傲机器人)

标签:优傲机器人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