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流

案例丨突破仓储容量,作业效率提升50% 天正电气智慧物流升级

2025China.cn   2024年04月07日

随着智能化浪潮的涌入,低压电器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传统制造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复杂多变的市场需求。因此,企业需要借助智能制造的力量,提升供应链综合能力和物流管理支撑体系,以应对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需求。

作为“温州模式”的一面旗帜,深耕行业30余年的天正电气,以质量立企,于低压电器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为应对行业发展趋势,天正电气积极推进数智化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引擎。从生产端入手,将目光瞄准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结合自身的生产模式,合理应用先进的物流技术,打造了行业标杆的智能物流中心。实现了从传统生产模式向智能制造的转型,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项目背景

天正电气生产超50000余种电器元件,日均处理订单5000余行,产品体积各异。多年来受制于传统物流模式,产品大多集中储存于多楼层仓库,仓管员需根据订单进行人工拣货与复核。因此,企业亟需提升拣选效率,改善存储空间利用率,并且提高员工安全性、降低劳动强度和人力成本。

首次尝试自动化改革,天正电气非常谨慎,通过反复调研,并综合国内外先进企业经验,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物流技术深度融合,对智能园区物流体系进行了整体解决方案规划和实施。最终天正电气携手凯乐士科技,在其智慧物流中心内规划并实施了整套穿梭车立体库系统。

项目方案

智慧物流园区建筑面积10万余平方米,主要由2座厂房、1座立库及行政办公楼组成。整个物流园区规划布局使得人流物流有效分开,零件入库与成品出库各行其道。

物流园立库内,通过历史出库量与销售分析,将产品进行合理分类并科学规划了托盘式立体库存储区、箱式多穿库存储区、机器人拆垛区等。其中,方案采用的凯乐士大规模多层穿梭车立体库系统,可高效应对周转箱/纸箱的混合存储,凭借着高柔性的优势,可灵活应对复杂多变的订单需求,赋能天正电气应对未来的业务波动,及时响应市场需求。

项目亮点

密集存储

通过应用多层高密度立体货架,配合凯乐士多层穿梭车立库系统,基于“货架、智能穿梭车、高速提升机”等标准化、模块化配置的独特箱式立库存储方案,既满足了业务高峰时对高库容的需求,也满足了企业海量SKU的需求,相比传统库房提升了10倍的存储能力。

快速存取

与自动化立体仓库(AS/RS)或轻型料箱式立体仓库(Miniload)相比,天正电气箱式多层穿梭车立体仓库最大的优势在于提高货物单元的存取效率,单个多穿巷道的最大存取效率可达1000箱/小时甚至更多,是Miniload立体仓库系统的3-5倍,更是托盘堆垛机立体仓库的15-20倍。

高效拣选

针对厂内流转效率,结合生产业务特点,利用智能穿梭车在超高空间利用率的库内高速地存取货物,配合提升机系统快速实现货物的出入库作业。从“人拣货”模式到“货到人”模式,纯劳力人员优化40%,年度人力成本减少上百万元。

智能调度

整个智能物流中心通过标准容器、RFID技术、5G、WMS系统等技术,实现了对成品批次的精细化管理,有效地提升了先进先出的效率,库存产品呆滞率降低至1%,周转天数缩短至到28天。

以人为本

当自动化物流设备承担了重复度高和体力消耗较大的任务时,员工能够解放双手,重新分配到需要更多决策和专业技能、复杂度高且更有价值的工作中。降低员工在手动拣选过程中常见的体力负担和受伤风险,保障员工安全。

绿色低碳

项目采用的核心硬件设备—凯乐士智能穿梭车,主供电采用超级电容,可反复充放电100万次。同时,在不影响效率的情况下,调度系统充分考虑目标任务的位置和当前位置的任务优化,提升设备稼动率,综合节能15%。

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

天正电气以数智化改革为引擎,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天正电气将继续以创新为动力,以智能制造为支撑,以质量为核心,不断拓展市场空间,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凯乐士科技)

标签:凯乐士科技 我要反馈 
参与ABB电机与发电机拼图挑战赛赢取探厂等好礼,快来挑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西克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专题
专题报道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专题

2024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将于4月22 - 26日在德国汉诺威展览中心举行。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工业贸易展览会,本届展览会

安全走向数字化
安全走向数字化

如果说安全是过程工业的基本盘,数字化是过程工业的新锚点,那么作为2023 NAMUR中国年会唯一的赞助商,HIMA与这次

第三届EESA储能展
第三届EESA储能展

EESA储能展是由储能领跑者联盟主办的品牌展会,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为加快适应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步伐,促进储能行业